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中部信息 >>湖南篇
最新报道
湖南篇
生产经营总体良好 发展信心较为充足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12-02-10

2011年四季度,湖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趋势判断网上专项调查结果显示:全省2455家被调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大部分生产经营状况较好,对2012年一季度实现较快发展具有较充足的信心。

  一、生产经营状况总体良好

  1、八成以上企业产品订单较三季度增加或持平。2011年四季度,83.0%的被调查企业接到的产品订单比三季度增加或持平。其中,39.7%的企业产品订单有所增加,43.3%的企业基本持平。与三季度调查结果相比,产品订单增加的企业占比下降了2.1个百分点,持平的企业占比提高了0.3个百分点。与2010年四季度调查结果相比,产品订单增加的企业占比提高了0.4个百分点。从企业出口订单方面看,在有产品出口的被调查企业中,近九成的企业产品订单比2011年三季度增加或持平。其中,35.8%的企业出口产品订单比三季度增加,50.6%的企业基本持平。

  2、近八成企业产能发挥正常。2011年四季度,75.4%的被调查企业生产能力发挥正常。与三季度调查结果相比,提高了2.7个百分点。被调查企业的平均产能利用率约为78.0%,比三季度提高了0.7个百分点。调查结果同时显示:与三季度相比,近九成的企业产能利用率有所提升或持平。其中,41.3%的被调查企业产能利用率提升,47.5%的企业产能利用率与三季度基本持平。

  3、企业用工需求增长。2011年四季度,被调查企业计划招工人数为18.16万人,比三季度增加5.06万人,环比增长38.6%。四季度被调查企业实际招工人数为16.26万人,劳动力缺口为10.5%,比三季度下降了5.7个百分点。

  二、发展信心较为充足

  1、企业对下季度生产经营状况预期较乐观。2011年四季度, 88.2%的被调查企业对2012年一季度生产经营状况持向好或持平预期。其中,预计生产经营状况为“好”的占39.6%,预计“一般”的占48.6%,预计“较差”的占9.7%,无法做出判断的占2.2%。与2011年三季度调查结果相比,预计为“好”的企业占比降低了5.6个百分点,预计“一般”的企业占比提高了3.6个百分点,预计“较差”的企业占比提高了2.9个百分点。

  2、半数以上企业预计下季度生产增速与2011年四季度持平。超过80.0%的被调查企业预计2012年一季度生产增速将比2011年四季度加快或持平。其中,51.3%的被调查企业预计生产增速基本持平,29.5%的企业预计生产增速将加快,19.2%的企业认为生产增速将放缓。与2011年三季度调查结果相比,预计生产增速基本持平的企业占比提高了3.9个百分点,预计加快的企业占比降低了10.1个百分点,而预计放缓的企业占比提高了6.2个百分点。

  3、近九成企业预计下季度用工需求增加或持平。2011年四季度,87.4%的被调查企业预计2012年一季度用工需求将增加或与四季度持平。其中,28.8%的被调查企业预计用工需求将增加,58.6%的企业预计将持平,12.6%的企业预计将减少。与2011年三季度调查结果相比,预计用工需求增加的企业占比降低了0.6个百分点,而预计用工需求减少的企业占比提高了1.5个百分点。

  三、企业流动资金状况有所偏紧

  51.2%的被调查企业流动资金存在不同程度的紧张。与2011年三季度调查结果相比,流动资金紧张企业占比提高了6.2个百分点。其中,8.4%的被调查企业严重紧张,19.7%的企业明显紧张,23.1%的企业有所紧张。48.8%的被调查企业处于正常水平或比较充裕,与2011年三季度调查结果相比,降低了6.2个百分点。

承办:工业统计处
执笔:范  毅
核稿:李跃辉
责编:黄湘冀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