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中部信息 >>湖南篇
最新报道
湖南篇
经济发展势头较好 承接转移还需加强——前三季度湘南地区经济发展情况分析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11-11-14

湘南地区是湖南省的南大门,包括衡阳、郴州、永州三市。10月6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成为湖南省继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后第二个纳入国家层面的区域规划。今年以来,湘南三市充分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以承接产业转移为契机,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但面对国家政策支持力度加大的机遇,湘南地区还须重视和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加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一、前三季度经济发展势头较好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湘南地区实现生产总值2771.87亿元,增长13.5%,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6个百分点,保持了较高的增长水平。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82.44亿元,增长3.6%;第二产业增加值1296.28亿元,增长16.7%;第三产业增加值993.15亿元,增长14.1%。

  (一)产业发展形势较好。一是农业生产比较平稳前三季度,湘南地区财政农林水事务支出32.65亿元,增长30.6%;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为8.7%。农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92.80亿元,增长36.7%。衡阳市、郴州市、永州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分别增长0.8%、1.3%和1.5 %。上半年虽遭遇旱情,但该地区全年有望实现较好收成。二是工业运行总体较快。前三季度,湘南地区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1143.48亿元,增长19.6%,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快0.1个百分点。统计的各类工业产品中,原煤产量增长6.7%,水泥产量增长17.3%,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增长26.3%。产销衔接较好,规模工业产销率为99.74%,同比提高0.76个百分点,为全省各地区中最好水平。完成出口交货值91.8亿元,增长28.9%。三是建筑业稳定增长前三季度,湘南地区建筑业完成增加值119.01亿元,增长15.5%,比全省平均水平高5.3个百分点。四是服务业较快发展。前三季度,湘南地区房地产投资176.50亿元,增长33.8%;销售商品房614.99万平方米,增长39.5%;商品房销售额达到155.55亿元,增长68%。接待国内旅游者3356.12万人次,增长32.0%,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3.9个百分点;实现旅游总收入186.06亿元,增长26.5%,比全省平均水平高6.4个百分点,是全省旅游业发展最快的地区。

  (二)发展动力较为强劲。一是投资持续增长。前三季度,湘南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63.02亿元,增长38.5%,比全省平均水平快8.7个百分点。其中,衡阳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5.51亿元,增长38.6%;郴州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8.58亿元,增长38.4%;永州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8.94亿元,增长38.5%。二是消费稳中有升。前三季度,湘南地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54.08亿元,增长17.9%,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2个百分点,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快0.7和0.3个百分点。其中,衡阳市实现零售总额395.20亿元,增长17.7 %;郴州市实现零售总额349.41亿元,增长18.1%;永州市实现零售总额209.47亿元,增长17.8%。

  (三)对外开放步伐加快。一是进出口增长较快。前三季度,湘南地区完成进出口总额19.54亿美元,增长44.1%,比全省平均水平高8.3个百分点。其中,实现出口13.01亿元,增长23.8%,占全省出口额的比重为18.4%。二是利用外资成效明显。前三季度,湘南地区新批外资项目161个,增长14.2%,占全省的32.6%;新签合同金额14.18亿美元,增长49.9%,占全省的20.4%;实际利用外资12.11亿美元,增长15.8%,占全省的26.3%。三是内联引资力度较大。前三季度,湘南地区引进内资项目1413个,占全省的34.4%;实际利用内资405.63亿元,增长17.6%,占全省的25.1%。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9个,占全省的16.1%;实际到位资金76.34亿元,占全省的13.3%。

  (四)运行质量得到提升。一是财政收入快速增加。前三季度,湘南地区财政总收入262.68亿元,增长42.2%,同比提高10.7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8.9个百分点。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66.24亿元,增长44.6%,同比提高10.2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9.7个百分点,是全省财政收入增长最快的地区。二是企业效益明显提高。1—8月,湘南地区规模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55.74亿元,增长53.4%,同比提高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152.62亿元,增长51.6%,同比提高11.6个百分点;实现利税总额286.25亿元,增长58.4%,同比提高21.7个百分点。三是综合能耗有所下降。前三季度,湘南地区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057.49万吨标准煤,增长7.99%,比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低11.61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低0.61个百分点。衡阳市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1.3%,郴州市同比下降8%,永州市同比下降8.3%。

