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中部信息 >>河南篇
最新报道
河南篇
2012年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形势分析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12-09-17

今年以来,在国际经济未见好转,国内经济逐季回落的复杂形势下,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抢抓产业转移机遇,促进结构优化升级,全省工业调结构、转方式的积极效应逐步显现。但受外需不振和内需乏力双重因素影响,有效需求不足矛盾不断上升,工业增速持续下行,经济效益下滑,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工业经济运行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

一、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呈现下行态势

(一)工业生产增速持续回落

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以下简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4%,增幅同比回落2.5个百分点,较2011年放缓4.2个百分点。6月份,全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增幅同比回落8.1个百分点,较5月份放缓0.7个百分点,为201010月以来的最低点。

七成行业增速比同期放缓。上半年,全省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8个行业增加值增速比同期放缓,放缓面达70%,其中非金属矿采选、食品制造、纺织服装、化学纤维制造、通用设备制造、汽车制造、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等12个行业增速同比回落10个百分点以上。化学纤维制造、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其他制造业等3个行业增速由同期的增长转为下降。

过七成产品产量增速同比回落。上半年,全省重点监测的59种工业产品中,有42种产品产量增速同比回落,其中大型拖拉机、汽车、平板玻璃、金属切削机床、服装、粗钢、钢材等26种产品增速同比回落10个百分点以上。平板玻璃、发电机组、中型拖拉机、粗钢、生铁、十种有色金属、金属切削机床等13种产品产量增速由同期的增长转为同比下降。

工业发、用电量增速逐月走低。上半年,全省发电量同比增长3.1%,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6%,增幅较上年同期分别回落5.3个和4.2个百分点;6月份,工业发、用电量同比下降4.7个和4.5个百分点,增速逐月走低,为今年以来最低点。

(二)经济效益增势明显回落

主营业务收入增幅收窄。1-5月,全省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839.02亿元,同比增长17.6%,较一季度回落5.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5.9个百分点。

企业利润增幅大幅下滑。1-5月,全省工业实现利润总额1472.07亿元,同比增长7.3%,较一季度回落5.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27.8个百分点;实现利税总额2278.29亿元,同比增长8.4%,较一季度回落5.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23.3个百分点。

行业分化严重。1-5月,在全省40个大类行业中,除开采辅助活动、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等2个行业出现净亏损外,其余38个行业均实现净盈利,其中29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8个行业利润同比下降。不同行业利润增长差异较大,其中利润翻番的有1个行业,如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增长224.2%,但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则下降55.6%

企业利润空间收窄。1-5月,全省工业成本费用利润率为8.2%,较一季度下降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与一季度相比,40个行业大类中28个行业成本费用利润率出现下降,下降面达70.0%

二、工业产业结构调整效应逐步显现

轻工业增长较快、比重上升。上半年,全省轻、重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8.5%14.0%,轻工业增速明显快于重工业;轻工业占全省工业的比重从上年同期的30.2%上升为31.2%,重工业占比从69.8%下降为68.8%

高成长性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快速增长、比重上升。上半年,全省六大高成长性产业增长19.0%,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业分别增长486.2%18.9%。高成长性产业实现增加值占全省的比重从去年同期的53.4%上升至56.0%。高技术制造业增长76.2%,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0.8个百分点,占比从去年同期的3.6%上升至4.7%。能源原材料工业增长8.7%,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6.7个百分点,占全省工业的比重由上年的54.6%变化为52.1%,下降2.5个百分点;六大高载能行业增长7.6%,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7.8个百分点,比重从去年同期的43.8%下降至41.4%

三、“三大因素”为工业在平稳增长区间运行提供支撑

今年以来,虽然河南工业经济整体呈现下行走势,但在省委、省政府持续推进结构调整、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大力加强集聚区建设等一系列行之有效措施下,我省工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效应逐步显现,相对全国及中部地区而言,工业经济主要指标表现相对好一些,回落的幅度相对小一些,表现出一定的“抗跌”性。上半年,河南工业生产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9个百分点,居中部地区第3位;增幅同比回落2.5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低于山西、浙江等25个省(市、区),在中部地区回落幅度最小。这种局面的形成,主要得益于三大支撑 30pt; TEXT-ALIGN: center; mso-para-margin-bottom: .5gd; mso-line-height-rule: exactly" align=center>20121-6月全国及中部地区工业增加值增速及同比回落幅度(%

地区

增速

%

同比回落幅度

(百分点)

10.5

3.8

西

11.8

7.6

16.5

3.5

西

14.4

5.0

15.4

2.5

15.6

4.9

15.4

5.0

(一)新增产能拉动作用明显

上半年,全省新增工业企业622家,实现增加值占全省工业的3.2%,对工业生产增长的贡献率达23.8%,拉动全省工业增长3.7个百分点。如果扣除2012年新增产能无基数因素,上半年全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较上年同期回落6.2个百分点。

