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中部信息 >>湖南篇
最新报道
湖南篇
2011年湖南固定资产投资发展回顾与2012年展望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12-02-28

2011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湖南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克服能源紧缺、资金紧张、通胀压力加大等不利影响,大力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局。

  一、2011年固定资产投资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

  (一)投资增速保持平稳增长,投资总量不断攀升。2011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在高起点上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全年增速保持在30%左右运行,投资总量不断攀升。全年完成投资11431.48亿元,比2010年净增加1610.42亿元,站上了万亿大关;全年投资增长27.9%,比2010年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完成投资10565.74亿元,增长27.6%,增速比2010年提高0.1个百分点;农村完成投资865.74亿元,增长40.2%,增速比2010年提高12个百分点。

  从全国排位看,投资总量位居全国第11位,与2010年持平;投资增速高出全国平均增速3.3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国排名第18位。在中部六省中,投资总量和增速排均排在第4位。从投资规模看,全省在建项目投资总规模30610.92亿元,增长17.4%。其中,新开工项目投资规模9958.78亿元,增长6.8%。在建项目28722个。其中,在建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773个,比2010年增加111个。

  (二)转方式调结构深入推进,重点行业投资支撑全省投资增长。2011年,全省坚持把固定资产投资作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先行因素,产业投资结构呈现积极变化。三次产业分别投资320.3亿元、4891.74亿元和6219.44亿元,呈现三、二、一产业投资结构;三次产业分别增长15.2%、33.1%和25.7%。

  第一产业投资占比略有提高。湖南第一产业以建设现代农业、现代养殖业为主,投资增长15.2%,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8%,比2010年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农业完成投资120.89亿元,增长19%;畜牧业完成投资74亿元,增长34.1%。

  第二产业投资高位增长,占比大幅提高。湖南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3.1%,比2010年提高2.9个百分点,比一、三产业投资增速分别高17.8和7.3个百分点,全年增速均保持在30%以上。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2.8%,比2010年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完成投资4812.13亿元,增长36.7%,比2010年提高8个百分点。工艺品及其他制造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橡胶制品业、废弃资源和废旧材料回收加工业、家具制造业等行业投资增速均在70%以上。

  第三产业投资平稳增长。湖南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5.7%,比2010年提高1.2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4.4%,比2010年下降1个百分点。其中,地质勘查业增长5.4倍,铁路运输业增长96.2%,商务服务业增长88.1%,这部分资增长的主要动力。

  工业、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业和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是拉动湖南投资增长的主动力。2011年,全省工业、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业和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超过八成,达82.3%,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86.5%,拉动全省投资增长24.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完成投资3917.84亿元,增长39.8%,贡献率为44.1%;房地产业完成投资2256.32亿元,增长30.1%,贡献率为20.6%;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完成投资1191.83亿元,增长15.2%,贡献率为6.2%。

  (三)民生工作力度加大,民生工程投资扎实推进。2011年,省委、省政府坚持握紧拳头保发展重点,集中力量办民生大事,大幅度增加民生投入,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建设,让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2011年全省涉及民生的财政支出达到2274.3亿元,增长30.9%。9个方面32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或超额完成。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46.6万套,基本建成22.7万套,超额完成中央下达的年度任务。涉及民生工程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重点加快了促内需、保障性住房建设,文教卫体、民政社保、安全饮水、扶贫开发、住房保障、生态环保、安全体系等民生设施建设,稳步提高了民生保障能力和水平。2011年,批发和零售业完成投资359.71亿元,增长32.5%;住宿和餐饮业完成投资164.72亿元,增长17.7%;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完成投资196.51亿元,增长86.3%;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完成投资1150.5亿元,增长23.3%;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完成投资43.79亿元,增长20%;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完成投资130.93亿元,增长28.4%;教育完成投资157.02亿元,增长27.4%。

  (四)产业发展投资力度加大

  1、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加大。2011年,湖南选择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信息、节能环保等有一定基础、有比较优势、有可能率先突破的领域先行发展。重点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培育一批适应市场需求、拥有核心技术、重视创新、机制灵活的优势企业,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全省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2505.78亿元,增长25.4%,对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为31.5%,拉动全省投资增长8.8个百分点。其中,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完成投资1376.7亿元,增长48.1%;生物产业完成投资104.26亿元,增长31.7%。

