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中部信息 >>河南篇
最新报道
河南篇
能源消费平稳增长 节能降耗压力犹存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11-11-07

前三季度,河南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工业增加值能耗持续下降。伴随着高耗能行业能耗增速的加快,同时受上年同期能耗、电耗基数较低影响,全省全年能源消耗仍将持续增长。由于上半年国家对河南节能目标预警等级提高,节能降耗形势仍有一定压力,各级各部门应采取有效措施化解能耗的强力反弹,认真抓好节能降耗工作。

一、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情况及特点

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1571.99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9.3%,增幅高出去年同期0.4个百分点,反转了今年以来能耗增速一直低于上年同期的情况,继续呈平稳增长态势。

(一)高耗能行业能耗增速继续加快。前三季度,全省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9211.5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9.9%,增幅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扩大2.61.3个百分点,高出去年同期1.7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能耗的比重由去年的79.1%上升到79.6%,提高0.5个百分点。

(二)重工业能耗增速略有加快。前三季度,全省轻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8.1%,增幅高出去年同期2.5个百分点;重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9.5%,增速继续加快,高出去年同期0.3个百分点。

(三)全省电力消费加速增长。据省电力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前三季度,全省全社会用电量1988.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5%,增幅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上升5.73.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上升态势;其中工业用电量1510.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4%,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上升7.84.6个百分点。

(四)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幅小幅扩大。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8.46%,降幅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扩大1.190.74个百分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幅进一步小幅扩大。

38个行业大类中,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幅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行业有20个,其中降幅大于20%的行业有通信设备、交通运输装备制造、燃气的生产和供应、烟草制品和化学纤维制造业等,降幅分别达到57.76%30.87%25.63%23.05%20.44%

六大高耗能行业中,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不降反升,上升3.67%;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业和非金属矿物制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下降12.19%10.46%9.83%,降幅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分别下降7.03%3.61%,降幅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434.85个百分点。

(五)部分省辖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速较高。前三季度,全省18个省辖市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均呈不同程度增长,驻马店、开封、平顶山、济源、濮阳、郑州、信阳、新乡和洛阳等半数省辖市能耗增速高出全省平均水平,其中驻马店、开封、平顶山等三市受新上发电机组及去年检修设备电厂恢复正常生产影响,能耗增速分别为33.3%22.1%15.1%,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4.012.85.8个百分点。

二、影响节能降耗的主要因素

(一)有利因素

1、措施──继续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落后产能淘汰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提升经济效益的重大举措。全省18个省辖市按照各地不同情况,对2011年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进行分解,认真落实落后产能淘汰工作,从严格市场准入、强化经济和法律手段、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加强财政资金引导、做好职工安置工作和支持企业升级改造等几个主要方面强化制定落实措施。

2、支撑──主要耗能企业加强技术改造。能源消耗是企业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与企业利润相关,不少企业积极利用自身条件加快技术创新,推行节能技术改造。登封电厂集团有限公司把节能减排列入目标管理;中国铝业公司河南分公司在技术改造后管道化溶出后增浓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鲁阳电厂现已完成或部分完成汽轮机抽真空系统优化、轴封系统优化、凝泵、油泵变频改造、循环水泵双速改造、汽轮机通流间隙优化等节能技改项目;同力水泥有限公司采用煤粉喷洒节煤助燃剂技术、新型节能燃烧器技术、对现有电机系统进行变频改造;河南煤业化工集团中原大化公司今年将通过电力需求侧信息化智能管理系统、推选合同能源管理、气化激冷系统改造等八大工程的实施,实现管理和技术节能;河南豫光金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出国际领先的一步炼铅法新工艺,实现二氧化硫零排放,节能降耗60%的新记录。这些企业加快技术创新,推行节能技术改造,是推进全省节能降耗工作有效开展的支撑力量。

3、新方向──发展高技术产业、新能源产业。高技术产业、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增长将进一步推进节能降耗,全省上下积极发展高技术产业和新能源产业。安阳市在获得国家光伏产业基地的基础上,围绕打造中原经济区“新能源谷”,重点打造多薄膜电池产业链、晶硅电池产业链、光伏玻璃等;信阳投入建设包括大别山风电场、平桥风电场、黄柏山风电厂、鸡公山风电厂在内的风力发电项目,这些高技术项目、新能源项目都将在带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推进节能降耗。前三季度,全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6.9%,高出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17.5个百分点。

