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中心简介 >>中心介绍
南昌大学中国中部经济社会研究发展中心简介

一、中心概况

   南昌大学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部中心)的前身是“中国中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20006月(以下简称中心),意在构建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研究中部发展问题的平台。2001 12 月江西省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实现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的口号,给中心带来巨大力量。 2003 4月通过江西省教育厅评审,成为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2004 3 月全国人大十届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了促进中部崛起,并把它纳入到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整体战略。中心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体制创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咨询服务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2004 9 月教育部社政司组织专家组对中心进行了实地考察评审; 2005 12 月专家组对中心进行复查; 2006 6 9 日,经教育部批准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根据中心自身发展需要,20122月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专门从事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也是江西省高校重点研究一类基地 ,受到南昌大学国家“211工程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江西省2011协调创新中心”等重点支持具有独立建制的科研机构。

      中心位于北区行政楼六楼,办公面积现已达到 550 平方米 。中心6个研究所设立了专门的工作室,可同时接纳外聘专家 14 名、内聘专家 20 名驻中心工作。
      中心设有电子阅览室和图书资料室,拥有微机 42 台,办公室 4 间,科研试验室 8 间,电子阅览室和图书资料室各 1 间,图书资料室现有各类藏书 15000 余册,期刊 80 余种,其中外文期刊 12 种,中心建成了自己独立的网站,实现了办公自动化、资料查阅网络化。中心正努力建设成为中部地区乃至全国研究中部经 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料库和流动实验室。

二、学科建设

      中心依托于南昌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涵盖了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 博士点;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数量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学等四个经济学类硕士点以及企业管理、旅游管理、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四个管理类硕士点,以及中部经济中心自己创立的人口、资 源与环境经济学硕士点;数量经济学和产业经济学两个省级重点学科。
      在学术队伍上,原南昌大学党委书记郑克强研究员为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聘 请江西省发展研究中心王志国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聂辉华教授、武汉大学吴传清教授、南昌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刘耀彬教授;成立了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梁仰椿研究员、原南昌大学总会计师黄新建教授、原南昌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尹继东教授为副主任的第五届学术委员 会。

中心的学术骨干分为专职和兼职研究人员。中心” 2017年聘请校内专职学术骨干 34人,其中教授 10 人、博士 31 人。聘请的校外省内专家 5人,为省委政研室、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统计局、社科院等单位研究员。

三、主要研究方向

      遵循党中央提出的关于有效发挥中部地区综合优势,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指导方针,经中心反复研究并提交中心学术委员会认真讨论,确立了区域经济产业经济生态经济劳动经济金融社会学六个研究方向 。这六个方向既针对了中部具有的生态资源优势和劳动力资源丰富的特色,又与中心所依托的一级学科博士点管理科学与工程的方向相吻合。这对凝聚中心已有研究力量,吸引和聚集全国特别是中部地区相关研究方向的高级研究人才起了很大的作用。

四、科学研究成果

  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关于“有效发挥中部地区综合优势,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指导思想,中部中心确立了 “区域经济”、“产业经济”、“生态经济”、“劳动经济”、“金融”和“社会学”六个研究方向,相应设立区域经济研究所、产业经济研究所、生态经济研究所、劳动经济研究所、金融研究所和社 会学研究所这六个所,集中研究中部重大理论与实际问题,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在全国特别是中部地区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

1、承担多项部省级重大研究课题

近几年来,本项目主干学科领域作为项目第一负责人共承担了省(部)级以上项目24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2项、教育部科研项目16项、省级重大招标项目7项、国际合作项目8项。

1 中部研究中心校内专职骨干为第一负责人的

有关中部发展研究的部分代表性国家课题

委托单位

课题名称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中国新型城市化包容性发展道路与政策研究

我国城市化进程中的粮食安全态势及其区域差异比较研究

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福祉测评与均衡机制研究

防治腐败的信息与信用机制研究

产业转移、专业市场布局与中国特色城镇化的互动机理和协调发展研究

新国际分工背景下集群企业国际化成长机制研究

公共就业培训绩效评价问题研究

中国股市波动与居民消费的非对称反应研究

中部地区产业结构服务化拐点预测与政策准备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中部地区人力资本先导模式和技术赶超模型及实证分析

