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中部信息 >>湖南篇
最新报道
湖南篇
张家界:经济运行平稳开局 面临困难不容忽视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11-05-09

今年以来,在世界经济缓慢复苏、自然政治军事因素复杂多变的国际大环境和转方式、防通胀的国内环境的双重压力下,市委市政府科学判断形势,积极应对挑战,经济运行平稳开局。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46.44亿元,同比增长10.5%。

  一、经济运行情况

  ㈠工农业生产形势较好,旅游市场继续火爆。

  农业生产形势基本稳定。初步核算,一季度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3.78亿元,增长3.3%,高于全省增长3.2%的平均水平。其中,农业增长2.4%、林业增长3.9%、牧业增长3.6%、渔业增长2.9%、农林牧渔服务业增长4.4%。粮食作物面积平稳增长,全市计划播种粮食作物208万亩,增长1.8%。春耕生产正在有序进行,现已春播作物119.01万亩,其中粮食作物面积86.94万亩,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供应基本能满足需要。四个农业发展步伐加快,永定区后坪牛奶西瓜基地、长茂山桃园等高效农业项目规模在不断扩大,示范带动作用日益增强。动物春防扎实开展,到3月末全市禽流感免疫已完成93.5%、口蹄疫完成96%、猪瘟完成61.76%、蓝耳病完成56.3%。

  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效益有所提高。1-3月,全市实现工业增加值7.95亿元,增长13.5%,比2010年同期低9.5个百分点,比2010年全年增速也有所回落。其中规模工业增加值6.4亿元,增长17.3%,快于全部工业3.8个百分点,横向比较仍处于全省靠后位置,仅快于自治州。全市141家规模工业企业只有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增加值下降7.8%,其它以能源、化工、矿产材料为主的资源性产业和以食品、纺织为主的生活性产品生产均保持了较快增长势头。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非金属矿采选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工艺品及其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27.4%、52.0%、38.2%、31.5%和21.9%,延续了2010年底的增长势头。规模工业效益较好,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提高了45.1个百分点,实现利润增长2.1倍,利税1.1倍。规模工业增长缓慢的原因除了资金供求矛盾外,一是煤炭供应趋紧无法满足生产需要,造成开工不足,如桑梓发电公司就因为煤炭库存不足,不能满负荷生产。二是因资金和经营问题停产企业较多,一季度,全市停产规模工业企业有9家,占全部规模工业企业的6.4%。9家企业中除慈利县张家界楚霸特种水泥公司属关停对象外其余8家均为永定区企业。如百鹤井茶叶、秀华山(砂岩画)、祥年环保(大米加工)三家企业因资金问题停产;又如鑫源矿业(镍钼矿加工)、紫坪矿业(镍钼矿加工)因企业经营不善停产。

  旅游市场继续保持火爆态势。今年来,我市继续加大旅游促销,张家界的品牌知名度继续提升,旅游市场继续延续了去年来的良好态势。1-3月,全市景点累计接待游客319.59万人次,增长29.2%。实现旅游总收入19.34亿元,其中门票收入1.69亿元,分别增长30.1%和28.4%。境外游客在日本、韩国市场低迷情况下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市接待境外游客20.11万人次,增长20.2%,泰国、香港、台湾、马来西亚等境外游客增加较多。

  ㈡三大需求不同程度回落,对外贸易严重下滑

  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强度有所减弱。1-3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量18.03亿元,增长11.5%。非农户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1亿元,增长14.2%。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不快,全市城镇投资施工项目156个,新开工项目42个,同比分别增加25个、10个,完成投资11.82亿元,增长7.7%。房地产投资增幅回落,只完成3.76亿元,增长23.8%,同比回落了4.2个百分点。重点工程进展缓慢,全市重点项目37个,12个新建工程1-3月只有7个开工建设,完成投资5.95亿元,仅占年计划的10%,同比下降20.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缓慢的主要原因是缺资金致使项目不能如期开工,1-3月,全市192个投资项目中有60个项目未开工,比去年增加24个,未开工项目比重达到了31.3%,其中很大一部分就受阻于资金问题。