  2、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力度持续加大。2011年,湖南着力增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企业自主研发、自主制造,推动湖南制造加快向湖南创造转变;支持企业开展新产品产业化、工程化应用,形成以创新增效益、以效益促创新的良性循环。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持续快速增长,对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产生积极影响。2011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297.04亿元,增长28.3%,比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0.4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6.2%。

  3、内涵效益型投资强力增长。从建设性质看,2011年,全省以内涵效益型为主的改建和技术改造完成投资4135.59亿元,增长37.2%,比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9.3个百分点;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36.2%,比2010年提高2.5个百分点。而以外延扩张型为主的新建和扩建项目投资略显弱势,新建项目完成投资4303.48亿元,增长30.1%;扩建项目完成投资999.4亿元,增长3.9%。

  (五)大力发展民间投资,助推全省投资保持平稳快速增长。2011年,湖南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大量民间资本投资,民间投资成为全省投资建设活跃的部分。

  从登记注册类型看,2011年,全省国有经济投资保持低速平稳增长,全年保持在15%左右增长,全年完成投资3563.13亿元,增长17.3%,低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0.6个百分点,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31.2%,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19.6%;非国有投资高位增长,全年增速维持在34%以上运行,全年完成投资7868.35亿元,增长34.2%,高出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6.3个百分点,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8.8%,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80.4%。非国有投资中,私营经济投资2805.08亿元,增长31.6%;其他有限责任公司投资2556.13亿元,增长35.7%;股份有限公司投资902.56亿元,增长19.2%;个体户投资109.39亿元,增长35.4%。


  从隶属关系看,中央投资完成353.67亿元,增长33.4%;地方投资完成11077.81亿元,增长27.7%,拉动全社会投资增长26.9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全省投资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

  (六)优化投资环境,基础设施投资和重点工程投资进展顺利。2011年,全省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保重大在建、续建项目,保重大民生工程,保重大基础设施以及自主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三农”等重点领域,加快推进“三个一”行动计划,以项目支撑“四化两型”建设。全省2011年推出819个“三个一”行动计划项目,共完成投资4800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06.7%。

  全省基础设施完成投资2849.1亿元,增长17.7%,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24.9%。2011年,全省141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60.5亿元,为年计划的104%。按阶段划分(含子项),其中42个投产项目完成投资505.5亿元,为年计划的109.9%;107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1037.7亿元,为年计划的106.6%;11个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17.4亿元,为年计划的25.5%。按行业划分,4个新农村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01.8亿元,41个产业发展项目完成投资280亿元,78个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1061.2亿元,18个社会发展项目完成投资117.5亿元,分别占计划的123.4%、100.5%、105.1%、89.7%。其中,黄花国际机场新航站楼投入运行,高速公路新增通车里程262公里,改造建设干线公路2001公里、农村公路14354公里;基本完成列入国家新编规划的1070座小Ⅰ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新增电力装机242万千瓦;新建、改造农网线路40587公里;长炼原油改造和油品质量升级改造项目全面投产,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建设、洞庭湖治理加快推进。同时建设领域各部门认真加大了投资项目的跟踪服务力度,确保了全市各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力度,保证了全省投资建设项目的顺利进行。

  (七)资金来源比较充裕。2011年,全省实际资金来源到位13507.08亿元,增长34.3%,高于全省投资增速6.4个百分点。资金来源增速与投资增速差由一季度的2.6个百分点提高到全年的的6.4个百分点。

  分渠道看,国家预算内资金、国内贷款、利用外资、自筹资金和其他资金分别增长17.1%、17.3%、150.8%、37.7%和22.2%。在资金来源中,自筹资金依然是资金来源的主渠道,占全部资金来源的比重为63.3%;其他资金、国内贷款、国家预算内资金、利用外资占比分别为12.2%、10.8%、5.5%和1.4%。

  二、2012年固定资产投资展望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我国工业化、城市化快速发展,经济增长正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国家更加注重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把更多力量放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发展实体经济上,促进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湖南要充分把握外部需求下降形成的倒逼机制,努力在抢占转方式调结构制高点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要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扩大投资规模,确保经济增长,优化投资结构,加快推进“三个一”行动计划,以项目支撑“四化两型”建设。预计2012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9万亿元,增长22%以上。

