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中部信息 >>山西篇
最新报道
山西篇
一季度晋城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12-05-02

今年以来,晋城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两个坚定不移”的总体要求,认真把握“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经济工作总基调,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狠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实,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但也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积极应对。

一、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完成210.9亿元,同比增长13.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37.4亿元,增长16.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9.0亿元,增长4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7.1亿元,增长16.5%;财政总收入完成65.7亿元,增长33.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3.4亿元,增长29.4%;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2.48亿美元,下降1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391元,增长17.2%;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2229元,增长17.6%;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4%

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1、经济总量稳步增加。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完成210.9亿元,同比增长13.1%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5.4亿元,增长3.4%;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136.6亿元,增长16.0%;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68.9亿元,增长8.3%

分县(市、区)看,增速高出全市平均水平的有阳城县(31.5%)和沁水县(16.0%),增速不达全市平均水平的有泽州县(12.1%)、高平市(11.4%)、陵川县(11.4%)和城区(5.0%)。

2、工业生产低开稳走。今年以来,全市规模工业呈现低开稳走态势,增速由1月份的6.4%,回升至1-2月份的15.8%,一季度规模工ng=EN-US>

主导产业拉动作用明显。一季度,煤炭产业增长18.7%,对全市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92%,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长15.0个百分点;非煤产业增长8.2%,对全市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8%,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长1.3个百分点,其中,电力行业增长37.4%,煤化工行业增长26.2%,煤层气开采业增长24.3%,冶炼业增长0.6%,通信设备制造业下降37.8%。除煤焦冶电以外的新兴接替产业增长4.7%,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长0.9个百分点。

主要产品产量保持增长。一季度原煤产量2252万吨,增长20%;发电49.7亿千瓦时,增长55.8%;化肥(折纯)产量61万吨,增长35.8%;焦炭产量23.7万吨,增长7.5%;钢材产量56.9万吨,增长6.9%;生铁产量70万吨,下降0.6%;水泥产量13.4万吨,下降13.4%

分县(市、区)看,增速高出全市平均增速的有阳城县(48.2%)、沁水县(28.5%)、陵川县(20.5%)和高平市(18.9%),增速不达全市平均增速的有泽州县(16.0%)、城区(4.5%)和开发区(-32.9%)。

3、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运行。今年以来,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持续高位运行,1-2月份完成9.1亿元,同比增长42%;一季度完成49.0亿元,增长43.3%。其中,第一产业0.8亿元,下降16.4%;第二产业31.7亿元,增长53.0%;第三产业16.5亿元,增长31.7%。拉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一是开工项目比较多。一季度全市开工项目数为473个,比上年同期增加111个,增长30.7%。二是项目规模比较大。一季度,全市开工1亿元以上项目135个,比上年同期增加25个;5亿元以上项目52个,比上年同期增加4个。1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29.3亿元,占到全市投资总量的59.2%,有效地带动了投资增长。三是支柱行业投资拉动明显。一季度,全市煤炭采选业完成投资15.3亿元,增长65.7%;煤层气开采业完成投资3.9亿元,增长3.2倍,分别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9.310.1个百分点,两大行业投资占全市投资的比重达到39.2%

分县(市、区)看,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陵川县(11.6倍)、开发区(1.2倍)、高平市(58.9%)和沁水县(56.2%),增速不达全市平均水平的有阳城县(30.3%)、泽州县(27.5%)和城区(20.3%)。

4、消费品市场保持繁荣。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7.1亿元,同比增长16.5%。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完成23.6亿元,增长21.1%;限额以下单位完成33.5亿元,增长13.5%。从限额以上企业商品销售情况看,重点商品销售持续旺盛,建筑及装潢材料类、通讯器材类、五金电料类、家具类和体育娱乐用品类分别增长1.52倍、73.4%59.6%55.4%51.7%。汽车类销售也逐渐回暖,同比增长6.8%

分县(市、区)看,增速高出或达到全市平均水平的有高平市(16.9%)、沁水县(16.7%)、泽州县(16.6%)、和阳城县(16.5%),增速不达全市平均水平的有城区(16.4%)和陵川县(15.8%)。

场物价逐月回落。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5.1%1-2月份上涨3.6%,一季度上涨3.4%

5、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一季度,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2.48亿美元,同比下降11.1%。其中,出口0.59亿美元,下降21.4%;进口1.90亿美元,下降7.3%。从产品构成看,钢铁制品出口1114万美元,同比增长29.8%,化工产品、电子产品和玻璃制品分别完成出口185万美元、4046万美元和55万美元,同比分别下降71.4%24.9%24.7%;铁矿砂进口12983万美元,同比增长15.4倍,机电产品、纺织原料及其制品和塑料制品分别完成进口5582万美元、77万美元和161万美元,同比分别下降72%49.2%39.1%

6、财政金融运行良好。一季度,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65.7亿元,同比增长33.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3.4亿元,同比增长29.4%

各县(市、区)财政收入均实现平稳较快增长。从财政总收入完成情况看,增速高出全市平均水平的有阳城县(64.9%)、城区(45.7%)、开发区(41.2%)、陵川县(40.6%)和沁水县(40.1%),增速不达全市平均水平的有高平市(22.1%)和泽州县(20.8%)。从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情况看,增速高出全市平均水平的有阳城县(83.2%)、开发区(36.3%)、沁水县(34.9%)和城区(32.6%),增速不达全市平均水平的有泽州县(25.0%)、高平市(17.0%)和陵川县(13.3%)。

在民生等重点支出的快速增长推动下,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9亿元,同比增长52.5%,完成预算的17.8%,比上年同期加快4.9个百分点。其中,教育支出增长64.5%,社会保障支出增长49%,医疗卫生支出增长209.9%