国家社科基金课题

长江中下游蓄滞洪区移民脱贫与创业模式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基于产业传导机制的金融业集群配置效率模型开发及中东部比较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区域空间经济关联模式理论分析与实证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旅游开发与农村社区经济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长江中小游蓄洪区移民脱贫与创业模式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资源环境约束下的适宜城市化进程测度理论与实证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老年人与传媒:互动关系的现状分析及前景预测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老年人社会适应的现状评估及对策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模式拓展下的交互式群体评价理论、方法及应用研究

鄱阳湖地区生态资本、生态经济与金融生态空间耦合发展模式及优化策略研究

空间统计分析与GIS的集成在区域经济分析中的应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旅游资源价值与可持续发展的评价指标和方法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鄱阳湖综合开发与利用战略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鄱阳湖退田还湖区分蓄洪、水土资源利用及湖区洪灾风险管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井冈山域生态农业结构与管理反馈分析仿真理论应用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环鄱阳湖区水污染控制和产业布局与结构调整的对策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循环农业模式可拓生成理论与应用研究——以江西省为例

生猪规模养殖与户用沼气资源开发系统反馈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

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

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

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招标课题

基于福祉视角的中国区域发展不平衡测评与预警研究

中部地区煤炭城市城市化进程中的“资源诅咒”及其破解机制研究

中国区域经济增长空间结构调整与收敛性变化研究

中部地区经济增长方式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

中部地区煤炭城市产业续接及其援助机制

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

地方高校新区建设债务风险的化解途径与对策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

大中学生日常问题解决能力的发展特点及相关因素研究

科技部专项

科学技术普及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2008年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

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贡献率研究

2008年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

环鄱阳湖区域生态经济发展模式研究

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课题

江西发展现代服务业问题研究

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课题

环鄱阳湖城市群发展战略研究

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课题

国内外湖区开发利用比较研究


2、发表多篇产生较大影响的学术论文

近几年以来,中部中心校内专、兼职研究员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sychology》、《中国工业经济》、《中国软科学》、《财经研究》、《经济地理》、《应用心理学》、《社会科学》等国家级期刊上发表核心论文425篇,其中,SSCI索引4篇、EI索引32篇、ISTP索引45篇;校(省)外专、兼职研究员发表论文280余篇。

3、组织出版多部中部发展研究论著

近几年来,中部中心以校内研究人员为主共出版著作50余部,其中专门研究中部发展问题的《中国中部发展论丛》9部、《中部发展报告》6部、《中部发展蓝皮书》3本、《中部竞争力蓝皮书》2本、《中部发展研究丛书》3本、《中国中部发展研究丛书》3本、《中部崛起论》3部、《中部生态经济与资源开发》8部、《中部人力资源开发与科技创新》3部、《中部社会发展》3部。

2  第一作者的有关中部发展研究的部分代表性著作

研究领域

著作名称

《中国中部发展论丛》9

《中部发展与区域合作》(北京出版社,2005
《中部与东部的互动》(北京出版社,2005
《中部崛起与人力资源开发》(北京出版社,2005
《中部崛起与科技创新》(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
《中部地区优势产业发展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
《中部水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
《中部崛起与地方政府管理创新》(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
《中部崛起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
《中部地区农村劳动力转移问题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

中部发展报告 11

中国中部经济发展研究3

中部竞争力蓝皮书6


中部发展研究丛书3


中国中部发展研究丛书 3

《中国中部经济发展报告》(2006-2016)(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

《中国中部经济发展研究 2008年第1期》(2008-2010)(经济科学出版社,2008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竞争力报告》(2011-2016)(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
《发展中地区产业结构服务化演进新论—江西发展现代服务业问题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
《环鄱阳湖城市群发展战略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

《中外湖区开发利用模式研究—兼论鄱阳湖开发战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
《长江流域大型湖泊综合承载能力研究》(科学出版社,2011
《人力资本先导和技术赶超》(科学出版社,2011
《鄱阳湖区域生态经济发展模式研究》(科学出版社,2012

中部崛起论著3

《论中国中部崛起》(中国经济出版社,2003
《中国中部经济发展问题研究》(中国财经出版社,2003
《中部崛起论》(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

“江西在中部崛起”3部曲

《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方略》(江西人民出版社,2002
《再论江西崛起—中部六省经济社会发展态势之比较》(江西人民出版社,2003
《对接长珠闽 融入全球化——东部与西部的互动》(北京人民出版社出版,2005