  (一)有利因素。一是从国际看,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和平、发展、合作,是人心所向;调整、变革、转型,是大势所趋。面对国际格局大变化大调整加速、生产要素重组和流动加快的有利时机,湖南必须要拉动内需,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二是从国内看,2012年我国宏观调控政策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积极财政政策和定向宽松的稳健货币政策为投资增长形成了一定的政策支撑,增强了市场投资的信心。三是从省情看,湖南经济正处于快速发展的上升阶段,环长株潭、湘南、大湘西三大区域经济板块,相继进入国家战略层面,构成支撑湖南发展的三大支点。全省经济发展基本面依然向好,为投资科学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四是从项目看,随着2012年“十二五”规划的全面实施,为投资增长提供了充足的项目支撑,投资增长潜力深厚。

  (二)不利因素。一是外部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仍然存在,特别是国际与国内各经济领域间的交互影响将对经济运行稳定性提出挑战。二是房地产市场调控总体偏紧,土地市场收益仍存在下滑的可能。三是融资平台监管趋严,拆迁成本居高不下,项目资金平衡问题十分突出。

  三、当前投资领域需重点关注的问题和建议

  2012年是湖南加快实施“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固定资产投资将依然在2012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固定资产投资依然是我省实施“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促发展”的先行因素和重要抓手。在新形势下,湖南要切实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保持适度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保持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健康的增长态势。

  (一)加大项目的建设力度,增强发展后劲。湖南要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为重要抓手,在做大经济总量的同时推进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要以重大投资项目为经济建设中心,加大重大项目建设力度,加大项目的规划论证、服务协调与调度力度,继续组织开发和积极推介省级重点招商项目。加大已签约项目的落实力度,争取项目落地、资金到位,保证全省经济的平稳快速发展。2011年,湖南亿元以上重大投资项目完成投资3269.55亿元,增长2.6%,低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5.3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仅为28.6%,与全国平均占比50%以上相比,重大项目投资规模的提升空间还很大。因此,湖南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高速公路,湘江高等级航道、城陵矶新港、霞凝港、蒿子港等水利项目,杭长、长昆客运专线、石长、娄邵、衡茶吉等铁路项目、黄花机场飞行区东扩、综合配套服务区及支线机场改扩建项目等民航项目,邵阳宝庆电厂2号机组、白市电站等电力项目,长沙轨道交通建设、城市供水等城市项目的建设。要加大民生、生态环保和水利投入,重点推进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建设,以南岭、雪峰、武陵、罗霄山脉为主体的生态屏障建设,支持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加强“一湖四水”流域综合治理,加快中小河流治理,推进衡邵干旱走廊综合治理,加快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建设,全面启动新一轮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等。

  (二)进一步拓宽投资领域。一是要加大优势产业投资力度,这是进一步提升湖南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2011年,全省优势产业完成投资3533.52亿元,增长38.3%,占全部投资的30.9%,投资规模还有提升空间。二是要加大战略性新兴产?兴产业完成投资2505.78亿元,增长25.4%,对全省投资的支撑作用还有待加强。湖南要加大产业投入力度,重点支持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项目建设,抓好重大技改和承接产业转移项目。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信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积极引进和实施一批带动力强的重大产业项目。要加强项目管理,提高项目实施水平,努力保持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示范和引导作用,鼓励金融机构对重点产业项目给予信贷支持,重点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三是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从当前来看,湖南城乡基础设施跟沿海地区、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尤其是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空间还很大,确保全省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适度快速增长应该是扩大投资的重点之一。

  (三)进一步拓展投资来源。一是要继续大力引导和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领域,鼓励和扩大民间资本进入城市化、公用事业等领域建设。除国家专营和法律明令禁止民间投资进入的行业和领域外,都应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二是要从着力推动国有资本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适当退出、完善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政策等方面入手,消除制约扩大民间投资需求的体制机制性障碍,优化民间资本投资的环境,降低民间投资成本,拓展民间投资的市场空间。三是继续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使投资来源多元化。

  (四)进一步加强投资要素保障。一是要继续大力实施“三个一”行动计划,狠抓2012年重大项目规划及实施。要按照“优化结构、促进发展”要求,精心策划2012年新的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生态环保、农业农村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为全省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项目保障。二是要在拆迁、资金、土地等方面抓落实、促进度,确保重大项目建设计划的顺利完成,确保自主投资积极性。2011年,全省规模工业企业利润、财政收入均大幅增长30%以上,居民收入增长也在2位数以上。2011年末,全省金融机构存款高达1.94万亿,为湖南投资提供了良好的资金来源支持。要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创新工作方法,采取有效措施,化解征地、拆迁等难题,激发资本参与投资建设的积极性。

承办:投资处
执笔:徐  祺
核稿:李跃辉
责编:黄湘冀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