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中部信息 >>河南篇
最新报道
河南篇
周口第三产业稳步发展 影响因素不容忽视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11-09-13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是“十二五”时期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周口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全市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加快创新,谋求突破,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不断促进服务业保持健康发展。从2011年上半年全市第三产业运行情况看,总体运行良好,但一些制约因素不容忽视。

  一、上半年服务业发展的总体特征

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周口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特别是中心城区加快形成了二、三产业互补互动、“双轮”驱动经济增长的新格局,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据初步核算,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18.71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10.6%,增速比去年同期增加0.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2位,比上年同期提升5个位次。其中, 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72.8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0%,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7位,上升9个位次,对GDP的 贡献率为24.25%,拉动GDP增长2.57个百分点,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1.250.27个百分点。

1、交通运输、仓储和邮电业增速缓慢。上半年,全市累计完成货物周转量和客运周转量分别为2468821万吨公里和721376万人公里,客货运周转量总增幅为20.4%,比上年同期下降8.0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电业完成增加值16.94亿元,同比增长8.7%,比去年同期下降7.9个百分点,对第三产业的贡献率仅为9.7%,拉动第三产业增长只有0.9个百分点,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11.9个和0.7个百分点。

2、国内贸易业日益兴旺。消费品市场继续承接去年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受居民收入大幅提高、财政收支大幅度增加和以食品类为主的价格走高等因素的影响,上半年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274.68亿元,同比增长17.8%。批零贸易业增加值完成30.79亿元,同比增长9.7%,比去年同期增加4.5个百分点,对第三产业的贡献率为19.2%,拉动第三产业增长1.73个百分点,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6.8个和0.8个百分点。

3住宿和餐饮业快速增长上半年,住宿餐饮业增加值完成18.48亿元,同比增长8.5%,比去年同期增加5.8个百分点,对第三产业的贡献率为9.9%,拉动第三产业增长0.9个百分点,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6.2个和0.6个百分点。

4、金融业健康运行,但金融业增加值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上半年,金融业加快信贷投向的调整,努力化解金融风险,全市金融运行形势基本稳定。截至6月底,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为1094.47亿元,同比增长19.1%;贷款余额为555.91亿元,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完成8.9亿元,同比增长3.3%。金融业对第三产业的贡献率为1.9%,拉动第三产业增长0.2个百分点,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8.9个和0.6个百分点。

   5、房地产业销售稳中有降。上半年,周口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平稳,累计达58.42亿元,同比增长30.2%。商品房施工面积下降,截止6月底,全市房屋施工面积达937788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2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达90.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0%。房地产业增加值完成34.18亿元,同比增长7.5%,比去年同期下降2.7个百分点,对第三产业的贡献率为16.2%,拉动第三产业增长1.5个百分点,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8.1个和0.3个百分点。

6、其他服务业成为第三产业增长的支柱。上半年,其他服务业完成增加值63.57亿元,同比增长10.6%,比去年同期上升5.6个百分点,对第三产业的贡献率高达43.1%,拉动第三产业增长3.9个百分点,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15.8个和1.9个百分点。其中,营利性服务业完成增加值17.18亿元,同比增长14.1%,对第三产业的贡献率为15.4%,拉动第三产业增长1.4个百分点,分别比上年同期上升8.3个和0.9个百分点,主要是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租赁、商务服务业营业税同比增长48.8%的拉动。非营利性服务业完成增加值46.39亿元,同比增长9.3%,对第三产业的贡献率高

27.7%,拉动第三产业增长2.5个百分点,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7.5个和1.0个百分点。主要是财政一般公共服支出和非营利服务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同比分别增长27.0%19.5%拉动的结果。

二、服务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近年来,全市服务业有了较快发展,服务业内部结构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但随着全市新型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服务业成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不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服务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将制约和影响全市经济发展持续健康发展。

(一)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占GDP的比重偏低

目前,全市产业结构还处于比较低的层次,其中服务业相对滞后是产业结构中最为突出的问题。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为618.71亿元,其中服务业增加值172.86亿元,三次产业比为23.448.7:27.9,全市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在全省18个省辖市中,位第11位,在黄淮四市中处于最后一位。