中部生态经济与资源开发论著8

《水资源产权配置》(中国科学出版社,2003
《水资源环境工程》(江西高校出版社,2003
《为了鄱阳湖的明天—鄱阳湖生态保护与综合开发》(中国经济出版社,2004
《中部地区水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
《鄱阳湖综合开发战略研究》(江西人民出版社,2007
《城市化与生态环境耦合机制及调控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
《城市化与资源环境相互作用关系的理论与实证研究》(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7

中部人力资源开发与科技创新研究论著3

21世纪江西迈向教育与人力资源强省》(江西高校出版社,2004
《江西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及2020年发展战略研究》(江西高校出版社,2007
《江西教育发展战略研究》(江西高校出版社,2008
《科学技术普及与现代文明》(学习出版社,2008

中部社会发展论著3

《科学发展观与江西社会事业发展》(江西人民出版社,2006
《大学生人生困惑及应对》(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老年人与传媒:互动关系的现状分析及前景预测》(江西人民出版社,2008

五、咨询服务

一、积极承担重大研究项目,主动为“中部崛起”提供咨询服务

中部中心通过承担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委托的研究课题,吸纳中部六省政府实际部门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课题组开展合作研究,面向国家 和中部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开展形式多样的咨询服务,提高解决重大实践问题的综合研究能力和参与重大决策的能力,开始成为在全国,特别是中部地区有一定影响的咨询服务基地。2005年至今,中部中心主持或参与了17项中央和地方政府决策与规划的重大项目和联合国关于长江中游地区水资源调查项目,撰写了70篇《咨询报告》。同时积极面向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开展多层次的、形式多样的咨询服务。先后两次派出专家分赴县市宣讲达40多场次,培训党政干部及企业负责人2万多人。并与世界银行、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等国际组织和政府部门共同举办和参与“可持续发展制度研讨班”和 “减贫与共同发展(项目设计与评估)国际研讨班”,重点向相关部门的领导干部传送先进理念和方法,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和水平。

●主持或参与的17项中央和地方政府决策与规划的重大项目

1)送国务院发改委、发展研究中心的《关于促进中部崛起的政策建议》。

2)向中央政研室提出促进中部崛起的政策建议,深入研究中部崛起问题。

3)向全国人大财经委提出有关提高区域创新能力和加快开发中部人力资源解决“三农”问题的政策建议。

4)参与中国科技部组织的中部六省“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

5)主持江西教育科学规划重大课题:“江西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及2020年发展战略研究”。

6)参与江西“十一五”科技规划课题研究。

7)参与江西省人大财经委的“省域经济运行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8)参加亚洲开发银行对洞庭湖流域及长江中下游地区防洪态势及存在问题的考察和评估,为中部地区防洪减灾提出科学建议。

9)主持wwfchina(世界自然基金会)委托项目:“流域综合管理”。

10)主持江西省发改委委托项目:“南昌‘大温圳’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研究。

11)主持南昌市人大财经委委托项目:“南昌经济运行质量研究”。

12)主持江西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委托课题:“江西省政府绩效考核评价体系研究”子课题之一“江西省经济发展绩效考核评价 体系研究”。

13)主持江西省萍乡市人民政府委托课题:“经济转型后萍乡市产业发展战略规划”

14)连续两年主持国家开发银行江西省分行委托课题:“2007国家开发银行江西分行社会规划报告及省级区域规划大纲”、“开发性金融支持江西省区域发展规划”和“开发性金融支持南昌市区域发展规划”

17)参加江西省发改委组织的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座谈会,并陪同国家发改委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调研组赴鄱阳湖湖区进行调研,为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编制提供对策建议。

二、“中心”始终本着“服务中部”的宗旨,增强对国家、对社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主动参与决策规划,积极开展咨询服务,努力成为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的“智 力库”。2014年,中部中心坚持主办内刊《决策咨询要报》,为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决策咨询要报》是由郑克强研究员任主编、王志国研究员任副主编、执行编辑是副主任彭继增教授,是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内刊,围绕江西省 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热点问题进行调研和对策研究。调研报告通过《决策咨询要报》及时发送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以及省委政研室、省参事室、省发改委、 省发展改革研究院、省科技厅、省社联、省社科院等政府职能部门以及决策咨询机构。从而为沟通高校和政府部门搭建起了平台,使基于实地调研而形成的专家意见能及时传输到政府决策层和政府智囊 机构,达到为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的目的。

