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中部信息 >>河南篇
最新报道
河南篇
一季度我省投资增速放缓 结构逐步优化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12-05-02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抢抓中原经济区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全面推进“一个载体、三个体系”建设,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了持续较快增长势头,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投资结构呈现积极变化,产业集聚区建设快速推进,大项目带动作用不断强化,民间投资贡献率继续提高,投资增长的内生动力逐步增强。

一、河南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的基本情况

(一)投资在持续较快增长中出现回落,三次产业投资增长呈现“一、二、三”的格局。一季度,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69.27亿元,同比增长25.6%,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上年全年、今年1-2月回落2.3个、1.3个和1.7个百分点。

其中,第一产业投资快速增长。一季度,全省第一产业投资93.83亿元,增长37.6%,高于投资增速12.0个百分点,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上年全年加快57.0个和28.1个百分点,比今年1-2月回落33.8个百分点,占投资的比重为3.8%,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长较快。一季度,全省第二产业投资1296.67亿元,增长26.5%,高于投资增速0.9个百分点,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上年全年、今年1-2月回落6.4个、7.5个和2.2个百分点,占投资的比重为52.5%,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相对缓慢。一季度,全省第三产业投资1078.77亿元,增长23.5%,低于投资增速2.1个百分点,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4.6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今年1-2月加快2.9个和0.6个百分点,占投资的比重为43.7%,同比降低0.7个百分点。

(二)投资规模继续扩大,投资增速继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继续扩大,与全国各省市区比较,河南投资总量位居江苏(6531.37亿元)、山东(4187.26亿元)、四川(3332.43亿元)、广东(2750.06亿元)、浙江(2738.13亿元)、安徽(2613.02亿元)之后,列全国第7位,投资总量占全国的比重为5.2%,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与中部六省比较,河南投资总量位居安徽之后,列中部六省第2位,投资总量占中部六省的比重为22.4%,同比降低0.2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省投资在持续较快增长中虽然出现回落,但投资增速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列全国第18位;与中部六省比较,河南投资增速低于中部六省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位居湖北(30.2%)、江西(30.1%)、湖南(26.6%)、安徽(25.8%)之后,列中部六省第5位。

二、河南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工业投资结构呈现积极变化,六大高成长性产业投资占比提高,四大传统优势产业投资、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占比降低

一季度,全省工业投资1295.74亿元,同比增长26.5%,高于全省投资增速0.9个百分点,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上年全年、今年1-2月回落6.4个、7.5个和2.1个百分点。一季度,全省工业投资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52.5%,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

六大高成长性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对工业投资贡献率不断提高。一季度SPAN>亿元,增长38.6%,高于工业投资增速12.1个百分点,增速比今年1-2月加快1.7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63.7%,分别比上年同期、今年1-2月提高5.6个和1.2个百分点。一季度,六大高成长性产业投资对工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84.8%,比今年1-2月提高9.1个百分点。在六大高成长性产业中,汽车制造业投资63.12亿元,增长109.7%;电子信息业投资44.56亿元,增长97.9%;装备制造业投资258.35亿元,增长44.7%;食品工业投资143.27亿元,增长29.2%;轻工行业投资174.06亿元,增长35.2%;建材工业投资142.29亿元,增长14.0%

一季度,全省四大传统优势产业投资343.99亿元,增长11.8%,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26.5%,比上年同期降低3.5个百分点,比今年1-2月微升0.5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省六大高耗能行业累计完成投资351.92亿元,增长7.7%,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27.2%,分别上年同期、今年1-2月降低4.7个和0.7个百分点。

(二)民间投资贡献率继续提高,投资增长内生动力逐步增强

一季度,全省民间投资1964.85亿元,增长30.7%,高于投资增速5.1个百分点,增速与1-2月持平,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79.6%,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1.7%,比今年1-2月提高4.3个百分点,投资增长内生动力逐步增强。

从民间投资的行业分布看,民间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其中,制造业投资1027.60亿元,增长31.9%,占民间投资的比重为52.4%,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SPAN lang=EN-US>30.2%,占民间投资的比重为25.6%,同比降低0.1个百分点。