金融运行保持平稳。截止3月底,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达1610.6亿元,比年初增加112.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692.1亿元,比年初增加58.7亿元。

7、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一季度,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391元,绝对量增加936元,增长17.2%。分县(市、区)看,增速高出或达到全市平均水平的有陵川县(27.7%)、沁水县(19.2)、泽州县(18.7%)和城区(17.2%,增速不达全市平均水平的有高平市(16.0%)和阳城县(15.4%)。

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229元,绝对量增加333元,增速17.6%。从收入构成看,工资性收入1285元,增长17.0%,占人均现金收入的比重为57.7%,对农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55.9%;家庭经营性收入688元,增长15.5%,占人均现金收入的比重为30.9%,对农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27.7%;财产和转移性收入256元,增长27.2%,占人均现金收入的比重为11.5%,对农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6.4%

分县(市、区)看,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沁水县(27.0%)和城区(19.3%),增速不达全市平均水平的有高平市(17.0%)、泽州县(16.9%)、陵川县(15.4%)和阳城县(15.3%)。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在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全省经济出现明显回落的情况下,晋城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排位前移,但必须看到,经济运行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需要予以高度关注。

1、畜牧业生产出现回落。一季度,晋城市主要畜牧业产品价格有所下降,生猪由年初的8.7/斤下降至近期的7.5/斤以下,鸡蛋批发价格由年初的3.9/斤下降至3.0/斤左右。受此影响,作为全市农村经济支柱产业的畜牧业生产呈现一定的回落态势。猪、羊、禽出栏分别下降0.9%1.1%8.7%,肉类总产量3.3万吨,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2、工业经济面临增速欠账和能耗上升的双重压力。一季度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不达18%的预期目标,主要影响因素有两个方面:一是现有规模工业生产能力接近饱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相对不足。今年一季度,晋城市煤炭、化工、电力、煤层气和冶铸等行业的主导产品产量均达到近年来最高水平。比如,2月份,化肥产量达到21.1万吨(折纯),是历史最高月产水平,化肥的产能利用率接近100%3月份原煤产量899.8万吨,也是近年来最高月产量。焦炭、精甲醇、二甲醚、煤制油、钢材、铸件等产品产量也都达到同期历史最高水平。而新建企业投产不多,或不能达产达效,对工业增长形不成有效拉力。二是受市场因素影响,部分企业生产萎缩。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国内经济下行趋势逐步明显,晋城市新兴接替产业受此影响较大,部分企业生产明显萎缩。一季度,晋城市新兴接替产业增速仅4.7%,其中装备制造业下降了25.7%,影响规模工业下降1个百分点。此外,煤炭、钢材等主导产品价格回落,也对工业增长带来了影响。

与此同时,工业能耗的快速上升对节能降耗的压力已经凸显。初步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为290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3.8%,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上升6.3%。据此推算,一季度全市全社会能源消费达440万吨标准煤,已占到全年能源消费预期总量的33%,超出序时进度8个百分点。能耗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化肥、电力等企业能耗的大幅增加,一季度全市电力行业能耗增长46.5%,化工行业能耗增长29.0%

3、保持固定资产投资高位增长还需付出艰苦努力。今年以来,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虽然保持高位增长,但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一是序时进度慢。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9.0亿元,按照全年增长30%、完成655.4亿元投资的预期目标看,序时进度只有7.5%,这虽然和投资的季节性因素有关,但无疑后三季度的压力很大。二是部分县区投资增速低。以占全市投资比重最大的城区为例,一季度实际完成11.2亿元,增长20.3%,低于全市平均增速23个百分点。三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不快。1月份,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5%12月份下降34.7%,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止降回升,但同比增长只有20.3%,仍低于全市投资增速23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的带动作用还有待提高。

三、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几点建议

针对全市当前经济运行态势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建议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走势,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巩固当前经济平稳较快运行的基础,确保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扎实的基础。

1、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项目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后劲和潜力所在。按照“项目落地年”的要求,要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机制,充分发挥企业和项目单位的主体作用,提高招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储备和引进一批优势项目。要注重项目投资结构,在大力引进和建设转型标杆项目、循环经济项目、新兴产业项目的同时,针对第三产业投资比重偏低的实际,注重引进和建设一批规模大、有市场需求的三产项目,促进产业结构优化,缓解节能降耗压力。要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已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已开工项目加快建设、已投产项目努力达产,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2、紧紧抓住工业经济这个主力军。晋城市工业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的比重高达65%以上,必须紧紧抓在手上。在当前工业经济面临多重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必须继续突出“以煤为基”,加快资源整合矿井的改造复产和新建矿井的建设,提高煤炭洗选率,确保煤炭产业平稳有序增长,夯实煤炭产业基础地位。必须努力推动“多元发展”,高度关注煤层气、煤化工和煤机、汽车零部件、电子设备制造等新兴产业的发展,特别是要加强与富士康集团的对接,确保已投产项目正常运行,已开工项目加快进度。必须正确把握经济增长与节能降耗的关系,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控和考核,调动企业自身节能降耗的主动性、积极性,确保经济增长和节能降耗两不误、两促进。

3、紧紧抓住农民增收这个着力点。增加农民收入是“三农”工作的核心,也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关键。2011年全市农民收入增速比城镇居民收入增速高出3.4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又高出0.4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拉大的局面虽有所改变,但收入差距之比仍然高达2.8以上。要确保农民收入持续增加,需要继续大力发展“一县一业、一村一品”,通过做大特色农业,做强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农业开发,促进农民就地增收。需要在引进发展大企业、大集团的同时,注重扶持中小微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发展,增加农民就业渠道,促进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需要优化创业环境,放宽创业门槛,鼓励农民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增收。(晋城市统计局)(责任编辑:张 洋)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