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中部信息 >>河南篇
最新报道
河南篇
2011年8月份河南经济运行监测报告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11-10-08

河南省宏观经济监测系统数据显示 8月份河南经济运行指数在绿灯区内稳中有升,已逐步接近黄绿交界区域,河南经济运行呈现向好态势发展。三季度以来,生产形势回升较为明显,对经济走势趋好形成了较有力地支撑,而总需求一直持续走弱,特别是8月份对总需求中一直呈积极影响的投资需求增速出现回落,而消费需求仍无实质性回暖。未来经济运行应保持谨慎地乐观,既要坚定不移地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强产业转移的承接力度,同时要密切关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走向和国际经济形势的不断发展变化。

1  2011年以来河南经济运行指数走势

一、 工业产出水平不断回升,生产形势趋于谨慎乐观

随着中原经济区和产业集聚区建设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投资落户河南,河南的生产自年初以来持续呈现稳中有升态势。8月份,河南生产运行指数由绿灯区内攀升到黄绿交界区,产出水平不断提高。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上涨23.5个百分点,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逐月提高,同时8月份工业品产销率为98.8%,仍处于较高水平。

虽然8月份我国PMI(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较7月有小幅回升,但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均出现回落,特别是新出口订单指数降低为48.3,已到临界点以下,显示国际经济增长乏力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因此须密切关注外部经济形势,掌握好生产节奏,防止出现结构性地过度投资和生产。

2  2011年以来河南生产运行指数走势

二、投资需求增速出现回落,总需求加速走弱

8月份,我省总需求指数在绿灯区内继续回落,总需求加速走弱。18月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为29.0%,比17月回落1个百分点。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对需求一直保持积极影响,8月份首次出现增幅下降;从消费需求看,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0%,较7月份增速进一步下降;1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速为17.9%,低于去年同期水平0.8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总需求中投资需求一直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河南本省经济形势相对乐观,但外部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对河南的投资增长是一个不利因素。总需求中消费需求一直受多种因素制约而受到抑制。8月份以来,物价同比涨幅趋缓,居民收入水平有所增加,加上节日因素,未来消费需求有可能出现小幅回暖。总的来看,总需求中不确定和不利因素仍然较多,宏观调控应该有所加强,确保需求能力不断增加。

1  2011年以来河南需求运行指数及分指数景气

月 份

1

2

3

4

5

6

7

8

河南需求指数

河南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指数

河南省一般预算收入指数

河南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


三、进一步通胀压力减小,但短期内物价将仍处于高位

8月份,监测系统显示河南价格运行指数在黄灯区内首次出现回调,但通货膨胀仍处在较高水平。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6.3%,较7月份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但环比仍然上升0.3个百分点。工业生产价格指数、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指数都在黄灯区内高位运行,虽然有小幅回落,但短期内企业及农民生产成本上涨压力不会很快得到缓解。未来抑制物价上涨的针对性的宏观政策仍不能松懈,否则物价仍可能出现反弹。

从外部因素看,为抵御“二次衰退”威胁,多个新兴经济体顶着高通胀压力断然降息,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定宽松基调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复苏。全球货币政策日趋宽松,未来输入性通胀有可能卷土重来,须保持高度关注。

2  2011年以来河南价格运行指数景气

月 份

1

2

3

4

5

6

7

8

河南价格运行指数

河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河南工业品生产者价格指数

河南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指数

河南省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总指数

四、货币紧缩力度有所趋缓,货币政策将会有结构性调整

全国来看,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485亿元,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3.5%,货币供应量M2M1增速仍继续走低,显示政策紧缩效应仍在持续。但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远高于此前机构普遍预测的5000亿元,考虑到物价稳定和经济增长的双重目标,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货币紧缩力度不会进一步加大。

8月份,河南金融运行指数在黄绿交界区边缘出现小幅反弹。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余额较7月份增加177.79亿元,与7月份增幅相比呈现扩大趋势。未来货币政策将会出现结构性调整,应密切关注国家宏观政策取向。

3  2010年以来河南金融运行指走势数

五、经济运行中有利因素与不利因素并存

目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有利因素:一是物价涨幅回落。8月份我国和我省CPI同比增幅有所下降,虽然降幅不大,但对于缓解通胀预期有较积极影响。二是8月份我国PMI指数为50.9,在荣枯分界点上方小幅上扬,这是自4月份以来的首次回升,我国经济仍处于扩张状态,为我省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三是我省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加速,将增强我省经济的自我调节能力和主动性。在工业投资中,全省六大高成长性行业投资增长较快,18月,全省六大高成长性行业投资同比增长36.3%,分别高于投资增速、工业投资增速7.3个和0.2个百分点。全省六大高耗能行业整体投资增速继续回落。18月,全省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同比增长33.0%,低于工业投资增速3.1个百分点,增速比17月回落1.4个百分点。四是,随着物价涨幅趋缓,通胀预期的降低,以及居民收入不断增加、社会保障力度和转移支付力度的加大,再加上节假日因素,未来消费需求有可能稍有回暖。

当前,我省经济面临的最大不利因素,就是外部环境不稳定导致的外需减弱,使我国经济维持高增长难度加大,进而影响到我省生产和需求的扩张。

六、两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是对农业供需平衡的再认识。以往的观念是农业取得丰收,农产品供给就会保持充足,农产品物价也将随之保持稳定。而近期物价上涨事实证明,并非完全如此,除了农业传统的供求关系外,应考虑到经济发展形势和发展阶段的变化。由于此前货币流通的充裕,粮食等一些能够保存的农产品有可能成为投资和投机的产品,这点已得到验证。同时,由于农业增产受自然条件和农业自身属性的限制,农业本身属于稀缺性资源,越是到经济发展的较高阶段,粮食等基础性产业的战略地位越重要。因为农业与其他产业的联系更为密切,农业除了满足人的基本需要,还有工业用途和其他用途,人类基本需要会受到制约。作为农业大省,需要用战略性的眼光和策略来发挥河南农业优势。

二是要增强对外部经济形势变化的敏感性。当前,我国的外贸依存度仍然较高,国外经济形势的动荡,直接制约着我国宏观经济的走向和调控政策。我省受到直接和间接的影响越来越大。从前述分析中可以看出,当前外部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直接和间接地影响着我省的生产、需求、物价和金融市场,涉及到经济领域的方方面面。当前,无论是宏观决策层面,还是微观经济主体都需要对日趋复杂的外部环境保持高度警觉。



撰稿:宗方 审核:金美江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