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中部信息 >>河南篇
最新报道
河南篇
十六大以来河南固定资产投资建设成就斐然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12-10-22

党的十六大以来,河南紧紧抓住国家促进“中部崛起”的历史机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大投资促进大发展,集中力量加强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确保了固定资产投资的持续快速增长。同时,通过不断优化投资结构,培育了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投资在经济增长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为河南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2003年以来,是河南经济社会的一个快速发展时期,也是河南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保持强劲、总量规模不断扩大的时期。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先后跨过几个千亿元台阶,到2008年突破万亿元大关,2011年达到17770.51亿元。2003-2011年,全省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2258.12亿元,年均增长31.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0个百分点。年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2002年的1820.45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17770.51亿元,投资规模增加了将近9倍,是改革开放以来增速较高、持续时间较长的一个时期。

2011年,河南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居山东、江苏之后,列全国第3位,占全国的比重由2003年的4.2%上升到2011年的5.7%,全社会投资总量在中部六省继续保持第1的位置。

二、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不断增强

河南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使得一批事关河南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交通、能源、水利、城市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重大项目建成或开工,各项基础设施有了明显改善,长期制约河南发展的瓶颈得到了有效缓解,一系列的投资活动也为河南经济社会的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与此同时,河南始终紧紧围绕加快推进全省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进程的步伐,大力调整产业投资结构,采取多种措施培育河南优势产业,实现了河南由农业大省向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的跨越,全省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伴随着“十六大”以来河南投资的快速扩张,河南投资增长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也在显著增强,数据显示,河南固定资产投资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自2003年以后逐年上升[1],从200340.2%上升到201182.0%可见,河南投资增长对保持全省经济的持续较快增长起到了强有力的稳定和支撑作用。

三、固定资产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一)行业投资结构逐步优化,重点行业作用日渐突显

“十六大”以来,河南三次产业投资结构逐步调整。整体来看,“十六大”以来河南第一、二、三产业投资呈现出:第一产业投资稳步增长、占比小幅下降,第二产业投资高速增长、占比快速上升,第三产业投资中速增长,占比重持续下降,各产业投资均有明显增长的总体特征。

2003-2011年,第一产业累计完成投资3789.99亿元,年均增长25.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保持在3.5%-5.5%之间;第二产业累计完成投资40760.15亿元,年均增长41.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4个百分点,2011年河南第二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1.4%;第三产业累计完成投资37702.97亿元,年均增长25.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0个百分点。2008年底,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国家启动了4万亿投资计划,主要投向关系民生的基础设施领域和薄弱环节,在政策的推动下2009年第三产业投资增长31.6%2011年第三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44.6%

“十六大”以来,河南紧紧抓住国家促进中部崛起的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发挥河南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实施“工业带动”、“项目带动”战略,着力加大工业投资力度,通过工业投资结构的调整实现工业内部结构的调整,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有力地推动了全省的工业化进程,推动了我省工业投资在规模、结构、效益等方面不断迈上新的台阶。2003-2011年,河南工业累计完成投资40571.90亿元,年均增长42.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3个百分点2011年,河南工业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达到51.3%,工业投资已经占到河南全部投资总量的一半以上。河南工业投资的快速增长,说明河南工业投资力度在不断加强,从而进一步促进了河南工业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工业内部结构的不断改善,工业经济的不断发展,为河南新兴工业大省地位的确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工业投资中,河南高成长性产业投资力度不断加大,规模快速扩张2011年,河南六大高成长性行业投资完成5595.92亿元,同比增长35.6%,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61.4%。其中,汽车制造业、电子信息业、装备制造业、食品工业、轻工行业、建材工业投资均实现了较快增长。

   “十六大”以来,河南基础设施投资稳步增长。2003-2011年,河南基础设施投资累计完成17803.20亿元,年均增长22.5%,基础设施投资由2003年的828.88亿元上升至2011年的3109.07亿元,投资额增加了2.8倍。作为国家4万亿投资政策的主要投入领域,2009年河南基础设施行业投资迅猛增长,增速达到35.2%,高于当年全社会投资增速4.6个百分点。

(二)投资主体日趋多元,投资自主性明显增强

“十六大”以来,为加快河南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河南不断加大投融资体制改革,拓宽融资渠道,各类投资主体逐步进入到投资建设领域,从而为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可靠的保证,河南投资增长的自主性明显增强,国有经济投资占比逐年下降,民间投资比重逐年上升,港澳台及外商投资规模稳步扩大。

“十六大”以来,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受到重视。200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2010年又印发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些政策对促进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的发展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2003-2011年,河南民间投资累计完成59757.79亿元,年均增长39.0%,高于同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7.6个百分点。2003年,河南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10.54亿元,其中民间投资1228.28亿元,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3.2%,到2011年,在河南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例达到79.6%,比2003年提高26.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整个投资的比重达到四分之三强,民间投资已经成为河南投资活动的绝对主体,河南投资增长的自主性有了明显增强。

 “十六大”以来,河南国有经济投资平稳增长,占全部投资比重逐年回落。2003-2011年,河南国有经济累计完成投资17211.04亿元,年均增长16.0%,低于同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15.6个百分点。其中,2009年河南国有经济投资增长达到21.6%,为保增长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11年河南国有经济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5.9%,比 2003年回落了27.0个百分点,回落态势明显。

   “十六大”以来,河南外商和港澳台商企业投资规模稳步扩大,2003-2011年累计完成投资2594.40亿元,年均增长25.8%,投资规模由2003年的128.92亿元扩张到2011年的416.66亿元。2003-2005年是河南外商和港澳台商企业投资高速增长时期,三年的增速分别为67.0%35.0%43.5%2006-2007年进入平稳增长时期;2008-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河南外商和港澳台企业投资增速大幅回落,2008年增长9.2,2009年则下降14.0%2009年以后进入恢复期。2011年河南外商和港澳台商企业完成投资416.66亿元,增长17.8%,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7个百分点,比2003年回落3.3个百分点。



[1] 2009年河南投资贡献率超出100%,达到151.8%,这主要是受当年“金融危机”和我国“4万亿扩大内需投资计划”双重因素影响所致,出现的非常规现象。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