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中部信息 >>湖南篇
最新报道
湖南篇
湖南工业节能开局良好 降耗压力仍须引起重视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12-05-14

2011年,湖南规模工业企业围绕“十二五”节能降耗计划目标,通过开展节能技术改造,挖掘内在节能潜力,调整产品结构,狠抓各项措施落实,有力地促进了全省节能降耗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规模工业以较低的能耗增长支撑了较高的生产增长。初步测算,2011年湖南规模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9.48%,为实现全省“十二五”节能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一、规模工业能源消费特点

  (一)能源消费平稳增长。2011年,湖南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7162.93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8.7%,增速较上年同期上升0.5个百分点。

  (二)电力行业增速加快。2011年,湖南高耗能行业中,电力与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消耗能源1686.37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7.5%,增速比上年同期快4.2个百分点,拉动全省规模工业综合能耗增长3.8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消耗能源1313.82万吨标准煤)、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消耗能源1077.18万吨标准煤)、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消耗能源777.89万吨标准煤)和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消耗能源431.47万吨标准煤)能耗分别增长7.2%、7.3%、2.3%和4.1%。

  (三)煤品消费占比较大。目前,湖南规模工业企业能源消费结构仍比较单一,以煤品燃料消费为主。2011年,湖南规模工业消耗原煤9660.35万吨(折合6443.29万吨标准煤),消耗电力1063.95亿千瓦时(折合1307.6万吨标准煤),消耗原油765.98万吨(折合109.43万吨标准煤),占全省规模工业能源消费量比重分别为52%、10.6和8.8%。

  (四)产品单耗下降面广。2011年,湖南规模工业重点耗能企业在统的71种单位产品能耗中,同比下降的有54种,下降面达76.1%。其中转炉炼钢综合工序单位能耗(10.9千克标准煤/吨)、万米布混合数生产用电量(2726.07千瓦时/万米)、炼焦工序单位能耗(117.62千克标准煤/吨)、单位合成氨耗天然气(596.55标立方米/吨)和电炉炼钢综合工序单位能耗(83.13千克标准煤/吨),同比分别下降23.2%、21.9%、21.7%、21.2%和18.6%。

  (五)转换效率逐步提高。2011年,湖南规模工业能源加工转换投入能源合计为6910.97万吨标准煤,能源产出合计为4772.45万吨标准煤,加工转换效率为69.1%,比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其中,原煤入洗转换效率为85.9%,比上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火力发电工转换效率为39.6%,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

  (六)市州能耗普遍下降。2011年,全省14个市州规模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普遍下降。其中长沙、衡阳和郴州单位增加值能耗降幅居前,分别下降11.6%、11.5%、11.4%(表1)。

  表1:2011年全省及各市州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率


地    区

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速

%

增加值增速

%

增加值能耗降低率

%

湖 南 省

8.72

20.10

-9.5

长 沙 市

8.29

22.50

-11.6

株 洲 市

5.47

19.00

-11.4

湘 潭 市

6.36

20.00

-11.4

衡 阳 市

7.55

21.50

-11.5

邵 阳 市

8.69

22.00

-10.9

岳 阳 市

7.36

20.70

-11.1

常text 1pt solid; PADDING-RIGHT: 5.4pt; BORDER-TOP: #ece9d8; PADDING-LEFT: 5.4pt; PADDING-BOTTOM: 0cm; BORDER-LEFT: #ece9d8; WIDTH: 112.1pt; PADDING-TOP: 0cm; BORDER-BOTTOM: windowtext 1pt solid; HEIGHT: 14.25pt; BACKGROUND-COLOR: transparent" width=149>

8.42

20.60

-10.1


张家界市

15.00

21.60

-5.4

益 阳 市

10.67

21.60

-9.0

郴 州 市

6.28

20.00

-11.4

永 州 市

11.41

21.00

-7.9

怀 化 市

8.87

20.50

-9.7

娄 底 市

10.55

19.00

-7.1

湘 西 州

5.43

12.70

-6.5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新增企业及新开工高耗能项目拉动能耗增长。2011年,湖南新开工高耗能项目之一华能湖南岳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三期工程120万千瓦机组全年新增能耗66.05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48.3%,拉动全省能耗增长1个百分点;新增产值拉动全省产值仅增加0.1个百分点。新开工规模工业企业共新增能耗102.18万吨标准煤,拉动全省能耗增长1.6个百分点,新增产值仅贡献全省产值增长0.5个百分点。新增企业及新开工高耗能项目能耗增加成为拉动湖南能耗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

