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中部信息 >>安徽篇
最新报道
安徽篇
农业发展总体平稳 畜牧业出现短期波动——一季度全省经济形势系列分析之二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11-05-02

十二五开局之年,全省各地认真贯彻中央1号文件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克服去冬低温少雨、今春持续干旱等不利天气影响,积极落实相关政策,不断加强支农服务,切实注重田间管理,促进了农业生产形势的稳定。目前,午季持续旱情已经解除,在地苗情得到转化升级,逐步趋向好转,全省种植业继续保持稳定,水产养殖业平稳增长,但畜牧业出现小幅下滑,农资价格上涨幅度较大。

一、农村经济运行情况

一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包括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454.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2%,其中,农业103.6亿元,增长7.9%;林业31.2亿元,增长7.4%;牧业238.5亿元,下降2%;渔业61.2亿元,增长2.8%;农林牧渔服务业20.1亿元,增长7.8%。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50.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2.3%

(一)种植业生产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据年初对全省1万多户农民种植意向安排调查,今年我省农户意向种植面积继续稳定,安排种植面积比上年略增。农户全年意向安排农作物种植面积比上年增长0.7%,户均安排种植9.85亩,比上年实际增加了近0.1亩。复种指数比上年提高1.74个百分点。

粮食种植趋向依然明显,面积稳步扩大。从调查看,2011年农户粮食安排种植面积比上年增长0.6%,分季节看,除早稻面积安排有所减少外,夏秋两季粮食面积均比上年增长,均增长0.6%,早稻下降1.4%;分品种看,小麦、稻谷和玉米等大宗作物继续呈现扩增态势,其中小麦种植面积增长0.7%,玉米增长3.7%

油料种植意愿继续不足,面积有所下降。农户今年安排油料种植面积下降了1.2%,户均安排种植近1亩。虽然花生、芝麻有所增加,但油菜籽种植继续减少,比上年实际下降1.9 %,致使全年油料面积继续缩减。

棉花种植有所恢复,面积安排增长较大。随着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步减退,国内棉花价格大幅上涨,农民种植意愿有所增强,面积开始有所恢复。今年安排面积增长9.5%,呈现恢复性增长。

经济作物有增有减,种植结构有所调整。今年农民对其他经济作物的种植意愿也有所增强,除油菜和麻类,其他经济作物普遍趋向扩种,其中,糖料增长2.2%,烟叶增长4%,药材增长15.2%,蔬菜增长1%,瓜果增长3.4%,比重均比上年有不程度的提高,带动种植结构调整。

(二)午季旱情得到解除,苗情形势趋向好转。

去冬今春以来,我省出现严重干旱天气,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紧急组织抗旱保苗工作。各地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广泛宣传,强化服务,强力推进小麦抗旱保苗和春季田管活动。截至225日降雨前,全省小麦春灌2419万亩,追施返青肥1980万亩,抗旱保苗工作取得显著效果。旱情解除后,各地将春管工作迅速转到追施拔节肥和病虫害防治上来。截至3月底,全省追施小麦拔节肥2574万亩,占小麦面积的73%;纹枯病防治1029万亩,占应防面积的92%,追施油菜蕾苔肥750万亩,占油菜面积的75%;菌核病防治458万亩,占应防面积的70%。由于春管措施到位,巩固了抗旱保苗成果,促进了苗情转化升级。

据农业部门330日监测,小麦主产区一二类苗比例占90.1%,比2月下旬提高了6.7个百分点;同时,油菜苗情也有明显好转。

(三)畜牧业出现波动,呈现小幅下降。

一季度,各地抢抓季节,深入实施畜牧业升级计划,继续落实国家和省扶持畜牧业发展政策,稳定发展生猪和家禽,加快奶牛业发展,重点抓好春季繁殖孵化、种苗投放和免疫防控,但受去年同期生猪畜牧发展低谷影响,畜牧业出现小幅下降。

据省调查总队资料,一季度,全省生猪存栏1454.5万头,比上年同期下降2.6%,其中,能繁母猪存栏129.5万头,下降3.4%,生猪出栏717.8万头,下降2.1%;家禽存栏18054.4万只,下降3.1%,出栏12971.6万只,下降6.4%。全省主要肉类产量88.7万吨,下降2.4%;禽蛋产量23.8 万吨,下降5.1%;牛奶产量5.1 万吨,增长9.6%

