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中部信息 >>安徽篇
最新报道
安徽篇
对外经济平稳运行 稳中求进面临挑战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12-05-14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大力推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外经济在上年快速发展的基础上实现稳步增长。当前及今后一阶段,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影响对外经济发展的因素仍较多,需密切关注,并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化解。

一、对外贸易发展情况

一季度,全省进出口总额71.4亿美元,同比增长9.7%。其中,出口40.2亿美元,增长21%;进口31.2亿美元,下降2%。与全国相比,我省进出口、出口增幅分别高2.4个和13.4个百分点。中部六省中,我省进出口总额分别少于河南42.9亿美元、湖北0.05亿美元,增幅分别低于河南102.1个百分点、湖南0.9个百分点,均居第三位。其中出口额分别少于河南29.9亿美元、湖北0.2亿美元,居第三位;增幅低于河南114.6个百分点,居第二位。

1、主要机电产品出口增长较快。全省机电产品出口18.6亿美元,增长38.3%,高于全省出口增幅17.3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及底盘出口3.4亿美元,增长23.6%;空调1.4亿美元,增长1.2倍;工程机械7830万美元,增长1.4倍;液晶显示板6445万美元,增长1.9倍。高新技术产品出口6.9亿美元,增长13.3%,低于全省7.7个百分点;纺织服装出口5.2亿美元,增长18.4%,低于全省2.6个百分点;农产品出口1.9亿美元,增长12.7%,低于全省8.3个百分点。

2、集体民营企业出口增势强劲。全省集体民营企业出口19亿美元,增长34.3%,高于全省出口增幅13.3个百分点,总量占全省的47.2%,比上年同期提高4.6个百分点。其中私营企业出口16.2亿美元,增长41.1%。国有企业出口10.7亿美元,增长11%,低于全省10个百分点;外资企业出口10.5亿美元,增长11.3%,低于全省9.7个百分点。

3、加工贸易出口出现小幅下降。全省加工贸易出口9亿美元,下降1.4%,总量占全省的22.4%,比上年同期低5.1个百分点。其中进料加工贸易出口8.8亿美元,下降0.8%。一般贸易出口30亿美元,增长29.7%,高于全省8.7个百分点;以对外承包工程带动设备出口为主的其他贸易出口1.2亿美元,增长24.9%,高于全省3.9个百分点。

4、对新兴市场出口呈加快态势。全省对欧盟、美国、日本、香港四大传统市场出口16.1亿美元,增长19.4%,低于全省出口增幅1.6个百分点。其中受欧债危机影响,对欧盟出口增长放缓,一季度出口7.1亿美元,增长9%,比上年同期和全年分别回落23.9个和26.9个百分点。对新兴市场出口24.1亿美元,增长22%,比元月份、1-2月份分别加快14.9个和7.6个百分点。其中,对海湾出口2.8亿美元,增长42.5%;对东盟出口4.5亿美元,增长42.1%;对非洲出口3.9亿美元,增长38.4%

5、机电和资源产品进口双下降。由于大宗原材料的国际市场价格连续下跌,全省资源性商品进口15.3亿美元,下降0.2%。其中,铜矿砂进口8亿美元,增长0.4%;铁矿砂进口5.6亿美元,增长2.3%;橡胶进口9528万美元,下降15.6%。受大项目进口计划和进度等因素影响,全省机电设备进口6.9亿美元,下降30%,高于全省进口降幅28个百分点,其中建筑及采矿机械进口4584万美元,下降57.3%

二、利用外资发展情况

一季度,全省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0.5亿美元,增长34.3%(全国为下降2.8%)。中部六省中,我省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额少于河南11.4亿美元,增幅低于河南47.7个百分点,均居第二位。

1、第二产业引资比重上升。第一产业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797万美元,同比下降42.2%,占全省的1.4%,同比下滑1.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4.9亿美元,增长44.5%,占全省的72.6%,同比提高5.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13.6亿美元,增长43.2%,占第二产业的90.9%。第三产业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5.4亿美元,增长19.3%,占全省的26%,同比降低3.3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业2.6亿美元,增长15.1%,占第三产业的49.5%

2、香港到资占据绝对主力。全省实际利用香港资金11.5亿美元,增长40.8%,净增3.3亿美元,总量占全省的55.8%,占据绝对主力。此外,在我省实际投资额超过5千万美元的国家和地区还有:日本1.4亿美元,增长36.9%;新加坡1.2亿美元,增长1.1倍;英属维尔京8687万美元,下降60.5%;美国8631万美元,增长1倍;爱尔兰6826万美元,增长19.2%;瑞士6324万美元,增长116倍;德国5002万美元,下降45.7%

3、各大载体引资全面增长。皖江示范区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4.4亿美元,增长24.5%,低于全省增幅9.8个百分点,总量占全省的69.9%。皖北六市五县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5.3亿美元,增长76.5%,高于全省增幅42.2个百分点,总量占全省的25.8%。省级以上开发区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2.6亿美元,增长33.4%,低于全省增幅0.9个百分点,总量占全省的61.5%。县域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7.4亿美元,增长69.4%,高于全省增幅35.1个百分点,总量占全省的35.9%

4、外资发展后劲相对不足。全省新批外商投资项目及合同外资均连续下降,其中新批外商投资项目44个,合同外资6.2亿美元,分别下降10.2%29.1%。阜阳、淮南、宣城、铜陵等四市今年以来未新设外商投资项目,淮北、黄山、池州等三市合同外资不足500万美元。与中部其他省份相比,我省新批项目数分别少于江西82个、湖南75个、河南8个,居第四位;合同外资额分别少于河南15.8亿美元、湖南6.1亿美元、江西6亿美元,居第四位。

三、影响对外经济发展的因素与对策

当前,影响外经贸发展的因素错综复杂。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增长动力明显减弱,金融危机影响尚未消除,欧债危机持续恶化,全球需求疲软不振,世界经济将在较长时期内持续低迷,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持续震荡,全球范围内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继续升温。近期,美欧日为重振制造业,增加国内就业,鼓励资金回流,印度、越南等周边国家竞相出台更加优惠的引资政策,对我省吸引外资带来较大压力。从国内看,经济增长下行和物价上涨双向压力并存且相互影响,劳动力、土地、能源资源等生产要素价格不断上涨并且呈长期化趋势,外需下滑与经营成本上升相互叠加,企业利润空间不断压缩,我省广大??时我省对外经济发展还面临区域竞争的严峻挑战。

因此,全省上下要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各项调控政策,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确保对外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深入分析研判形势,着力稳企业、稳市场、稳政策,把全年进出口增长目标分解到每个季度、每个月,深入挖掘潜力要精心组织中博会、投洽会、徽商大会等一系列重大经贸活动,提前对接落实项目,丰富活动内容,务求取得实效。要积极培育境外上市资源,不断形成利用外资新增长点。

撰稿:王三龙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