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中部信息 >>安徽篇
最新报道
安徽篇
春耕备耕形势良好 农资价格普遍上涨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12-05-02

近期我们在16市随机抽选32县(区)的640个农户,对今年春耕备耕情况进行了专项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各地春耕备耕有序推进,农资市场货源充足,但农资价格普遍上涨。

一、当前春耕备耕情况

1、支农政策落实到位。省财政厅已于2月底就将今年粮食直接补贴及农资综合补贴资金59.73亿元拔付到位,比往年提前近1个半月通过“一卡通”系统直接兑付到农民手中。围绕“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全省一万多名农技人员已包保服务11万多农户,指导服务午季作物3212.8万亩,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组织6018个,培训农民96.4万人,开展科技巡回报告527场、广播电视讲座911期,发放技术和政策明白纸518万份合肥市集中开展以“送政策、送科技、送农资、送信息、送服务”及惠农政策到农家,百名专家进千社,千名农技人员入千村,放心农资保春耕,安全农机备春耕,产销信息助春耕,农业普法助春耕,现场展示推春耕,农技培训下乡村,以及农产品监管保安全等为内容的“五送十行动”百日服务活动,着力推动春耕生产,全省春耕备耕进展顺利。

2、种粮热情持续稳定。受国家继续实行粮食保护价收购和增加粮食直补、粮种补贴等扶持政策的影响,今年我省农民种粮热情持续稳定。据全省农作物种植意向安排调查,今年粮食播种面积增长0.6%,继续保持稳定。其中,小麦、玉米播种面积上升,分别增长1.4%、4.1%;大豆面积下降4.2%;稻谷面积持平略减,下降0.3%。农作物播种面积中,粮食比重为82.39%,比上年上升0.09个百分点。其中,夏粮比重上升0.23个百分点,早稻、秋粮分别下降0.150.08个百分点;分作物看,小麦比重上升0.28个百分点,稻谷下降0.38个百分点,玉米上升0.4个百分点,豆类下降0.4个百分点,薯类上升0.08个百分点。

3、农资货源充足。据调查,我省农资供应龙头企业安徽辉隆农资集团较早备足农资货源。截至1月底,已入库各类化肥70万吨,同比增长25%;农药9300万元,增长8.1%;种子与上年持平,能够满足春耕生产需要。据六安市调查,全市储备各类种子22970吨,增长4.3%。其中,水稻种子增长5.1%,棉花种子增长1%,玉米种子增长1.8%。各种化肥43.4万吨,增长2.6%。其中,尿素、磷肥、钾肥、复合肥分别增长0.9%、2.2%、1.9%和3.8%。各种农药730吨,增长1.3%。宣城市调查显示,全市储备种子2448吨,增长8.8%。其中,杂交水稻和玉米种子分别增长11%和5.3%,棉花种子下降20%。储备化肥3.8万吨,增长9.8%。其中,尿素、复合肥增长9.6%和20%。各种农药2110吨,增长0.5%。农用地膜310吨,增长3.3%。

4、农资价格普遍上涨。据调查,今年全省水稻种子价格上涨8%-17%,棉花、玉米种子南方高于北方;化肥涨幅不均,其中复合肥上4%-18%。农药涨多跌少。据阜阳市调查,水稻种子价格上涨13.3%,棉花上涨1.1%,玉米上涨4.8%,大豆上涨4.6%。化肥类:尿素上涨5.1%,磷肥上涨3.1%,钾肥上涨9.2%,复合肥上涨4.1%。农药类:杀菌剂上涨2.2%,杀虫剂上涨0.7%,除草剂下降2.1%。合肥市调查显示,水稻种子上涨8.3%,棉花上涨7.1%,玉米上涨2.3%,大豆上涨4.5%。尿素上涨8.2%,磷肥上涨6.9%,钾肥上涨5.2%,复合肥上涨12.9%。杀菌剂上涨7.4%,杀虫剂上涨8.3%,除草剂上涨8.5%。据宣城市调查,水稻种子上涨11.1%,棉花上涨10.3%,玉米上涨10%,大豆上涨1.2%。尿素上涨6.3%,磷肥上涨11.1%,钾肥上涨1.6%,复合肥上涨17.2%。黄山市调查显示,水稻种子上涨16.2%,棉花上涨10.3%,玉米上涨10.6%,大豆上涨5.8%。尿素上涨5.7%,磷肥上涨9.7%,钾肥上涨5.6%,复合肥上涨14.4%。杀菌剂上涨6.4%,杀虫剂上涨3.9%,除草剂上涨6.8%。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农资价格普遍上涨,影响农民种植收益和生产积极性。随着近年农资价格持续走高,农业生产成本持续加大,不同程度地抵销了国家提高粮食收购价和“两补”资金带给农民的实惠,农民种植收益受到影响,不仅影响农民稳定增收,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农民种粮积极性。

2、信息技术服务跟不上农业生产和农民的实际需要。由于农业行政事业经费不足,大多数基层农技推广人员生活待遇难以得到保障,良种良法的引进、示范、推广缺乏动力,难以为当地生产者提供有效地技术服务。在家务农的老人、妇女、小孩科技文化素质相对较低,接受新技术的能力不强,对新品种的认识不够,适应其特点的适用管用的技术服务不太多,不能满足农业生产实际需要。

三、几点建议

一是要不断强化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粮食安全是全球关注焦点,要确保作为百价之基的粮价不出现大的波动,就要千方百计地强化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提高广大农民种粮收益。首先要建立粮食最低收购价增长机制,解决农资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致使种粮收益下降的问题,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第二要不断加强小型水利设施的投入和建设,解决边远设施严重老化、渠道严重污塞的问题,提升农业生产能力。第三要加强对占大多数的小、散户的扶持力度,解决他们在资金、技术上的难题,帮助农村弱势群体增产增收、早日脱贫致富。

二是要加强农资监管力度,净化农资市场。第一要加强对农资生产企业的指导,有关部门要根据当地土壤、气候特点以及农民种植习惯,指导企业生产优质高效的农资,健全定价机制,降低农资生产成本。第二要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力度,减少农资流通环节、降低运输成本,抑制农资价格过快增长。第三要加大对农资市场整治力度,规范农资经营行为,严防假冒伪劣农用物资流入市场,严防农资销售高峰期价格的非正常性上涨。

三是强化科技指导,季作物有好收成。针对2月份以来的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对小麦、油菜等在地作物有不利影响。首先要利用现代信息传输渠道,为农民提供及时准确有效的信息服务,以减少防阴雨天气对麦菜根系生长影响,确保在地作物苗情转化升级。其次要扎实有效地开展科技下乡活动,把农业科技送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做好在地作物的田间管理,加强对小麦、油菜清沟沥水和病虫害防治工作,提升抗灾害能力。第三要突出重点,着力抓好LINE-HEIGHT: 150%; FONT-FAMILY: 宋体; mso-bidi-font-size: 15.0pt; mso-ascii-theme-font: minor-fareast; mso-fareast-theme-font: minor-fareast; mso-hansi-theme-font: minor-fareast">科技指导,帮助他们实现精耕细作,促进麦菜中后期正常生长,确保午季作物有好收成。


撰稿:王文福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