  市场销售较快增长,对外贸易大幅下降。1-3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18亿元,同比增长17.2%,慢于去年同期0.4个百分点,但快于全省0.2个百分点。商品销售市场持续旺盛,1-3月商品销售额增长22.3%,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以价格拉动为主的燃料类、粮油食品类消费和以家电下乡及以旧换新政策刺激为主的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消费大幅增长,成为一季度支撑消费的主要方面。1-3月,燃料类、粮油食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消费分别增长39.8%、59.4%、75.1%,比2010年同期分别提高4.1、30.6、66.2个百分点。房地产市场受房产新政影响有所下降,商品房销售面积比2010年同期下降10.1%。汽车等热点商品消费在汽车下乡政策停止执行影响下零售额只增长21.7%,比2010年同期回落206.9个百分点。外贸下降较快,1-3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267万美元,较2010年同期下降45.3%,进口还没有实现零的突破。外贸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桑植港越开年后调整领导班子,影响企业正常生产;二是慈利美达制衣因工资低招不到熟练技工,生产上不去。

  ㈢资金供给平稳增长,利用外资情况不太乐观。

  财政收入强劲增长。1-3月全市累计完成财政总收入4.55亿元,同比增长31.5%,比2010年同期高6.2个百分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8.8%,比2010年同期高0.7个百分点。财政质量提高,一般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1.99亿元,增长32.8%,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68.7%,比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

  金融存贷款平稳增长。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65.09亿元,比年初新增存款30.31亿元,同比增长25.2%。新增存款同比增长61.5%,主要是个人储蓄新增存款较多,支撑了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人民币个人储蓄存款比年初新增21.45亿元,新增存款同比增长56.3%。各项贷款余额199.31亿元,比年初新增贷款11.28亿元,同比增长18.2%。

  利用外资情况不太乐观。1-3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651万美元,同比仅增长2.2%;实际利用内资6.56亿元,增长13.5%。

  ㈣城乡居民生活继续改善,居民消费价格高位徘徊。

  居民收入稳定增长。1-3月,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实际收入4064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13元,同比增长10.2%。在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增长2.2%,转移性收入增长15.8%,经营净收入增长41.8%,财产性收入增长33.1%。在食品价格上涨拉动下农村居民收入加快增长,1-3月,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1036元,增长22.4%,高于全省3.4个百分点。城乡就业增加,1-3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682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122人。社会保障水平提高,参加五大保险人数在稳定增加。财政对民生支出快速增长。1-3月,全市一般预算支出中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和农林水事务等方面的支出增加较多,分别增长123.9%、243.8%、89.0%,教育和社保所占比重最大,分别达到18.6%和17.2%。

  居民消费价格持续上涨。元月以来,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涨幅一直处于高位,各月累比涨幅依次为5.2%、5.7%、5.7%,季度涨幅排名全省第五,低于全省0.2个点,但高于全国0.7个点。主要是食品和居住价格上涨助推了CPI上涨,1-3月,食品类价格上涨9.6%,居住类上涨11.2%。

  ㈤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安全事故起数较多,1-3月,全市共发生各类伤亡事故155起,同比增长25.0%。伤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降幅较大,1-3月,全市因安全事故死亡23人、重伤158人、直接经济损失267.76万元,同比分别下降17.9%、4.2%和24.7%。道路交通和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安全事故较多,形势严峻。

  二、经济运行中应注意的问题

  从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看,全市经济增速比上年同期放慢3.4个百分点,既有制度变化的原因,但更主要的是缺乏实体经济的支撑,后期加快发展面临的问题将更多,应引起我们高度关注并切实解决。

  一是融资难度加大有可能影响投资。从国家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看,经济增长强劲、通胀形势严峻。今年以来,央行连续2次加息、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收缩流动性,政策效应已在我市开始显现。1-3月,新增加贷款同比下降7.4%,其中以固定资产投资为主的人民币中长期贷款增量减少,1-3月只新增9.29亿元,同比减少了1.87亿元。1-3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只增长11.5%,慢于全省21.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也慢5.3个百分点,排市州第14位,距13位娄底市也相差18.5个百分点。二、三季度如果不能在融资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不但完不成全年投资任务,而且将降低对经济增长拉力,经济可能出现滑坡,影响经济发展预期。