(三)产业集聚区建设快速推进,集聚带动作用进一步彰显

一季度,全省180个产业集聚区完成投资1123.41亿元,增长38.3%,高于全省投资增速12.7个百分点,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45.5%,比1-2月提高1.2个百分点。产业集聚区投资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61.8%,拉动全省投资增长15.8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167.56亿元,增长22.0%,高于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增速10.9个百分点,占产业集聚区投资的比重为14.9%;工业投资815.00亿元,增长41.4%,高于全省工业投资增速14.9个百分点,占产业集聚区投资的比重为72.6%

一季度,全省180个产业集聚区在建项目3673个,占全省在建项目的31.6%,其中,亿元及以上项目2161个,占全省亿元及以上项目的57.6%。新开工亿元及以上项目337个,占全省新开工亿元及以上项目的59.0%。亿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869.78亿元,同比增长75.3%,高于产业集聚区投资增速37.0个百分点,占产业集聚区投资的比重为77.4%,同比提高16.3个百分点。亿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对产业集聚区投资的贡献率达到120.1%,拉动产业集聚区投资增长46.0个百分点。大项目不断向产业集聚区集聚,产业集聚区龙头带动作用日益彰显。

(四)在建项目计划总投资继续扩大,大项目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一季度,全省在建项目11643个,同比减少468个,计划总投资20534.99亿元,增长42.1%。其中,亿元及以上在建项目3753个,同比增加1604个,计划总投资16939.95亿元,增长62.1%,高于在建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20.0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省亿元及以上在建项目完成投资1309.14亿元,增长61.8%,分别高于全省投资、项目投资增速36.2个和36.1个百分点。亿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占全省投资、项目投资的比重分别达到53.0%63.8%,同比分别提高11.8个和14.2个百分点,亿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9.4%,拉动全省投资增长25.4个百分点。

(五)高技术产业投资高速增长,占比继续提高

一季度,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101.06亿元,增长46.5%,高于全省投资增速20.9个百分点,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4.1%,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比今年1-2月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业投资33.33亿元,增长37.0%;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41.02亿元,增长91.4%;医疗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9.68亿元,增长23.3%

三、制约河南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较快增长的主要因素

总体来看,今年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基本上实现了较快增长势头,全省投资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实现了良好开局。但是全省投资由于受工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下滑,房地产开发投资拉动能力减弱,投资项目资金保障形势趋紧等综合因素的影响,投资在持续较快增长中出现回落。

(一)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速回落,四大传统优势产业投资低位运行,导致工业投资对投资增长的贡献有所弱化

一季度,受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速回落、四大传统优势产业投资低位运行的影响,全省工业投资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53.9%,分别比上年同期、上年全年、今年1-2月降低5.2个、10.5个和1.4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对投资增长贡献率有所弱化。

一季度,全省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对工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9.2%,比今年1-2月降低9.2个百分点。在六大高耗能行业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投资89.02亿元,增长13.4%;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投资124.70亿元,增长9.7%;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投资38.40亿元,增长13.0%;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投资50.90亿元,下降19.3%;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41.05亿元,增长8.4%

一季度,全省四大传统优势产业投资对工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13.4%,比今年1-2月降低1.5个百分点。在四大传统优势产业中,化工行业投资129.25亿元,增长11.6%;有色行业投资83.71亿元,下降2.5%;钢铁行业投资41.5亿元,增长11.9%;纺织服装行业投资89.53亿元,增长30.1%

(二)基础设施投资在低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回落,对投资增长贡献持续弱化

一季度,全省基础设施投资408.27亿元,增长11.1%,低于全省投资增速14.5个百分点,增速比今年1-2月回落3.3个百分点,投资在低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回落。一季度,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8.1%,比今年1-2月降低1.7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回落主要是受水利、教育投资下降,电力、交通投资增长缓慢的影响。一季度,全省水利管理业投资14.82亿元,下降0.2%;教育投资31.20亿元,下降13.2%;电力投资41.05亿元,增长8.4%;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88.29亿元,增长4.8%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平稳,但拉动投资增长能力减弱