(二)结构层次偏低,整体效率和竞争力偏低

一是现代服务业比重低。从服务业内部结构看,发达地区主要以信息、咨询、科技、金融、房地产等现代服务业为主,全市仍然以传统服务业为主。上半年,全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三大传统服务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38.3%。二是服务业整体效率不高,竞争力偏弱。从总体上看,全市服务业产业素质不高、竞争力不强,发展理念和经营模式相对落后,严重束缚了全市服务业的做大做强。

(三)增速滞后于工业,占GDP的比重呈下降趋势

近年来,全市服务业一直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但相比工业的高速增长,仍然处于滞后状态。上半年,全市GDP增长10.6%,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长16.5%,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0%,服务业增速分别低于GDP和工业1.6个百分点和7.5个百分点。服务业增长速度的滞后制约了服务业规模扩大和比重的提升。

(四)吸纳就业能力不足,就业人员比重仍然较低

从世界各国服务业从业人员比重看,经济发达国家约70%,中等发达国家约50%-60%,发展中国家平均也在40%以上。当前,全市吸纳就业能力与省、市相比都有较大差距。2010年末,全市服务业从业人员163.16万人,仅占全部从业人员的24.4%

  四、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的建议

近年来,各级政府对加快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性有了足够的重视,明确了服务业发展方向和思路,但是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服务业发展、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尽管上半年周口服务业总体发展情况良好,但第三产业内部各行业对第三产业的贡献构成极不合理,尤其是非营利性服务业比重偏高,最终将会影响第三产业整体规模和层次的提升。因此,加快促进服务业增长,进一步提升服务业的规模和层次,不断提高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显得

十分重要和紧迫。

1、转变观念,着眼经济长远发展,充分认识加快发展服务业的重要性。加快服务业发展,关键要转变发展观念,把服务业作为促进我市经济发展的战略产业摆上突出位置,增强发展服务业的自觉性和紧迫感。世界经济发展规律表明,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服务业的比重逐步上升,并将在工业化中后期阶段,逐步超过第二产业而成为主导产业。当前,我市正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也处于服务业加速发展的起始阶段,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全市服务业在三次产业结构中的比重,尽快使服务业成为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产业。在实际工作中,要转变重工业、轻服务业的发展思想,把加快服务业发展同推进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紧密结合起来,促进服务业与工业相互促进、融合发展。

2、改革户籍管理制度,全面加快城市化进程。 服务业的发展与城市化进程是相辅相成、相伴而生的。现代经济理论和实践表明: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必须建立在社会生产精细分工和周密协作的基础上。人口必须相对集中,才能形成规模化的交易和运输;必须具有较高的消费能力,才能形成一定规模的市场。广大农村诸如个体运输、小店铺、小诊所等低层次的服务业,吸收劳动力就业的容量有限,资本很小,盈利率低,不可能形成占GDP很大比重的服务业,不具备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必要条件。因此,只有加快城市化进程才能促进服务业的发展,而真正实现城市化的发展须对现行城乡户口管理体制进行根本性变革,使农村进入城市工作的“流动”人口能成为城市居民,真正改善城乡结构,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 

  3、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推进重点建设。拓宽投资渠道,加大投入力度,大力推进周口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是加快服务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一是用好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按照实施纲要和资金管理办法的要求,将引导资金用于扶持影响大、带动作用强、具有示范效应的服务业重点项目,建立项目责任制,对项目建设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进行跟踪管理,及时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发挥引导资金的带动作用。二是建设一批重点项目。增强集聚和辐射功能,带动和延伸相关服务业和产业的发展。加快周口重大基础工程建设,为服务业发展提供载体支撑。三是拓宽融资渠道。通过市场手段,积极利用服务业引导资金贴息贷款,组织服务业项目银企对接,扩大银行、各类投资机构与服务业企业的合作,鼓励融资担保机构为有发展前途的服务业企业提供信贷担保。

   4、进一步深化改革,打破发展的体制瓶颈。目前,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是制约周口服务业发展的一个主要因素。要加快服务业发展,必须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增强服务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活力。继续清理各类制约服务业发展的准入限制,推进服务业市场的有序竞争,打破行业和区域垄断。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营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同时,必须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精心选编服务业招商项目,加强信息收集,组织编制对外招商指南,加强对外推介宣传,在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现代服务业方面引进档次较高的项目,提升服务业整体水平。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