  (五)社会民生持续改善。一是民生支出大幅增加。前三季度,湘南地区财政教育支出57.83亿元,增长22.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66亿元,增长46.6%;医疗卫生支出43.59亿元,增长73.1%。二是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抽样调查显示,前三季度,湘南地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969元,增长13.5%,比全省平均水平快0.6个百分点。其中,衡阳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8%,郴州市增长13.1%,永州市增长13.6%。湘南地区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较快。其中,衡阳市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为6166元,增长22.4%;郴州市为4724元,增长21.5%;永州市为5069元,增长22.9%。

  二、面临的几个困难和问题值得关注

  (一)经济增长明显回落。今年以来,受国内外经济总体放缓影响,湘南地区经济增长的速度也出现明显回落。地区生产总值二季度增速虽比一季度有所提高,但从三季度开始重新出现回落,由上半年的14.2%下降到前三季度的13.5%,支撑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均面临较大压力。一是工业经济发展出现回调。前三季度,湘南地区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16.8%,增速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低1.3和0.6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9.6%,增速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低2.8和1.2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速也由一季度的49.9%迅速回落到上半年的43.5%和前三季度的33.8%。二是投资增长逐步放缓。一方面,基础设施投资明显下降。前三季度,湘南地区基础设施投资331.32亿元,下降6.8%,同比大幅回落53.7个百分点。其中,郴州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下降3.5%,永州市下降35.7%。另一方面,投资后劲不足。9月底,湘南地区施工项目5226个,同比减少21.4%;新开工项目4085个,同比减少22.1%。其中,郴州市施工项目数减少5.1%、新开工项目数减少3.4%;永州市施工项目数减少50%、新开工项目数减少53.4%。新开工项目不足将直接影响投资的后劲。三是资金压力依然很大。受国家金融政策影响,湘南地区企业资金压力不断增加。9月末,湘南地区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416.41亿元,比年初新增160.27亿元,比上年仅多增0.82亿元。短期贷款余额564.29亿元,同比少增3.09亿元。中长期贷款余额819.90亿元,同比仅多增6.18亿元。中长期贷款中主要用于维持生产经营和扩大再生产的单位经营贷款余额125.91亿元,比年初少增7.72亿元。而与此同时,湘南地区金融机构存贷比为41.6%,比全省平均水平低27.1个百分点,本地区存款资金未得到充分利用。

  (二)经济结构不够合理。一是二、三次产业比重偏低。前三季度,湘南地区三次产业结构为17.4:46.8 :35.8,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比全省平均水平高4.3个百分点,第二、三产业增加值比重分别比全省平均水平分别低0.9和3.4个百分点。二是高能耗工业比重较大。从湘南地区工业内部结构来看,高加工度工业和高技术行业比重仍然较低,而高耗能行业比重相对较高。前三季度,衡阳市高加工度工业、高技术行业占规模工业的比重分别为25.2%和3.1%,郴州市分别为17.5%和3.7%,永州市分别为18.2%和4.4%,均低于全省33.5%和4.9%的平均水平。衡阳市六大高耗能行业占规模工业的比重为36.3%,郴州市为50.5%,永州市为36.3%,均高于全省35.0%的平均水平。三是投资结构有待改善。前三季度,湘南地区固定资产投资中技术含量相对较高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32.15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2%,比全省平均水平低0.4个百分点。工业投资176.5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12.1%,比全省平均水平低5个百分点。四是高新技术产业规模不大。前三季度,湘南地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54.6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9.2%,比全省平均水平低5.1个百分点。