(二)六大高成长性产业成为主要推动力

上半年,全省电子、食品、汽车、装备制造、轻工、建材等六大高成长性产业实现增加值占全省工业的比重达56.0%,较去年同期上升2.6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9.0%,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68.8%,拉动全省工业增长10.6个百分点;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和食品工业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增长4.86倍,装备制造业增长18.9%,食品工业增长16.8%。三个行业增加值占全省的29.8%,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42.0%,拉动全省工业增长6.5个百分点。

(三)产业集聚区快速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半年,全省产业集聚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7%,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3个百分点,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3.5%,拉动全省工业增长8.2个百分点。

四、“五大压力”凸显,稳增长面临较大压力

今年以来全省工业增速出现回落,既是当前国内外市场需求减弱的客观反映,也有河南长期工业结构积累矛盾的影响,特别是目前影响工业发展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增多,国内因素和国外因素相互影响,短期因素和长期矛盾相互交织,结构性因素和周期性因素相互作用,形成了制约工业较快增长的“五大压力”。

(一)国家政策刺激效应递减

2011年开始,国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部分扩大投资规模、刺激国内消费的政策逐渐淡出,而新的刺激政策正在酝酿或刚刚出台,调控政策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不断弱化。从投资政策看,随着国家四万亿投资计划的逐步退出,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放缓。主要受此影响,建材工业、钢铁工业增加值16月增速同比分别回落7.06.1个百分点。从消费政策看,2010年末和2011年末,国家实施的车辆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补贴、汽车和家电以旧换新等政策相继到期退出,相关商品销售明显回落,市场交易额增速明显放缓。主要受此影响,全省汽车工业、轻工行业增加值16月增速同比分别回落33.0个和6.5个百分点。

(二)市场需求总体走弱

从反映实体经济需求状态的产品价格变动状况看,6月份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其中轻重工业、生产资料及生活资料工业整体产品价格环比均出现程度不等的环比下滑,表明社会需求总体疲软。钢铁行业受市场需求和产能过剩影响,短期内仍将处于高成本、微利或者亏损的经营状态;纺织行业下游需求相对不足严重制约着行业发展,部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出现停产限产现象。重点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月度趋势调查的结果显示:6月份钢铁行业和纺织业停限产企业比重分别比2月份上升12.0个和8.2个百分点。

(三)成本控制压力增大

一是经营成本增加。1-5月,全省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增速比主营业务收入增速高1.2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成本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高达85.3%,较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企业毛利率已由去年同期的15.5%下降为14.7%,全省18520家工业企业中有9165家企业的毛利率同比下降。二是融资成本依然过高。1-5月,全省工业企业财务费用同比增长26.0%,增速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8.4个百分点;其中,近四分之一的企业财务费用同比增长50%以上,一成以上的企业财务费用增长100%以上,利息支出大幅增长已经成为推动部分工业企业成本上升的重要因素之一。

(四)两项资金占用上升较快

“两项资金占用比重”是指工业企业应收帐款净额和产成品库存占企业流动资金平均余额的比重,是反映企业资金运营管理水平和财务风险情况的重要监测指标。上半年,全省工业出现了“两金”占用上升较快的现象,企业的生产经营存在着潜在的风险,这对工业保持稳定增长将产生不利影响。1-5月,全省两项资金占用为3302.67亿元,增长25.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9.9个百分点,同比上升4.1个百分点。其中,应收帐款净额为2283.83亿元,增长25.3%,同比上升2.7个百分点;产成品存货为1018.84亿元,增长25.4%,同比上升6.9个百分点,增幅创年内新高。两项资金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16.6%,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

(五)主要行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大

受产能过剩、需求下滑、成本上升等诸多因素影响,河南主要行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大,部分传统行业困难状况仍在持续,增速放缓、利润下降、企业开工率不足,成为制约工业经济健康平稳增长的关键因素。有色工业亏损严重,目前电解铝市场价格基本维持在16000左右,而河南吨铝平均生产成本在17400元左右,行业整体处于亏损状态;钢铁行业因钢材市场需求不旺、钢价持续低位运行,重点钢铁企业均处于限产状态,15月钢铁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8%,实现利润同比下降16.7%,较一季度分别回落5.77.0个百分点;化工行业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市场需求不振压力加大,6月份限停产企业比重达18.5%,较一季度上升6.5个百分点,其中烧碱、纯碱价格下行压力较大,甲醇价格倒挂严重,企业亏损较多;纺织行业国内外棉价倒挂严重、下游需求相对不足影响,企业订单尤其是中小棉纺织企业订单减少,出现部分中小企业停产现象;硅光伏行业加严峻,多晶硅目前最低报价每公斤19美元,已经触及行业最优企业的成本线。洛阳市多晶硅企业大部分处于停产状态,仅中硅高科一分公司准备逐步恢复生产汽车产业受市场总体环境不景气、高油价、汽车燃料消耗限制新标、原材料不断涨价、市场竞争激烈、配套企业竞相压价等各种因素的影响,整车及零配件增速均出现放缓态势。装备制造业市场竞争激烈,行业订货价格不断降低,人工成本不断攀升,加之原材料、能源价格的维持高位,企业利润空间不断压缩,除电器机械企业高速增长外,建筑机械及矿山机械企业生产基本稳定,农机企业生产全面下滑,1-6装备制造业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9个百分点造纸行业去年四季度以来出现全行业亏损,目前市场处于缓慢恢复过程,企业生产经营仍相对艰难。