(二)制约因素

1、高耗能行业能耗增速回升。受部分高耗能企业恢复生产、高耗能产品产量快速增长等因素影响,全省煤炭、化工、黑色、有色、非金属、电力等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增速由一季度的增长7.3%,加快到前三季度的9.9%,对规上工业的贡献率也由一季度的70.2%增加到前三季度的84.8%,直接拉动全省工业能耗增长7.9个百分点。伴随着高耗能行业生产步伐加快,对规上工业的贡献率也在逐渐加大,尤其受平顶山鲁阳电厂、开封京源发电、华阳(洛阳)电业等大电厂(项目)新投产或恢复正常生产的影响,电力行业对规上工业贡献率高达52.6%。高耗能行业能耗增速的回升给全年节能降耗目标的完成带来较大压力。

全省六大高耗能行业拉动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增长情况对比表


综合能源消费量

增速(%

占规模以上工业

能源消费的

比重(%

对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增长的贡献率(%

拉动规模以上工业

能源消费增长

百分点

一季度

三季度

一季度

三季度

一季度

三季度

一季度

三季度

规模以上工业

8.3

9.3







六大高耗能行业

7.3

9.9

79.3

79.6

70.2

84.8

5.8

7.9

煤炭开采和洗选业

2.6

3.7

6.9

6.6

2.3

2.7

0.2

0.3

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

10.6

12.6

11.7

11.3

14.7

14.9

1.2

1.4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15.3

8.9

10.3

10.3

17.9

10.0

1.5

0.9

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

5.6

4.4

10.7

10.3

7.4

5.1

0.6

0.5

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

-4

-0.4

10.9

11.3

-5.9

-0.6

-0.5

-0.1

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

9.9

17.7

28.7

29.8

33.9

52.6

2.8

4.9

2、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持续较快回升。全省全社会用电量增速由年初的2.6%提高至前三季度的11.5%,用电量持续回升。其中全省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0.4%,比年初高10.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增速高达16.0%,在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上仅次于工业。去年下半年,受政策影响,电解铝、水泥等高耗电行业受限电制约,用电量下降明显,因此,从三季度开始,受低基数的影响,全省用电量增速将会明显加快,9月份当月工业用电量增长高达37.2%,后几个月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3、降耗空间缩小。2011年,国家提出了淘汰落后产能新目标,各地区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要求正在落实,但节能降耗工作经过“十一五”五年的实施,很多企业在节能方面已经做出了突出成绩。淘汰落后产能和关闭小洗煤、小炼焦、小水泥、小炼钢等工作为全省产业结构调整、产业技术进步、产业装备升级作出了很大贡献,但随着落后产能淘汰力度的不断加大、节能降耗措施的不断完善,继续降低能源消耗的空间将会越来越小。

4、一些地区、企业对节能降耗工作有所放松。在发展与节能方面,节能重视程度往往被放在相对次要的位置。“十一五”时期,由于落后产能基本淘汰到位,生产管理和技术改造上能挖和该挖的潜力已基本挖掘,技术节能空间已经很小。对各地来讲,由于招商引资任务较重,低耗能、高技术产业招商难度很大;对企业来讲,节能虽有利于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利润,但投入大,见效慢,企业积极性也不高,这些都制约着节能降耗进程。

三、几点建议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今年还剩两个多月时间,随着河南重化工业用能增速加快和上年四季度基数较低等因素的影响,能耗面临反弹压力任然较大,全省节能降耗仍将面临新的形势和诸多挑战,节能降耗工作任然不能放松。

(一)加强监测调控,严控重点行业。继续加强对能耗增长过快地区、行业和企业的跟踪、监测与调控,密切关注能耗变动情况。特别是重点监控电力、黑色、有色、化工和水泥行业,对这些行业生产控制的高压态势不变、措施力度不减,坚决遏制产能过快扩张、严控能耗过快增长势头,狠抓重点行业不放松。

(二)控制能耗增量,有序释放存量。一是严格把控项目准入关,依法将节能评估作为项目审批、核准和开工投产的前提条件,从源头上控制新增高耗能项目的上马,有效减少能耗总量的增加,遏制全省能耗增长较快的势头。二是坚持继续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严防已经淘汰的落后产能开工生产,切实控制能耗水平。三是有计划的分解企业生产任务,科学合理、循序渐进地释放产能,避免无序集中释放对能耗的影响和冲击,确保节能降耗工作平稳推进。

(三)强化目标责任,确保任务完成。不断强化节能目标责任考核,按照目标责任分解要求,加强督导检查,强化行政问责,狠抓贯彻落实。对个别地区、重点行业和企业加强调度调控,避免管理盲区、前松后紧、年底突击等情况。积极争取主动,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年度任务目标的实现。

(四)宣传节能减排,增强全民意识。节能降耗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各级政府和有关单位要结合本单位情况,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组织节能、环保型产品展示和知识宣传,使公众知晓节能降耗的基本知识和途径,提高全社会的能源忧患意识、节约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提高民众节能意识,调动全民参与节能的积极性,使节能减排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开创全民节能新形势。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