  (三)引资项目规模偏小。近年来,湘南地区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但引资项目的规模普遍偏小,大项目落地较少。前三季度,湘南地区内联引资亿元以上项目占全部项目的3.5%,比全省平均水平低3.9个百分点。新签合同项目平均金额1.08亿元,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55.6%。其中,亿元以上项目平均合同金额4.77亿元,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59.2%。湘南地区新批利用外资项目平均合同金额880.97万美元,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62.6%。其中,衡阳市平均合同金额662.29万美元,郴州市平均合同金额809.21万美元,仅分别为长沙市的24%和29.3%。总体规模偏小将影响引资项目对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带动和促进作用的发挥。

  (四)园区发展仍然较慢。园区是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湘南地区形成了25个国家级、省级产业园区,在大规模承接产业转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从总体来看,湘南地区产业园区规模较小,发展水平有待提高。前三季度,湘南地区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355.35亿元,增长21.0%,比全省园区规模工业增速慢1.2个百分点;占地区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1.1%,比全省平均水平低7.5个百分点。

  三、抓住机遇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

  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是继安徽皖江城市带、广西桂东、重庆沿江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后第4个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是湖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扩大开放的难得历史机遇。下阶段,湘南地区要紧紧抓住战略机遇,多措并举,努力促进开放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一是加强工业调度和帮扶。要及时监控工业企业生产与销售情况,掌握企业遇到的融资、能源、用工等方面问题,采取切实措施,帮扶困难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二是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加强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与升级,特别是要促进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推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和新材料的广泛应用。大力发展具有较好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的新材料、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三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充分发挥政府的投入引导、政策激励和组织协调作用,加大对重点行业、领域的前沿技术、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作用,加强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促进创新资源向企业和重点产业集聚。加强技术产权和成果交易平台建设,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中介机构,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二)千方百计增强后劲,确保投资持续较快增长。一是拓宽项目融资渠道。要抓住国家政策机遇,在水利、保障房等领域积极争取更多上级投资和金融机构支持。要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提高项目的签约率、落地率和开工率。要加大对民间投资的支持力度,创新融资方式,多元化筹集基础设施等投资项目建设资金。二是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四季度是施工的黄金期。要把握机遇,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切实加强项目调度,加快推进环评、规划选址等基础工作,为重大项目融资找钱、保障土地供应,促进重大项目建成投产。

  (三)突破能源资金瓶颈,努力保障要素供应。一是切实保证能源供应。要认真做好煤炭生产和供应工作,多元化采购电煤,满足火力发电企业正常用煤需求,缓解电厂困难,努力确保枯水期电力供应。严格落实节能减排责任,限制高能耗行业过快发展,节约能源资源消耗,缓解能源供需矛盾。二是积极化解企业融资难题。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对小、微型企业贷款的倾斜力度。加强银企沟通,引导银行调整信贷结构,向重点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倾斜。

  (四)积极完善承接平台,吸引重点转移项目。要加强包括改善基础设施条件、通关物流条件,支持加强公路、铁路口岸建设等在内的基础承接平台建设,降低物流成本,提升运行效益。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社会诚信建设,规范政府服务行为,营造良好发展软环境。充分利用区位、交通、资源、政策优势,加大带动能力强、经济和社会效益好的重大项目的宣传推介力度。认真落实财税、金融、投资、土地、环保等方面政策,做好重大项目服务工作,支持项目尽快落地投产。

  (五)加强配套能力建设,提高园区发展水平。要完善产业园区建设规划,确定合理的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支持符合条件的产业园区扩区升级。加快以标准厂房、园区交通、通信、供水、供气、供电、防灾减灾等公共服务设施为重点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和拓展园区综合配套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园区已有重点产业、骨干企业的带动作用,吸引产业链条整体转移和关联产业协同转移,提升产业配套能力,促进专业化分工和社会化协作,提高园区综合实力。

承办:综合研究室
执笔:周  凌
核稿:李跃辉
责编:黄湘冀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