五、加强经济运行调节,努力实现“稳增长”目标

总体上看,一方面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各种矛盾问题相互交织叠加,影响工业增长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工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与压力。另一方面全省工业发展的主要支撑因素依然存在,实现平稳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从工业增长面临的需求环境看,虽然国际国内需求放缓逐步向河南传导,外部需求拉动有趋弱趋势,但与2009年不同的是,近年来随着河南壮大优势主导产业、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有序承接产业转移等一系列举措的逐步贯彻落实,开放招商、承接转移引进的高成长性企业不但带来了生产规模的扩大,同时也带来了一定市场份额,这些新增的市场份额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冲抵外部需求的减弱。从拉动工业增长的结构因素看,当前与2009年相比发生了建材、化工、电力五个传统行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为42.5%,今年1-6月下降为34.3%,下降了8.2个百分点;而六大高成长性产业加上纺织服装行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上升到77.9%,这些行业市场形势好、增长速度快,已成为拉动河南工业增长的主导力量。从后期走势看,这些行业需求相对比较旺盛、增势也比较强劲,将对全年全省工业增长提供强力支撑。同时,面对困难局面,各级政府和企业都在积极主动地谋发展、调结构、促转型,提升竞争力,不断增强抗风险能力和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因此,既使部分行业、部分指标出现一定幅度下滑,但工业增长的基本面保持良好,发生2009年整体大幅下滑的可能性不大。初步预计,2012年全省工业增速将在波动中呈现平稳增长态势。近期建议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当前,市场需求不足成为首要问题,建议尽快出台扩大本省产品本省用的政策措施。一是分行业、分领域举办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活动,倡导河南产品河南用。二是制定促进省内产品销售的奖补政策。设立促进工业品市场开拓专项资金,支持重点工业品上下游对接,对重大建设项目采购省内钢材、水泥、装备等产品,给予一定补贴。三是抓住国家节能家电补贴、汽车下乡等消费补贴政策出台的机遇,帮助省内企业进入产品名录、开拓市场。对企业参加国家级或区域性重点展览、展销的展位费给予补助。

(二)ONT-SIZE: 14pt; LINE-HEIGHT: 200%; FONT-FAMILY: 仿宋_GB2312; LETTER-SPACING: 0.2pt; mso-font-width: 98%;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不确定性仍较大,必须加强引导、分类指导,在大力支持重点产业发展的同时,促进转型升级,推动困难行业转型解困。铝工业,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铝工业解困的政策措施。煤炭行业,建议暂缓征收价格调节基金,对用省内煤发电企业给予奖励等政策措施。化工行业,围绕煤化工、氯碱化工、化肥等3个重点领域,通过降低用电成本、加强产销衔接、加快科技创新、集约低碳发展、严格行业准入等措施,扭转行业困难局面。光伏行业,通过推进太阳能光伏开发利用和规模化发展、组建产业联盟抱团发展、加快自主创新等措施帮助企业解困。同时,做好煤电、资金等要素保障协调,促进形势好、订单充足的食品、电子信息、装备等产业开足马力生产。

(三)着力推动集群式链式转移。稳定投资是当前稳定增长的关键,抓好集聚区建设、产业转移项目落地是扩大投资需求的关键。一要制定实施意见和行动方案,通过集群引进、链式发展,加快电子信息、手机、家电、食品、制鞋、家具等6大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二要部门联动,尽快组织实施《第三届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河南省工作方案》。三要抓住国家加快重大项目审批节奏的有利时机,筛选一批符合产业政策、有发展前景的项目,积极与国家部委对接,争取我省有更多的项目尽快获批。

(四)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借助市场倒逼机制,引导企业增强综合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在产业“洗牌”中实现扩张和发展。一是对产业链式、集群式发展进行系统研究。分行业绘制产业链条图谱、产业发展技术路线图、集群发展区位图和资源分布图,通过促进产业和企业形成配套集群来塑造内生的抗风险能力。二是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实施技术创新推进计划,梳理关键共性技术集中攻关,创造产品优势、技术优势,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对装备制造自主创新产品,研究提出奖励性政策措施。三是研究出台推动产业兼并重组的意见,促进装备、有色、水泥、化肥等产业按照产业链或关联性进行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抗风险能力。

(五)着力破解要素制约。充分发挥银行信贷融资主渠道作用,与各总行全面建立紧密型战略合作关系,积极争取各总行扩大对我省的信贷投放。认真落实国家利率调整政策,严格控制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上浮幅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继续强力推进担保机构规范整顿,积极扩大银担合作业务,鼓励政府性担保公司适度下调担保费率。落实产业集聚区集约用地的政策规定,对一些明显达不到投资强度的项目采取必要措施。组织职业学校、技工学校与入驻企业开展校企对接活动,不断满足企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