  (二)高耗能行业能耗持续增长。2011年,湖南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5595.56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年上升1.2个百分点。高能耗产品中的铸铁件、铸钢件、火电、水泥、钢材、水泥熟料和生铁等产品产量同比均较快增长,其中,铸铁件增长45.4%、铸钢件增长37.3%、火电增长21.9%、水泥增长9.8%、钢材增长8.1%、水泥熟料增长6.7%、生铁增长6.3%,高耗能行业能耗的持续增长,拉动湖南规模工业能耗增长6.4个百分点。

  三、趋势分析

  (一)长期趋势。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各地承接 “十一五”期间对高能耗项目采取限批、限电、限产、延产等一系列强力措施,全省能耗稳步下降,这一趋势短期内效果明显,但随着各地地方政府节能降耗压力有所缓解,节能降耗攻坚的特殊措施逐渐放松,部分高耗能企业恢复正常生产,能耗增长必将呈现出集中释放的态势,拉动全省能耗反弹。

  (二)价格影响。价格因素刺激高耗能产品产量增产,导致湖南能耗总量将进一步加大。随着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的逐步复苏,2011年以来,国内市场铜、电解铝、铅、锌现货持续上涨,平均价分别同比上涨28.9%、6.2%、9.2%和10.9%。国际国内市场原油的价格居高不下,据预测分析,今后一段时间国际市场油价将继续高位运行态势。基于这种市场形势,湖南冶金、有色、建材、石化等相关行业的高能耗企业将会大幅增产。同时,随着电煤不足压力得到缓解,各行业生产逐步加快,用电和发电量将继续上行,居全省各行业能耗首位的电力行业能耗将会较大幅度增长。

  (三)其他因素。新上高耗能项目增加,直接推高全省总能耗水平。2011年有一批高耗能行业开工建设或投产,直接拉动全省能耗的增幅。如湘西自治州,三条合计年生产能力28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投产,全年增加能耗68万吨,相当于湘西自治州前一年全社会能耗的25%;岳阳有500万吨炼油、120万KW发电机组以及34条陶瓷生产线将投产,年新增加能耗400万吨左右,相当于岳阳前一年全社会综合能耗的25%。衡阳新增高耗能企业就有40家,湖南金山水泥一期工程已投产,新增能耗10多万吨标煤,直接拉动全省总能耗快速增长。

  四、对策建议

  (一)继续强化节能目标责任。继续强化各级政府和企业的节能目标责任考核,“十二五”期间,湖南单位GDP能耗每年下降目标为3.5%。从2011年数据和未来的走势来看,今后逐年完成年度节能降耗目标任务有一定压力,全省及各市州、各部门要强化节能目标责任考核、狠抓贯彻落实,对各重点行业和重点耗能企业进行重点监控,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强化节能降耗责任意识,营造节能降耗的良好氛围,切实推进节能降耗工作,确保各年度节能降耗目标任务的实现。

  (二)强化节能管理。一是推进节能立法,加快推进《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办法》出台。二是强化节能目标责任考核。按照“十二五”单位GDP能耗下降的要求,充分考虑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和节能潜力、节能难度等因素,合理分解地区“十二五”节能指标。三是严格能评制度。全面实施和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能评制度,完善能评配套制度,严格评审标准和程序,加强评审监管从源头控制高能耗项目建设,防止“两高”项目过快增长。督促各地加快推进能评制度的贯彻实施,对能源消费总量增长过快、没有完成年度节能目标任务的区域和企业,实行能评、环评限批。

  (三)狠抓重大节能项目建设。重点抓好燃煤锅炉窑炉改造、能量系统优化、余热余压利用、建筑节能等重大节能项目,提升节能降耗能力;抓好门窗改造、外墙保温、屋顶绿化等外围护结构节能改造,加大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力度,努力建成一批能尽快形成节能降耗能力的项目。

承办:能源处
执笔:杨 耒
核稿:李跃辉
责编:黄湘冀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