本要报自20137月成立以来,不定期刊发,到20172月份共80期,共30份获得省领导批示及采纳,其中包括5个强卫同志批示,5个鹿心社同志批示,24个副省及以上领导批示和9个正厅采纳意见。主题包括产业结构问题、昌九一体化问题、教育问题、科研问题、水资源使用问题、鄱阳湖生态问题、粮食安全问题、市场开放问题、服务业发展问题等数十个领 域的重要问题以及江西发展的热点性问题,涉及到农业、重点工业行业、服务业、生态产业、旅游业、交通运输业等各个行业。每一个问题都与江西当前的发展息息相关,每一篇要报都坚持立足江西现 状、结合深入调查、写出有参考价值的成果,为江西发展建言献策。

具体而言,江西省教育厅在制定全省高等教育发展规划、院校布局调整规划及工作中采纳了《江西省高等教育发展现状分析》中的调研数据及相关对策。另有成果 《2000年以来鄱阳湖枯水期进出湖流量增加及原因分析》被江西省鄱阳湖水利枢纽建设办公室采纳,并认为“该成果澄清了江西上万座水库也是鄱阳湖枯水的原因之一的误解,为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立项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江西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江西省工 商联、省社科院、省民营企业协会等纷纷对其他相关成果予以好评,并在相应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中采纳应用。

除了相关部门的采纳外,《决策咨询要报》不少成果更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的重视并得到领导重要批示。省长鹿心社同志对两篇调研报告作出重要批示,并 寄语基地专家“为江西发展多出主意。”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志武同志在批示中对数份调研报告给予高度评价,“问题有相当启发性”、“具有现实意义”等好评不断,并将多份调研报告批给相 关职能部门领导传阅。省政协副主席李华栋、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江西省委主委孙菊生、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秉发等领导也纷纷对相应成果给予肯定和高度评价。《决策咨询要报》已成为了 南昌大学构建新型智库的重要阵地。

六、学术交流

   2003 年以来,中心开展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英国邓肯迪大学、法国普瓦迪尔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等大学进行互派访问学者和学术交流。中部中心于 2003 12 月成功主办了全国性学术会议第二届中部发展与区域合作论坛暨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特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领导、中部各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中部五省的著名专家学 者等代表 56 人参会,围绕地区经济合作与战略联盟主题,商讨如何加快中部地区崛起,在中部各省产生了较大的影响。2004年集中央和中部各省专家学者在南昌大学成功举办中部发展高级论坛

   2005年,中心举办了两次有重大影响的全国性学术研讨会、一次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5 3 10 日 ,中国中部崛起研讨会暨《中国中部发展论丛》首发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八方苑隆重举行,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有六位院士及中央、中部地 区各科研机构的知名人士。有三十多家媒体单位到会争相报道会议实况,人民日报( 2005 3 11 日 ,第十八版)与光明日报( 2005 3 11 日 ,第八版)均以整个版面对会议进行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研讨会上还举行了《中国中部发展论丛》首发式。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对大会寄来祝福。与会专 家分析当前宏观经济形式,结合中部地区具体情况,对中部崛起提出很多促进中部崛起、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2005519--20日承办第十一届国际欧亚研究大会,主题为《区域视角下的亚洲国家政府政策及商业战略》。出 席会议的有南昌大学、法国普瓦提埃大学 (Universite de Poitiers) 、法国波城大学 (Universite de Pau et des Pays del ' Adour) 、法国国立电信学院 (1nstitut National de Te1ecommunications) 、爱尔兰里莫瑞克大学(University of Limerick)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 (University of Sheffield) 、日本国立横滨大学 (YoKohama National University) 、西班牙巴塞罗纳大学 (Universitateadiu Barcelona) 、法国图尔高等商学院 (ESCEM Tours) 、印度尼西亚大学 (University of lndonesia) 、复旦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法国雪铁龙公司、法国巴黎 PGC 财务公司等国内外大学和机构的教授、专 家和 博士研究生等共 40 多人。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总领事德盖义 (Francois de GRAILLY) 先生、合作与文化专员达保罗 (Pauld ' AZEMAR) 先生专程来南昌大学出席会议的开幕式,并致词祝贺本次国际研讨会议的召开。