一季度,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房地产开发企业累计完成投资417.36亿元,增长24.6%,增速同比回落11.1个百分点,比2011年全年和今年1-2月加快0.7个和0.1个百分点。河南房地产开发投资在经历了2011年上半年的高位增长及下半年增速较大幅度回落之后,目前投资增长较为平稳。

与此同时,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在平稳增长的同时,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却不断减弱,今年一季度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16.4%,同比降低4.2个百分点,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2个百分点,同比降低1.5个百分点,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对投资增长的拉动能力减弱。

(四)资金来源增速与完成投资增速差距拉大,融资形势日趋紧张

一季度,全省投资资金来源2747.32亿元,同比增长19.6%,低于投资增速6.0个百分点,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今年1-2月回落7.0个和6.3个百分点,创近年来新低,资金来源增速从20086月以来,除201011月与完成投资增速持平外,均低于完成投资增速。

其中,自筹资金2089.91亿元,增长19.7%,占资金来源的比重为76.1%,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自筹资金是资金来源的主要渠道;国家预算资金37.37亿元,增长6.6%,占资金来源的比重为1.4%,同比降低0.1个百分点;国内贷款322.05亿元,增长27.4%,占资金来源的比重为11.7%,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利用外资9.66亿元,下降21.5%;其他资金288.33亿元,增长15.3%

四、对2012年河南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的展望和判断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河南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适度扩大,投资结构继续向好,展望2012年全年,河南投资增长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河南投资运行将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

第一,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以及先前河南省下发的《中原经济区建设纲要》,已经成为指导和推动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强大动力,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必将形成河南新一轮的投资建设热潮,特别是围绕着十大支撑体系建设,河南已经规划、储备了一大批项目,这对2012年全年河南投资的平稳较快增长将会形成强有力的支撑。今年一季度,全省858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95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6.1%;计划开工项目313个已开工55个,计划竣工项目102个已竣工5个,与此同时,2717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86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8.5%,全省重点项目建设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

第二,河南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巨大,投资领域宽广,需要投资项目的很多,无论是产业发展,还是城乡建设,都有旺盛的投资需求。今年一季度,全省新开工投资项目2414个(不含房地产开发项目),同比增加372个,计划总投资2677.68亿元,同比增长97.6%,单个项目平均投资规模为1.11亿元,同比提高4500万元左右。新开工项目的强力跟进,为2012年河南投资的持续平稳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三,国际国内产业向内地转移的速度进一步加快,为河南承接产业转移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条件,这特别有利于河南大规模引进资金、技术、管理等短缺要素,从而进一步优化河南的资源配置水平,扩大河南投资规模。例如,在今年323日召开的第七届中国河南国际投洽会上,河南共有415个项目签约,总投资3006亿元,合同资金2866亿元。其中,外资项目87个,总投资102亿美元,合同外资97亿美元;内资项目328个,总投资2362亿元,合同省外资金2251亿元。近年来,??一大批好项目、大项目正在洽谈,并且陆续落地,这也为未来一个时期河南投资的持续快速增长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2012年,机遇与挑战并存,但优势与困难同在,河南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较快增长也存在着诸多制约因素。

第一,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整体上恢复缓慢,2010年以来,欧债危机又不断蔓延和加强,国际上大的经济体经济发展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市场需求低迷,国际竞争加剧,各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因此,在外需下滑、内需增长动力不足的背景下,企业投资意愿整体上呈下降趋势。据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开展的河南省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今年一季度,河南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指数为51.3%,较上季度下降5.2个百分点,下降幅度较大,这或许对未来一个时期河南投资增长产生消极影响。

第二,面对仍处相对高位的物价水平,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在总体上暂时不会有重大改变,因此,资金、土地等要素供给将继续偏紧。据调查,今年一季度我省北大科技园河南园区、河南龙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龙工工业园项目、宇通重型商用车项目、海尔(郑州)创新产业园项目、“天地之中”文化旅游产业园一期工程、格兰仕家电北方基地建设项目等168个急需开工的重大项目目前尚未落实建设用地指标。