畜牧业生产出现波动下滑,主要一是前期市场行情低迷的直接影响。08年下半年以来,生猪市场行情持续低迷,去年上半年达到低谷,养殖效益持续下降,出现亏损,迫使养猪户调整生产,压缩规模,淘汰母猪,补栏消积,甚至退出养殖。二是养殖成本持续增加的间接影响。饲料价格持续上涨,对养殖户形成较大压力,不愿充分补栏。三是人力成本上涨。农村人口大量外出,劳力不足,散养比例大幅下降,同时,人员工资上涨,养殖效益减少。四是政策性的影响。如能繁母猪保险等政策弱化,对能繁母猪结构和扩繁带来短期震荡,导致存栏下降。

整体来看,此次畜牧业出现下降属于短期现象,目前,农产品价格居高不下,刺激生产,预计后期将开始恢复。

(四)水产养殖业发展形势平稳

今年以来,全省因地制宜调整水产养殖品种结构,利用冬闲时机,改造养殖设施,开展渔业科技下乡,加大服务力度,加强水产管理,渔业生产健康有序进行。共投放鱼种、蟹种24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5%,河蟹、鳜鱼、黄鳝、泥鳅、龟鳖等名特优养殖面积445万亩,比同期新增15万亩。黄鳝网箱养殖面积793.7万平米,同比增加160万平米;斑点叉尾鮰网箱养殖面积1068.7亩,同比增加624亩;河蟹养殖面积330万亩,同比增加11万亩。

一季度全省水产品产量59.3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2%

(五)春耕备耕陆续展开,各项准备及时充分。

入春以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把春耕备耕作为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工作中最紧迫的任务来抓,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及早谋划,强化服务,多措并举抓春耕。

131,省财政已将2011年粮食直接补贴8.98亿元、农资综合补贴47.65亿元一次性拨付至各县(区),合计拨付资金59.63亿元,同比增长14.1%;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亩71.3元,增长12.2%

215,省供销社安排2.5万吨化肥用于小麦弱苗追肥。安徽辉隆农资集团组织56万吨化肥、8600万元农药、600万斤种子进行配送。

各级农业生产、销售单位以及农业服务部门紧紧围绕春耕备耕,做好种子、化肥、农药、柴油等春耕农资的生产、储备、供应和调剂工作,促进农业发展,保障春耕备耕,同时,加强技术服务和宣传,举办讲座和培训,调动了农民春耕生产积极性。

(六)农资货源充足,供求总体平衡,价格普遍上扬。

据近期开展的春耕备耕调查,今年我省农资储备充足,品种丰富,供求总体平衡,但价格普遍上扬,其中种子、化肥、柴油价格同比上涨幅度较大。

据农业部门测算,全省种子总体供需平衡。其中,杂交稻种子总体供需平衡;棉花种子供应略大于需求。化肥、农药等供需基本平衡。但受原材料、劳务、运输、物流等环节成本上升因素影响,全省农资价格普遍上扬。据调查,全省种子价格普遍上涨,其中杂交水稻种子上涨幅度较大,棉花种子价格也有不同程度上涨。化肥价格普遍上扬,尿素零售价2111/吨,同比上涨10.9%;国产磷酸二胺零售价3288/吨,上涨10.6%;复合肥零售价2653/吨,上涨12.7%

二、当前农业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油菜生产形势不容乐观,仍将面临下滑局面。

近年我省油菜面积持续减少,气候异常,产量逐年下降,今年全省油菜播种面积1000万亩,比上年减少1.9%。受长时间低温天气影响,全省油菜长势差于上年。据农业部门31日监测,全省油菜一类苗24.7%、二类苗42.7%、三类苗32.6%,一、二类苗比上年减少5.3个百分点。虽后期通过加强田管,追肥除害等,但生产形势仍不容乐观,加之面积下降,全省油菜又将面临下滑局面。

(二)农资价格普遍上涨,部分上涨过快过高,影响农民种植生产积极性,也对农民收益产生负面影响。

虽然国家连续出台多项惠农政策,实行多项生产补贴,促进和激励农业生产,受到农民普遍欢迎,但农民也普遍反映,农资价格普遍上涨以及涨速过快、涨幅过大,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国家惠农政策效应,影响了农民种植收益和从事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三)农田基础设施薄弱,影响农业可持续发展。

由于人均土地面积在减少,农村多数青壮年都外出务工,留守从事生产的多为老弱妇幼,难以组织有效投入进行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一些地方沟渠、塘坝淤泥严重、杂草丛生,排灌功能丧失,无法抵御自然灾害,遇恶劣天气极易给农业生产带来严重损失,基础设施薄弱已严重影响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