在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的大力支持下,中心于 2005 7 21 日 至 24 日于江西井冈山主办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研讨会暨 2005 年中国区域经济学学术年会》,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及全国各地 20 多家科研机构,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 50 余所高等院校的领导、专家、学者 120 余人。全国人大常委、省人大副主任万学文到会致欢迎辞,著名区域经济学家、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 陈栋生 教授到会讲话。会议围绕东中西部地区差异的现状、历史和现 实原因、中部地区发展战略、发展政策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2006712日至13日,由中心主办的中部区域发展与创新研讨会在庐山举行。这次会议是值教育部正式下文(教社科函[2006]7号)批准南昌大学中国中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成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之际召开的一次研讨会,既承载了教育部和省领导的期望,又汇聚了八方宾朋的祝贺,更 吸纳了诸位专家学者的智慧,对促进中部崛起和江西在中部崛起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来自教育部等中央部门、中部各省和东、西部部分省份,国内外部分高校,科研机构,新闻媒体的行政官员、专家 、学者5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0737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司与世界银行在武汉大学主办,南昌大学中国中部经济发展研究 中心、武汉大学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可持续发展制度建设国际研讨会在武汉大学珞珈山庄顺利召开。六省的发改委官员共计14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班的学习。

 20075月由财政部、世界银行学院与江西省财政厅共同主办,南昌大学中国中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减贫与共同发展(项目设计与评估)国际研讨会在南昌顺利举行,世界银行、财政部、国家统计局、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全国各地政府领导专家等 100余人(中部研究中心参与讲课与点评)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2007122223日由中心主办的“‘区域经济合作与互动'研讨会暨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协作联谊会在南昌举行。来自于中国社科院、重庆工商大学、武汉大学、河南大学、陕西 师范大学、深圳大学和辽宁师范大学等多所重点研究基地的相关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近十年以来中心举办的会议列表如下:

序号

会议名称

时间

1

2008年南昌大学中国中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年会暨中部区域发展与理论创新研讨会

2008年10月31日-11月2日

2

湖泊流域资源、环境与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2009年5月8日-10日

3

2009年南昌大学中国中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年会暨“贯彻国务院《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研讨会

2009年11月27日-29日

4

“鄱阳湖国际高端讲坛(I)——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与发展合作”研讨会

2010年6月24日-25日

5

2010年南昌大学中国中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年会暨中部地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研讨会

2010年12月11日-12日

6

“鄱阳湖国际高端讲坛()——鄱阳湖的保护与区域发展”研讨会

2011年6月8日

7

2011年南昌大学中国中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年会

暨中部地区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2011年12月3日

8

鄱阳湖国际高端讲坛(III--“城市发展与鄱阳湖的保护研讨会

2012年6月8日

9

中国中部发展论坛2012

2012年11月20日—21日

10

新型城镇化与产业发展论坛暨2013年度教育部(经济类)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联谊会

2013年10月18-21日

11

中部地区新型智库建设研讨会

2015年11月13日

12

“新常态下经济学研究的创新与实践”研讨会

2016年1月10日-11日

13

“同饮一江水”--长江经济带合作与发展交流会

2016年10月10日-11日

七、信息化建设

   根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和南昌大学建设新型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要求,中部中心需 要建设高品质的“中国中部经济与社会发展数据库”平台,支撑南昌大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咨询服务。该项目列为南昌大学“211工程”三期项目“中部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标志性建设成果目标。

南昌大学“中国中部经济与社会发展数据库”是南昌大学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委托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开发建设。201412月数据库建设全部完成,建立起包括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数据库(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数据库包括省区市、中部六省地级地区、中部六省区县经济社 会发展数据库三个库)、中部六省经济发展报告库、中部六省经济发展资讯库、省区市发展指数库、环境保护统计库、省宏观经济统计系列数据库(分省宏观经济统计系列数据库包括宏观经济统计月度 库和宏观经济统计年度库)在内的六类共九个数据库。

“中国中部经济与社会发展数据库”有效支持中心开展中部经济及重点区域经济研究;同时,数据库通过多层架构技术有机整合形成综合全面的数据库存储和展 示平台,使之成为研究中部经济的专业平台,为中心研究人员进行中部区域经济发展研究提供多面的参考资料。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