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中部信息 >>湖南篇
最新报道
湖南篇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及对湖南的影响分析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11-11-21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持续恶化、全球通胀压力加大及发达经济体失业率居高不下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复苏受阻,下行风险逐渐加大。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对湖南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须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确保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总体情况

  (一)世界经济复苏之路艰难曲折

  1.从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速看,复苏减弱。一是美国经济复苏疲弱。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2%,比去年第四季度下降0.9个百分点,二季度为1.6%,比一季度下降0.6个百分点(见图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9月份最新预测,2011年美国经济增长率仅为1.5%,低于去年3.0%的水平。

  二是欧洲经济复苏势头明显放缓。虽然德国经济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亮点,一季度,德国经济同比增长5.0%,二季度增长2.8%。但陷入主权债务危机的国家因为财政紧缩,拖累经济增长,从而使欧元区复苏的势头明显放缓。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4%,二季度增长1.6%,比一季度下降0.6个百分点(见图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9月份最新预测,2011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率为1.6%,比去年下降0.2个百分点。

  三是日本经济复苏前景仍不乐观。年初,外界普遍预计日本经济2011年会有较好表现。但地震和海啸使得受灾地区的工业生产暂时停顿,核泄漏事件进一步影响了日本国内的消费和投资信心,日本经济复苏势头被打断,连续两个季度经济负增长。日本内阁府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分别下降1.0%和1.1%,且仍有继续下滑之势(见图三)。尽管日本政府将继续采取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6月份,日本工业生产和出口出现反弹,经济景气从“疲弱”上调为“出现回升迹象”;但供应链断裂及电力不足等影响仍将进一步持续,再加上核电危机短期内难以消除等因素,经济下滑的风险较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9月份最新预测,2011年日本经济增长率为-0.5%,比去年下降4.5个百分点。

  四是新兴经济体增幅回落压力显现。新兴经济体情况总体好于发达经济体。不过,由于开始实施一些“逆周期”政策,如防止经济过热、治理通货膨胀等,不少国家的经济活动也出现了放缓迹象。如巴西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1%,比一季度回落1个百分点;印度二季度同比增长7.7%,创18个月新低(见图四);俄罗斯二季度GDP年率增长3.4%,不及一季度4.1%的经济增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9月份最新预测,2011年印度经济增长率为7.8%,俄罗斯增长4.3%,巴西增长3.8%。

  2.部分先行预警指标呈现走弱态势。一是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走弱预示了经济复苏的疲软势态。10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8,比上月降低0.8个百分点;欧元区PMI终值降至47.1,低于预期及初值,比上月降低1.4个百分点,连续第三个月跌破荣枯分界点50.0水平,且其分项产出数据及新订单数据创2009年中期以来最疲软表现。德国PMI终值走低,并触及自2009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英国该指数为47.4,创下2009年6月以来新低。二是反映经济信心的敏感指数也连续下滑,显示消费者对未来经济前景的悲观情绪在持续恶化。10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从上个月46.4降至39.8,为2009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欧盟和欧元区消费者信心指数继续下跌。欧盟由9月的-19.1跌至-20.2,欧元区由9月的-19.1跌至-19.9,这是自6月以来,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第5个月下跌;日本该指数跌到3年来低点,内阁府还将其对消费者信心的评估从“基本持平”下调至了“有转弱的迹象”。

  3.全球贸易增速减缓。2011年全球贸易虽然持续保持增长,但受世界经济复苏减慢和贸易保护主义逐步增强等因素的影响,增速将相对放缓。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9月发布的最新报告,2010年世界贸易量增长12.8%,预计2011年世界贸易量增长率将放缓至7.5%(见表一)。世贸组织(WTO)9月23日下调了2011年全球贸易量增长预期,从4月份增长6.5%下调到5.8%。由于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因素增多,贸易保护与贸易摩擦也就越发频繁,这也使得今年贸易环境再次充满“不稳定”因素。年初以来,来自巴西、阿根廷、印度等新兴市场或新兴经济体的反倾销以及限制出口措施明显增多,贸易摩擦的区域重心正在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

  4.全球原油需求减少表明全球经济正在放缓。欧佩克认为:“全球经济复苏面临的困境已经引发了未来一年全球原油需求的不确定性”,并在9月13日宣布,将2011年的日原油需求调降15万桶,将2012年的日原油需求调降4万桶,还下调了2011年欧佩克国家的原油产量每天约10万桶。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统计,2011年夏季美国汽油需求创10年来的最低水平。美国数据研究机构SpendingPulse 10月4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9月30日当周美国汽油需求较上年同期减少,因价格上涨和经济不确定性令出行减少。