第三,在国家产业政策贯彻和落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节能减排等大的宏观背景下,河南钢铁、电解铝、水泥、电力、石油等重化工业投资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整体来看,今年一季度,河南固定资产投资基本实现了良好开局。展望全年,由于国内外宏观环境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依然较多,同时受房地产调控后续政策和区域结构调整等因素的影响,初步判断,2012年河南固定资产投资将在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中或将有所趋缓。

五、保持河南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较快增长的几点建议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南要继续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的各项宏观经济政策,积极争取中央投资和信贷资金支持,坚持把扩大投资需求、调整投资结构作为“转方式、调结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着力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度,努力实现河南投资平稳较快增长。

(一)积极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切实加快在建重大项目建设进度

排出拟开工项目前期工作节点、开工时限、完成投资等目标,把握好拟开工项目尤其是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的节奏,积极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尤其是亿元以上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并迅速形成施工高潮。将省重点项目的联审联批任务,按每个项目的审批权限和责任,分解下达到省、市、县(市、区)的有关部门。对有前置条件、需要一定程序和时间才能办结的事项,在基本符合审批要求情况下,可采取发放“路条”,实行“并联”审批的办法,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确保上半年开工的项目5月底前、年底前开工的项目10月底前完成所有前置审批手续。

与此同时,着力加快在建项目尤其是亿元以上项目的建设进度,明确建设节点,倒排工期,确保尽快建成投产、新增一批生产能力。

(二)积极实施“五区齐动大会战”,确保投资平稳较快增长

一是城市新区加快建设,大力发展商业地产、写字楼,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加快住宅建设。二是中心商务区建设全面启动,重点结合老城改造、城中村改造、退二进三、使之成为发展服务的载体,提升城市综合功能。三是特色商业区快速铺开,推进商业地产项目和特色商业街建设。按照“早启动、早实施、早见效”的原则,加快推进200个投资规模大、发展潜力大、示范带动作用强的“两区”重点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抓好签约项目的跟踪服务和落实工作。四是产业集聚区建设形成高潮。强化主导产业集群培育,全面提升综合配套能力,加快启动村庄搬迁,允许各地结合区内村庄拆迁与商品房开发捆绑建设,引导各地在城区和集聚区结合部规划建设学校、医院、商业服务和商品住宅。五是新型农村社区加大扶持力度。整合各方面资金,引入市场机制,探索完善土地流转、地票交易、宅基地物权交易,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三)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下大力气破解资金瓶颈制约

努力扩大政府投资规模,加紧中央预算内投资的争取和计划的转发下达,力争全年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70亿元,按国家要求6月底前将投资计划基本转发下达完毕。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完善融资条件,明确投资任务,加强考核,充分发挥投资集团、交通投资集团等10家省级融资平台投融资功能;选准、选好项目,进一步加大金融对投资项目的支持,继续大力推进银企合作,督促落实贷款协议,完善信贷担保体系;在继续加大对重点项目信贷支持力度的同时,切实加强对中小项目的信贷支持,大力吸引民间资本、省外资金和外资;积极继续争取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和企业债券,并保持适度发行规模。

(四)加强对已出台政策措施的落实,促进投资结构调整

围绕国家产业重点上项目,围绕国家信贷政策方向上项目,积极加快“三区”建设步伐,加强水利项目的规划和实施,强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积极谋划一批事关河南中长期发展、辐射带动作用大、产业链条长、科技含量高的重大项目,促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持续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活动,强化督查,督促已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建设;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大第三产业特别是新型服务业投资力度;严格控制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两高一资”行业、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着力提高投资强度节约建设用地,切实提高投资质量和投资效益。

(五)切实加强建筑业营业税的征收监管

各级地税、发改、建设、国土、房产、统计等部门要加强联系和沟通,建立和完善投资项目信息交流共享机制,继续加强地税部门建筑业营业税与统计部门投资完成额的关联分析。按照税法的规定,切实加强投资项目建筑业营业税的征收监管,做好项目申报纳税信息与项目投资计划、投资进度、工程进度、结算方式等税源控管资料的对比分析,确保投资项目申报纳税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努力做到应收尽收。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