  二是工业经济增长后劲乏力。1-3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仅17.3%,增速比去年同期慢9.7个百分点,比全省慢 4.5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相当突出。首先,企业量少,目前全市规模工业企业(新口径)只有141家,比去年净减少7家。其次,结构不合理,现有的规模工业主要集中在资源性开采和生活性产品生产行业,高附加值、高新技术企业严重不足。第三,产业集聚度、关联度不高。我市的支柱产业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关联度较低,企业之间缺少相互协作配套关系,产业内的龙头企业还没有起到对上下游和相关行业的带动作用。第四,用地供应受限。现有的工业园区已基本被项目摆满,现有工业用地已不能满足需要,出现了工业用地相对紧张、项目排队等地的现象。特别是张家界科技工业园和慈利县工业园等重点园区建设用地普遍感到紧张。第五,资金短缺。我市企业全是中小型企业,规模小、实力弱,银行授信额度低,而且银行贷款大部分是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投资贷款很少,企业扩大再生产难,甚至用流动资金来进行项目建设,等到项目开工后,又导致流动资金严重不足,如此恶性循环,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三是物价持续上涨的问题。一季度我市物价上涨较快,连续三个月均在5.7%左右的高位运行,如二季度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将对市场稳定及居民生活带来影响,工农业生产也会因成本上升影响经济运行效益,同时对投资效果和消费持续扩张造成影响。

  四是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初步核算,一季度,武陵源区和慈利县GDP同比分别增长17.9%、15.3%,快于全市;而永定区和桑植县则只有8.3%的5.8%,分别低于全市平均水平2.2个、4.7个百分点。永定区规模工业发展缓慢、桑植县固定资产投资下降等是造成其经济增速不快、拖累全市经济整体下滑的主要原因。一季度,永定区有8家企业没开工,导致规模工业增加值只增长3.3%,分别低于慈利县、桑植县17.4个、19.1个百分点;桑植县一季度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0亿元,同比下降0.9%,分别低于永定区、武陵源区、慈利县11个、15.1个、24个百分点,64个城镇投资施工项目中11个未开工。

  三、促进经济较快发展的措施建议

  ㈠尽快启动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旅游产业转型提质。一是强力推进休闲度假、商务会展、文化演艺、康体养生、科考探险等转型提质基础建设,夯实基础平台。二是继续创新营销,不断制造刺激世人的兴奋点,巩固和扩大张家界的影响。三是积极发展和加强与国外友好城市的交流和合作,提升国际知名度,开辟境外客源市场。四是下大气力整顿旅游秩序,净化旅游市场,努力创造游客满意的旅游环境。

  ㈡全方位抓融资,促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多种途径协调银行加强对重大产业化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的贷款支持力度。二是出台促进民间投资的具体规定,积极引导非金融机构和社会闲散资金投资重点领域的建设项目。三是有效推进重点项目按工期实施建设,保证新开工项目早开工、续建项目按工期推进、竣工项目按期达产达效。四是着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确保不出现人为因素影响项目建设。

  ㈢盘活市场,有效扩大消费。一是适应当前形势,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大力培育信息、旅游、文化、健身、培训、家政服务等新型消费业态,拓宽消费领域。二是针对“限购令”下的房地产市场新形势,完善促进二手房交易、房屋租赁市场秩序,防止房地产市场过冷。三是继续做好家电、摩托车下乡、家电以旧换新和农机补贴,完善农村商品销售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扩大农村消费。四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措施,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促进居民日常消费。五是切实加强市场监管,从严查处假冒伪劣商品,构筑放心消费环境。

  ㈣改善工业结构,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一是千方百计打造或引进一批产业链条长、经济效益好的工业项目,加快产业带动。二是引导企业加强技术改造,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开发绿色清洁能源、生物医药、优势矿产精深加工和旅游特色商品等新产品,提高经济效益。三是加大与上级国土资源部门的协调力度,争取工业用地足额供应,着力推进工业园区建设,不断扩大园区集聚效应,做强工业经济增长点。

  ㈤稳物价,有效缓解通胀压力。一是加强“粮篓子”、“菜篮子”生产基地建设,加大产销衔接力度,确保主要农产品生产供应。二是搞好农超对接,减少流通中间环节。三是加强对市场交易和价格行为的监管,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