  (二)世界经济充满风险和不确定性

  1.增长内生动力不足。为应对金融危机,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刺激经济复苏的政策,如720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QE1),促使美国走出衰退,但复苏的良好态势只维持了三个季度;2010年8月,美国政府再次推出总额为6000亿美元的第二轮量化货币政策(QE2),通过购买大量美国国债,压低长期利率,以提振美国经济,然而,美国经济只持续了一个季度便又回归疲弱状态;2011年8月份,美联储作出将低利率维持到2013年年中的承诺。9月23日,美联储宣布进行总额4000亿美元,将短期债券置换为更长期债券的“逆转”行动以扶持经济。但多家国际机构预测,这既不能缓解目前困难,更会推高美国债务。这表明当前美国政府推出的极度扩张的财政政策和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无力促使美国经济恢复自主增长。

  2.美债和欧债风险加剧。美联邦赤字已连续3个财年超过1万亿美元,预计今年将达到创纪录的1.65万亿美元,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10%。8月5日,标准普尔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近4个月后,从AAA级下调至AA+,引起国际金融市场急剧动荡。主要股指大幅波动,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明显回落,黄金等避险产品价格再创新高。欧债阴霾也挥之不去。据摩根大通称,欧洲主权债和银行债券的信用违约保护成本已上升至纪录最高点。穆迪于10月4日和7日分别下调了意大利长期主权债务评级和英国12家金融机构的信用等级。另一家评级机构惠誉也下调了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债务信用评级。主权债务问题在短期内很难缓解,这将明显拖累世界经济复苏进程。

  3.全球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发达经济体通胀风险上升明显。9月份,美国CPI年率上升3.9%,创三年以来最高年率增幅;欧元区10月份 CPI同比上升3%,升幅与9月份持平,仍保持在三年来的最高水平上,远高于欧洲央行设定的略低于2%的目标。其中,德国9月CPI年率2.6%,年率升幅创2008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新兴经济体面临的通胀压力也十分突出。9月份,印度批发价格指数同比增幅为9.72%,连续21个月高于8%。巴西截至9月的12个月CPI上涨7.31%。为缓解通胀压力,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都采取了相应的紧缩政策。去年以来印度连续加息(回购利率)12次至8.25%;巴西今年上半年也加息5次至12.50%,目前才下调至12.0%。而紧缩的货币政策必将导致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发生逆转,从而使企业融资趋紧,进而拖累实体经济复苏。

  4.发达经济体失业率居高不下。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欧元区、日本等主要发达国家失业率都明显上升,最高时分别达到10.2%、10.1%和5.7%,目前虽有所回落,但仍显著高于危机前平均水平。9月份,美国非农失业率与8月持平,继续维持在9.1%的高位。欧元区和欧盟失业率小幅上涨,分别为10.2%和9.7%,均比8月上升0.1个百分点;日本9月份失业率比上月略有回落,但仍居4.1%的高位。

  综上所述,世界经济目前并未全面走出危机,也没有恢复到正常的发展轨道上,仍面临着下行风险。世界银行在今年6月份《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将2011年世界经济增速由3.3%(1月预测)调低至3.2%,发达国家增长率将从2010年的2.7%放缓到2011年的2.2%,发展中国家的增长率将从2010年的7.3%降至2011年的6.3%左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在9月份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世界经济增长放缓,风险增加,并将2011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测由4.4%(4月预测)降至4.0%,认为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仍将疲软。(见表二)。

 

  二、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变化对湖南的影响

  近年来,湖南经济开放程度进一步加大,利用外资和对外贸易较快增长,与国际经济的联系更加紧密,与世界经济波动的一致性进一步加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总体出现放缓势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输入性通胀压力高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人民币汇率继续走高等一系列不稳定因素对全省经济产生的影响不容忽视。

  —不利影响

  1.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企业成本压力加大。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市场能源、食品等初级产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虽然今年5、6月份开始回落,但与近年相比,仍处于高位。一是油价高位震荡影响企业生产成本增加。我国是原油进口大国,进口依存度高,国际原油价格波动直接影响到国内成品油价格的涨跌。年初,受经济复苏和燃料需求回暖影响,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持续飙升,加速触及国内成品油调价基准线,国家发改委分别于2月20日和4月7日提高了国内汽、柴油形势价格,每吨累计提高850元和750元。虽然国际油价5月起出现回落,国内成品油价也在10月9日起下调,但在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均下调300元后,湖南0号柴油、93号汽油价格分别达到每吨8270元、9100元,每吨仍高出年初550元和450元。据调查,目前作为运输企业最主要成本支出的燃油费用在运输总成本结构中所占比重已由30-40%大幅提高到50%以上。成品油价格上升导致营运成本增加,使处于微利甚至亏损境地的交通运输业雪上加霜,也严重影响了农用机械使用者的积极性。此外,石化、化工、化纤行业成本压力不断加大,效益下滑。1-9月份,湖南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额13.20亿元,同比增长1.7倍;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利润总额较1-8月利润空间也有所缩小。

