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中部信息 >>山西篇
最新报道
山西篇
话十一五成就 看转型跨越发展:见证山西崛起之路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11-10-31

编者按:十二五已经扬帆启航。回望走过的十一五,我们步履艰辛,又豪情满怀。五年来,山西十一五规划宏伟蓝图渐成现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斐然。新成就为十一五期间克服重重困难的努力和拼搏作了最好的诠释,为十二五规划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更为山西实现转型跨越发展奠定新的希望。

为服务山西转型跨越发展,全面展现十一五时期全省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光辉历程,山西统计人秉承构建大统计、服务大发展、建设新山西的新战略,以“典”的方式,编撰了大型资料丛书——《山西“十一五”发展数典》,全套共分八册,以统计的视角,真实记录和全面反映了山西省“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历程和巨大变化。

走过十一五,山西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新成就,发生了令人惊喜的新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又站在了一个全新的起点上。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再造一个新山西的构想催人奋进,新的征程充满新的希望。从1020日开始,山西统计信息网将陆续刊发收录在《数典》中部分研究成果,反映十一五期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展望十二五全省转型跨越发展的美好前景。谨以此献给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次代表大会。

见证山西崛起之路

“十一五”圆满收官,欣慰回首,感慨万千。

回望“十一五”,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出台,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实施意见》实施,中部地区积极谋求创新发展之策、努力探索中部崛起之路,经济社会发生了沧海桑田般的巨大变化。

回望“十一五”,与共和国同步,与时代并进,与中部各省同行,山西在困难和挑战中奋力前行,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中奋力拼搏,圆满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五年来,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人民砥砺奋进,共克时艰,攻坚破难,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谋划,有效应对,战胜各种自然灾害,努力摆脱危机冲击,抓转型、谋崛起,保增长、促发展,保持了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城乡居民生活明显改善,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创造了多项新纪录。2010年全省GDP总量超越9000亿元大关,达到9201亿元,实现翻番;人均GDP突破2万元,达到26296元;固定资产投资由2005年的1859亿元攀升到2010年的6353亿元,跨上5个新台阶;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速度超过两位数,分别达到11.9%10.4%,书写了山西科学发展的精彩画卷。

“十一五”的山西,不仅收获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而且积淀成一部厚重的史册,赠予“十二五”奋力崛起的山西。不仅是一个从危机的困境中脱身而出、踏上转型跨越、平稳增长之途的山西经济,而且还有一笔更加弥足珍贵的,由理念、智慧、经验和信心组成的无形财富。更为令人欣喜的是,在山西科学发展上持续发力,吹响了全省转型跨越发展的号角,成为镌刻在“十一五”画卷上充满希望的一笔。

反映历史、记录变化、见证发展是统计职责使然。我们有责任在中部崛起的大背景下,将山西置于中部各省份的大坐标系中,以统计人的视角、方式,总揽“十一五”山西经济社会的变化和发展,展示山西在中部的位置,对“十一五”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历程进行客观的动态描述,为山西“十二五”大发展给力,这是我们编辑《数典》中部篇的初衷。

用数字说话是本篇的最大亮点和特点。尽管数字是抽象而枯燥的,但它用翔实的统计数据,全面系统地反映“十一五”时期山西的奋进历程和辉煌成就,客观反映“十一五”时期山西在促进中部崛起中发挥的作用,真实描述“十一五”时期山西经济社会在中部的位置,向社会奉献一份在中部崛起中山西发展的“成绩单”。我们认为,这要比任何精彩的文字更具说服力、感染力。

我们将这部凝聚着山西统计工作者崇高敬意的书,献给三晋父老,用以回报他们的养育之恩和寄托之情。

我们将它献给中部各省,用以砥砺奋进,重塑经济脊梁,共谋发展崛起。

我们将它献给有志中部发展的仁人志士,用以研究、谋划、推动中部崛起。

我们将它献给历史,用以铭记奋斗者。一届届、一级级党委、政府和党政领导,一大批劳动模范、科技带头人等精英和全省人民用勤劳和智慧推动了山西发展,在三晋大地上铸就了辉煌成就。历史永远铭记他们作出的重要贡献、发挥的重要作用。

我们将它献给时代,用以激励创新者。与中部乃至全国人民一道,山西儿女在跌宕起伏的“十一五”,用浓墨重彩为山西在中部崛起中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书写了新的华章,用高亢的音符奏响了时代的进行曲,用瞩目的新业绩叫响中部。他们的光辉业绩也将永远载入史册。

我们将它献给未来,愿它能对后人有所启迪。我们和我们的后来者一定能够担负起继往开来、加速赶超、奋力崛起的重任, 在充满希望的“十二五”续写新的辉煌,开创山西经济转型跨越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在中部崛起的大潮中挺立潮头。

五年,一个征程;五年,一个转折;五年,一个新坐标;五年,一个新期待。

“十二五”已经开启,展望征程,信心百倍。

如今中部这片历来为粮食基地、能源中心和交通枢纽的战略要地被赋予了更为艰巨的历史使命,我国腹地六省份努力寻求新突破、发起新跨越,围绕转型、共谋崛起的宏伟蓝图已展现在世人面前,湖南提出“弯道超车”、确立“长株潭城市群”;安徽提出了东向发展,加速融入长三角,确立“皖江城市带”……一场新的发展赛跑已经开始。

站在新起点上,我们期盼着一个蕴藏更多生机与活力的五年。“十二五”,山西将谋求自身坐标的新高。

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提出了转型跨越发展、再造一个新山西的宏伟战略,确定了新的发展坐标:以建设国家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为基础,努力建设全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中西部现代物流中心和生产性服务业大省,早日建成中部地区经济强省和文化强省。“十二五”主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也跃然纸上:GDP年均增长13%GDP总量力争达到17000亿元,努力实现翻番;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5%,财政总收入达到3400亿元,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800亿元,实现翻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投资总量力争超过5万亿元,年均投资达到一万亿元;工业增长年均超过15%;城乡居民收入实现翻番,“十二五”末城镇居民收入超过3万元,农民收入超过9000元。

在此蓝图下,山西将以煤为基,以煤兴产,以煤兴业,多元发展,实现由煤炭大省向以煤为基的现代产业大省的跨越;在此蓝图下,山西将切实加快农业产业化,探寻具有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在此蓝图下,山西将以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布局规划“三规合一”引领城镇化建设,走出具有山西特色的城镇化发展路子;在此蓝图下,山西将把环境作为生产力,努力建设“绿化山西、气化山西、净化山西、健康山西”,不断提升全省人民的幸福指数。

站在“十二五”新的门槛上,我们还需清醒地看到,尽管“十一五”期间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果,但制约经济平稳运行的矛盾依然突出,在中部崛起中加速赶超还有许多掣肘因素。我们还应正视中部各省竞相发展与合作共赢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也正因为此,对于“十二五”,我们充满着深切的期待,也应怀有强烈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美好的蓝图绘就,进军的号角吹响。在加快结构调整升级中走出一条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的新路子,在中部崛起和各省竞相发展格局中再造一个新山西,还需全省上下戮力同心、奋力前行,仍需我们描述变化、反映情况、研判趋势、提供统计咨询和服务保障。因为“用数据说话,为决策服务”是党和政府赋予统计部门的职能,也是统计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崇高的使命!

(作者:卢建明,山西省统计局副局长)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