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中部信息 >>安徽篇
最新报道
安徽篇
研发态势总体向好 相关问题不容忽视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11-09-13

上半年,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研发态势总体向好,但同时也面临着研发项目趋于小型化、研发强度有所降低等问题。

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自主创新总体特点

1、研发活动日趋活跃。上半年,试验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的376家,同比净增55家,增长17.1%;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11.6%,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合肥、芜湖、蚌埠三市有研发活动企业数分别为195家、134家和47家,占三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12.3%10.9%10.4%,同比提高1.02.32.2个百分点。

2、研发投入增长稳定。上半年,试验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事研发活动人员41257人,同比增长33%;合肥、芜湖、蚌埠三市分别为22583人、14944人和3730人,增长21.6%62.1%15.8%。研发经费内部支出54.4亿元, 增长22.5%;合肥、芜湖、蚌埠三市分别投入34.5亿元、15.2亿元和4.7亿元,增长21.3%19.7%43.2%

3、项目实施灵活多样。上半年,试验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实施各类研发项目3383项,同比增长147.5%。合肥、芜湖、蚌埠三市分别实施2325项、672项和386项,增长163.3%105.5%145.9%

从限额以上项目来源情况看,有79.4%的项目来源于企业自选,有8%的项目来源于其他企业委托,有5.9%的项目来源于地方;从项目合作形式看,有62.1%的项目由企业独立实施,有14.2%10.5%的项目分别与国内高校、国内独立研究机构合作实施;从技术经济目标看,58.3%的项目为了开发全新产品,22.9%的项目为了增加产品功能或提高产品性能。

4、新产品开发增势迅猛。上半年,试验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实施新产品开发项目3479个,同比增长170.7%;合肥、芜湖、蚌埠分别实施2408项、671项和400项,增长185%120%196.3%。新产品开发经费支出50.7亿元,增长81.3%;合肥、芜湖、蚌埠分别支出35.5亿元、12.7亿元和2.5亿元,增长102.5%48.1%34.9%

共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686.8亿元,同比增长59.7%,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18.5%,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合肥、芜湖、蚌埠分别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417.5亿元、220.4亿元和48.9亿元,增长59.1%62.3%53.8%,占主营业务收入的22.1%16.3%10.6%,合肥、芜湖提高3.81.4个百分点,蚌埠下降0.6个百分点。

5、产学研合作稳步推进。上半年,试验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实施产学研科技项目563项,同比增长39%;合肥、芜湖分别实施350项、166项,增长27.7%121.3%;蚌埠实施47项,下降16.1%。产学研项目经费投入12亿元,增长7.3%;合肥、芜湖、蚌埠分别投入7.6亿元、3.5亿元和1亿元,增长0.2%11.9%76.9%

二、相关问题及对策建议

1、项目小型化趋势明显,建议加强对重大科技项目的调度,提升产学研合作水平。因部分企业上年底大项目结束较多、今年新研发项目正在筹划、暂未正式实施等原因,上半年试验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项目平均研发经费和人员投入有所降低,项目小型化趋势明显。因此,要通过深化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突出骨干企业和重大项目带动作用;适度超前部署重大专项和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加大对一批事关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的投入。要通过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组建产学研实体、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共建研发机构等多种形式,引导创新资源向企业积聚,提升产学研合作的层次和水平。

2、投入强度有所降低,建议继续提高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大引智力度。上半年,因主营业务收入快速增长,试验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研发经费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有所降低,为1.47%,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因此,要继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加快培育若干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自主创新品牌企业;要以争创创新型园区为抓手,以高新区为支撑,深入开展科技入园区活动,放大高新区示范带动效应,形成创新驱动为主的开发园区发展模式;要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在引资的同时,不断加大引智力度,吸引高端企业总部、研发机构、研发团队落户试验区。

3、产权成果高位增长,更需关注专利转化问题。近年来,试验区专利申请和授权一直保持高位增长态势。上半年试验区全社会专利授权增幅达286.1%,比全省高80.1个百分点,随之而来的,是专利成果的转化问题。要通过大力发展科技中介服务业,重点扶持从事科技咨询评估、技术转移、知识产权代理、投融资等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改善基础条件,转变运行机制,提高人员素质,提升服务水平,提高转化能力。要提升我省自主创新要素对接会、科普产品博览交易会的影响力,形成品牌。要加快高新技术产权交易中心、国家专利技术展示交易中心建设,完善网上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发展技术经纪人队伍。

               撰稿:谢宏豹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