  二是矿产品价格高企助推进口成本高涨。铁矿砂是湖南主要的进口商品。1-9月,全省铁矿砂及其精矿的进口总额高速增长,达到20.95亿美元,增长53.9%,占同期全省进口总额的43.7%。但实际上,铁矿砂的进口量仅增长8.4%,其价格的大幅上涨才是助推进口额增幅超过50%的主要推手。9月份,国际铁矿石价格每吨达177.23美元,同比上涨26.0%。国际铁矿石价格的上涨,直接导致企业原材料成本的增加,影响企业的生产积极性。

  2.贸易壁垒层出不穷,出口上行通道遇障碍。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各国针对我国的贸易保护措施不断升级,范围更大,涉及面更广。湖南也深受影响,1-9月,国外对华发起的涉及湖南企业的贸易救济措施调查案件4起,均为国外对湖南发起的贸易摩擦案件。一是贸易保护涉及的商品不再局限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技术密集型产业蔓延。10月19日,美国几家太阳能电池和电池板生产商向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提交申请,要求对中国出口的太阳能电池(板)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湖南省目前已形成500MW产能,太阳能制造装备居全国第一,产业链全线拉通。如果立案并胜诉的话,将对全省相关企业出口产生较大影响。二是参与实施贸易保护的国家除了欧美等发达国家外,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加入进来。如印度对华碳酸钡调查、巴西对华无缝管反倾销调查等,湖南有关出口企业都受牵连。

  —有利因素

  1.人民币汇率走高,境外投资得到加强。从湖南对外投资看,人民币汇率升值有利于增加人民币的购买能力,有利于企业“走出去”。另外,发达国家受失业率居高不下,主权债务危机及金融危机影响,其在非洲国家和东南亚的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减少,这为我国对外投资创造了机会。1-9月,全省共有境外企业102家,合同投资总额12.99亿美元,同比增长73.4%。其中,矿产资源开发成为境外投资热点。1-9月,我省共核准矿产资源开发类企业24家,合同投资额2.61亿美元。在9月份召开的湖南省境外矿产资源项目对接会上,当天就达成合作协议15项,合同金额超过5亿美元。

  2.矿产品价格上涨,出口产品价格上扬。湖南是有色金属之乡,有色金属产品是我省主要出口产品之一。有色金属价格的上涨,有利于增加我省矿产资源的附加值。1-9月,全省未锻造银、锑的氧化物、锻轧锰及锰制品出口出现“量减价扬”的局面,出口量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16.7%、25.0%和7.1%,而出口额却上涨50.5%、31.8%和21.5%。

  三、几点建议

  (一)瞄准世界产业发展动向,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全球经济体经济复苏步伐放缓,各经济体都在寻找新的突破点以刺激经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广、市场空间大,节能减排优的朝阳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适应经济科技变革、抢占未来科技制高点、增强综合实力、提升生产效率和人民生活水平、实现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的必然选择。湖南要着力培育具有本省特色和优势的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打破依靠机械装备制造业的单点支撑局面,建立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二)顺应世界贸易格局大变革,推进对外贸易转型升级。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贸易格局面临大调整大变革,给湖南外贸创造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湖南出口产品中,劳动密集型、资源型和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的产品比重偏高,这类产品附加值低,出口主要靠低价和量取胜,竞争力较差,而且易遭受国外反倾销调查等贸易壁垒的阻碍。调整结构、壮大优势产业将成为外贸转型的核心,而提高产品质量、打造自主品牌,提高核心竞争力是湖南外贸转型道路上的必经之路。必须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发挥比较优势,拓展增长空间,实现全省对外贸易数量和质量的双重扩张。

  (三)应对国际初级产品价格高位震荡,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一是关注能源、原材料产品价格的变化趋势,建立健全相关商品的价格监控制度,及时跟踪市场动态及时制定和出台相应政策和措施。二是鼓励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扩大石油等能源和矿产资源的对外投资和开发。鼓励企业扩大在全球资源性项目开发领域的投资规模,实施多元化的资源开发利用战略。三是狠抓节能降耗,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目前,湖南在国际分工中很大程度上充当着输入能源和资源、输出高能耗产品和资源密集型产品的角色。在今后相当长时期内,一方面要狠抓节能降耗,降低单位产品能耗;另一方面,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降低单位GDP能耗。

  (四)面对不断加剧的贸易保护,强化政府、协会与企业三方联动机制。一是政府相关部门要利用信息资源,建立有效的贸易壁垒预警机制。二是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搭建政府与企业间的交流平台,积极指导企业对外起诉和应诉,维护企业的正当权益。三是企业应高度重视出口产品的技术创新,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独创性、新颖性;制定长期的国际经营战略,树立国际品牌,提高国际知名度,提升湖南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

承办:综合研究室
执笔:刘  雁 陈  思
核稿:李跃辉
责编:黄湘冀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