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中部信息 >>山西篇
最新报道
山西篇
话十一五成就 看转型跨越发展:构建科学发展新机制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11-11-14

编者按:十二五已经扬帆启航。回望走过的十一五,我们步履艰辛,又豪情满怀。五年来,山西十一五规划宏伟蓝图渐成现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斐然。新成就为十一五期间克服重重困难的努力和拼搏作了最好的诠释,为十二五规划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更为山西实现转型跨越发展奠定新的希望。

为服务山西转型跨越发展,全面展现十一五时期全省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光辉历程,山西统计人秉承构建大统计、服务大发展、建设新山西的新战略,以“典”的方式,编撰了大型资料丛书——《山西“十一五”发展数典》,全套共分八册,以统计的视角,真实记录和全面反映了山西省“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历程和巨大变化。

走过十一五,山西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新成就,发生了令人惊喜的新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又站在了一个全新的起点上。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再造一个新山西的构想催人奋进,新的征程充满新的希望。从1020日开始,山西统计信息网将陆续刊发收录在《数典》中部分研究成果,反映十一五期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展望十二五全省转型跨越发展的美好前景。谨以此献给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次代表大会。

构建科学发展新机制

“十一五”是山西加快科学发展,实现跨越崛起的一个重要而关键的时期,为了确保“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省政府根据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山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报告》,采用新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体系,指导、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各市、县的发展水平和工作业绩,取代过去长期使用几个主要经济指标指导评估的做法及模式。

开展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工作,是推动“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确保“十一五”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2006910日,省政府以晋政发[200628号文件印发了《“十一五”时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工作方案(试行)》,采用新的指标体系和方法,考核评价各市、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工作业绩。这一举措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指导全省科学发展、全面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全新的工作理念,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新的考评体系是我省考核评价工作在机制上的实质性改革,在方法上的突破性创新,符合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体现了政府工作的导向性,在实践中具有可操作性,其现实作用非常明显,具有一定的历史意义。

考核评价体系充分体现了我省“十一五”加快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原则要求,即:坚持把科学发展观统领下的加快发展作为鲜明主题,坚持把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突出主线,坚持把改善生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作为突出任务,坚持把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作为主要动力,坚持把统筹城市与农村、经济建设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作为重大举措,坚持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目的。实施这一考评体系,可以帮助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各有关单位更好地转变发展观念,廓清发展思路,把握发展重点,提升发展水平。实施这一考评体系,还可以帮助各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走出片面追求经济增长的误区,摒弃热衷于搞不切实际、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做法,把时间和精力以及人财物力放到促进地区长远发展上来,放到以人为本、为人民群众多办好事实事、为人民谋利益上来。

考核评价体系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理念。坚持用这一体系指导、推动、考核、评价各市县工作,能够引导和帮助各级政府和部门真正转变发展观念,摆脱传统的发展模式,找到工作的着力点和总抓手。从五年发展的情况看,各地在新的考核评价体系指导下,都在加快发展新的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上下工夫;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进节能降耗和治理生态环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下工夫;在统筹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提高群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生活水平上下工夫;在发展社会事业,更加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上下工夫。

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涵盖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科技进步、资源环境和人民生活等五个方面四十四项指标,用来衡量考究我省经济社会在“十一五”期间中每一年发展的进度,并发现在那些方面发展得快、发展得好,那些方面发展得慢、发展得不好,是否完成 “十一五”规划的进度目标。监测评价结果显示:全省“十一五”规划目标实现综合指数达121.44%,超出规划目标21.44个百分点。其中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科技进步、资源环境和人民生活五个方面的实现程度分别为130.07%127.65%125.26%109.28%105.59%,分别超出规划目标30.0727.6525.269.285.59个百分点。全省“十一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1%,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8%等,经济实力显著增强,质量效益明显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9%,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4%,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每年确定的惠民利民工程圆满完成。科技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节能减排取得较大进步,淘汰落后产能取得重大成效,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循环经济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十一五”规划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部超额完成。

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各地竞相科学发展。“十一五”期间,通过开展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充分发挥考核评价体系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各地、各部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转变发展方式,积极调整经济结构,为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提供了有力保证。从历年监测评价结果来看,各地排名有进有退,形成竞相发展的新局面,竞争机制效果明显。在对先进市、县(市、区)的表彰奖励上,也体现了很好的目的性,加强了各地区之间的竞争压力,鼓励后进地区加大工作力度,增强赶超意识,加快经济发展步伐,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从考核评价结果来看,“十一五”时期,全省11个省辖市受表彰的优秀、先进市有晋城、长治、朔州、运城、临汾;受表彰的先进县(市)为河津市、高平市、柳林县、怀仁县、襄垣县、寿阳县、灵石县、泽州县、山阴县、阳城县、沁源县、古县、清徐县、长子县、沁水县;受表彰的先进市辖区为朔州市朔城区、太原市小店区、晋城市城区、阳泉市城区和长治市郊区。这些市县(市、区)是我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排头兵、火车头,为我省的又好又快发展,为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全省上下将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转型跨越发展为目标,以推进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为重要抓手,以安全生产为重要保障,大力推进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市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在建设国家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的基础上,建设全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中西部现代物流中心和生产性服务业大省、中部地区经济强省和文化强省,再造一个新山西。(作者:翟振新,山西省统计局副局长)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