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中部信息 >>安徽篇
最新报道
安徽篇
节能进展顺利,后期形势趋紧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11-12-12

今年以来,我省节能工作进展顺利,节能形势较好。前三季度,单位GDP能耗比去年同期下降3.59%,单位GDP电耗下降1.98%,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8.78%,节能形势处于绿灯区,表明节能工作进展顺利,基本完成节能进度。

一、能源消费情况

前三季度,全省能源消费总量为7693.7万吨(标准煤,下同),比去年同期增长9.8%。其中,第一产业能耗168万吨,同比增长8.7%;第二产业能耗5971.1万吨,增长9.8%;第三产业能耗719万吨,能耗增长13.9%;居民生活用能835.7万吨,能耗增长6.7%。三次产业及居民用能结构为:2.277.69.310.9

前三季度全省能源消费情况

                       单位:万吨标准煤


1-9

增长(%)

能耗构成

本期

同期

能源消费总量

7693.7

9.8

100.0

100.0

第一产业能源消费

168.0

8.7

2.2

2.2

第二产业能源消费

5971.1

9.8

77.6

77.6

工业能源消费

5866.6

9.7

76.3

76.3

规上工业

4932.0

10.1

64.1

63.9

规下工业

934.6

7.3

12.2

12.4

建筑业能源消费

104.6

16.2

1.4

1.3

第三产业能源消费

719.0

13.9

9.3

9.0

交通运输业能源消费

349.3

12.3

4.5

4.4

居民生活用能

835.7

6.7

10.9

11.2

城市居民生活用能

501.6

3.5

6.5

6.9

农村居民生活用能

334.1

12.0

4.3

4.3

二、各市节能形势分析

节能晴雨月度预测表显示:前三季度节能形势处于三级预警(绿灯区)5个市,分别是马鞍山、宣城、淮南、芜湖和池州,基本实现节能进度要求;二级预警(黄灯区)9个市,分别是合肥、淮北、亳州、蚌埠、六安、安庆、铜陵、滁州和阜阳,地区节能形势趋紧,未实现节能进度要求;一级预警(红灯区)仅有黄山和宿州2市,节能形势严峻。

从地区动态情况看,节能形势亮红灯的地区比1-8月增加1个,亮黄灯地区增加了5个,节能预警绿灯区减少6个,表明各地节能形势有所趋紧。

分地区看,合肥、淮北、亳州、亳州、蚌埠、六安和安庆等7市由3级上升为2级预警,宿州和黄山2市由2级上升为1级预警,阜阳由1级降低为2级预警,淮南、滁州、马鞍山、芜湖、宣城、铜陵和池州等7市与上期持平。

三、全年节能趋势判断

日前国家发布的“节能晴雨表”显示,我省节能形势处于绿灯区,单位GDP能耗降低率位居全国前列,但预计四季度节能形势趋紧,应引起高度重视。

一是能耗同比、环比皆呈“上升”态势。前三个季度,全省能耗总量分别为2515.4万吨、2498.7万吨和2679.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9.7%8.5%11%,季度环比分别为-6.5%-0.7%7.2%。能耗同比、环比增速基本呈上升态势。预计全年能耗总量将突破亿吨,对控制能耗总量工作带来压力。

二是规模以上工业能耗逐季攀升。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耗能4932万吨,占全省能耗总量的64.1%,比去年同期增长10.1%,高于一季度和上半年的8.4%8.9%的增幅。前三个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耗增速分别为8.4%9.5%12.4%。重点耗能企业的能耗增速也有所回升,如上半年增长8.2%1-8月回落至7.99%1-9月回升至8.23%1-10月上升到9.01%,重点能耗企业占规模以上工业能耗的九成以上,而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占全省的六成以上,因此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能耗回升,加大了全省节能工作的压力。

三是用电量大幅回升。前三季度全省用电量915.8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1.6%,用电增幅低于一季度(15.4%)和上半年(14.2%)的水平,保持了平稳增长。目前我省用电量占能耗总量的34.4%,拉动全省能耗增幅3.4个百分点。由于基期“翘尾”影响,四季度用电需求将会明显上升。如10月份全省用电量增长23.5%,为今年以来最高增幅,前10个月累计用电量达1011.8亿千瓦时,接近去年全年,累计增速已上升到12.6%。因此,如果不采取节电措施,后两个月用电量可能继续攀升。若全年用电量增幅达15%以上,将使全省的单位GDP电耗不降反升,直接影响到单位GDP能耗年度考核目标的实现。

2011年我省全社会月度用电量比较

                  单位:亿千瓦时,%


1

2

3

4

5

6

7

8

9

10

累计止用电量

108.2

190.4

290.6

386.3

484.3

583.8

701.3

816.1

915.8

1011.8

当月增速(%

15.1

14.9

16.1

15.2

13.3

10.6

12.9

0.4

9.8

23.5

累计增速(%

15.1

15.0

15.4

15.3

14.9

14.2

13.9

11.8

11.6

12.6

四、对策与建议

由于2010年是“十一五”的收官之年,各地采取了很多非常规措施,节能降耗工作收到了较好的成效,但今年节能工作存在不同程度的放松和力度减弱现象。前三季度节能形势良好,并不表明全年节能目标顺利实现,能耗及用电量上升态势显示完成全年节能目标任务尚有不确定因素,应引起高度重视。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1、加大工业节能力度,抑制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能耗回升势头

在当前产业结构中,工业既是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也是能源消费的主体,更是实现节能目标的主导。“十一五”时期我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40.7%,为全省“十一五”节能目标的实现做出了重要贡献,“十二五”时期工业在全省节能工作中的作用仍举足轻重。必须切实抓好高耗能企业的监管工作,防止高耗能行业能耗大幅反弹,突出抓好煤炭、石化、电力、化工等重点耗能行业、重点企业的节能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各地工业节能考核力度,督促各地抑制住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能耗抬头,确保全省及各地节能目标实现。

2、加强对电力消费调度,强化对各地电耗考核,严防用电进一步攀升

节能主管部门应督促各地正确处理节能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系,在保证居民正常用电的前提下,制定详细的电力调控办法,加大对淘汰类企业或落后生产线、高耗能工业企业用电的调控力度,以及对重点用能单位的电力消费控制。尽快实施差别电价等市场化手段,提高全社会节电的主动性。加强对各地4季度的用电情况的月度监测和考核,对用电量消费增长较快的地区、单位或企业采取强制性措施,抑制电力消费过快增长。

3、增强全社会节能意识,加强对重点用能单位监测,努力实现产业结构节能

前三季度,全省第一产业、第三产业的单位增加值能耗分别上升5.55%2.88%,表明产业间节能增效是不平衡的。必须加大节能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节能意识,开展对一产、三产等非工业领域的节能考核,积极推进对交通、商务、旅游、建筑、卫生、教育和公共管理系统重点用能单位的能耗统计监测。

结构不优是影响节能降耗的决定性因素,推进产业结构优化是最大的节能降耗,经济结构调整与节能降耗二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结构向低碳化升级,在推进结构调整中实现节能增效,努力构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现代农业和基础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撰稿:杨亚坚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