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中部信息 >>江西篇
最新报道
江西篇
上半年江西新兴产业投资达到千亿元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12-09-17

自2010年《江西省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以来,我省新兴产业蓬勃,在经历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投资高速增长后,产业发展初具规模,产业集聚和区域效应基本形成。进入2012年,我省新兴产业进入巩固产业成果、升级产业技术、延伸产业链条的巩固发展期,投资战略和投资力度进一步调整,投资增长速度较上两年有所减缓,投资规模呈理性扩张势态。1-6月,全省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投资1112.5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0%(如下图所示),具体运行特点如下:

2012年1-6月,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情况图

一、增长速度有所放缓,投资规模理性扩张

1-6月,全省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固定资产投资(以下简称“十大产业投资”)总量突破千亿元,达1112.52亿元,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投资500万元及以上项目固定资产投资,下同)的23.5%。对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19.1%,拉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0个百分点。

1-6月,十大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4.0%,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速显著放缓,原因主要是两方面,一是国内外严峻的经济形势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新兴产业投资的增长;二是我省新兴产业投资经历2010、2011年两年连续的高位推进,投资规模迅速扩大,投资总量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进入2012年,我省新兴产业发展势态从前两年大力新建、扩建的产业起步阶段向巩固产业成果、升级产业技术、延伸产业链条的巩固发展阶段转变,投资策略和力度自然也有相应的调整,新兴产业投资规模呈现理性扩张的势态。

二、国有投资增长缓慢,民间投资持续活跃

从投资主体来看,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非国有投资为主体,以民间投资为主力。1-6月,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国有投资104.95亿元,增长2.3%,增长势头缓慢;非国有投资1007.57亿元,增长21.1%。其中,民间投资持续活跃,完成投资896.76亿元,增长24.1%,民间投资占十大产业投资的80.6%,对十大产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80.8%,拉动十大产业投资增长19.4个百分点。

从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来看,资金到位情况良好。1-6月十大产业本年资金到位资金合计1308.72亿元,增长22.4%;其中自筹资金1085.7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3%,比一季度增速高出3.0个百分点。在十大产业投资的资金来源中,自筹资金占82.4%。

在世界经济增长低迷,国际贸易增速回落,经济增长放缓的环境下,新兴产业中民间投资仍能持续活跃,自筹资金不断快速增长,民间资本存量向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的趋势明显,说明了投资者对我省新兴产业发展潜力及前景的看好和民间资本对参与新兴产业发展的热情,也体现了政府大力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新兴产业发展的态度以及各种优惠扶持政策对民间资本的吸引力,充分展现了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政府和社会投资者的双重助推下蓬勃发展的势态。

三、内涵性投资比重上升,科技支撑趋势显现

1-6月,全省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固定资产投资中,新建投资688.90亿元,增长12.1%;扩建投资194.10亿元,增长50.7%;改建和技术改造投资188.57亿元,增长48.1%。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改建和技术改造投资占16.9%,比重较去年同期上升2.7个百点,对整个十大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28.5%。

目前,我省新兴产业已从大规模新建的起步期进入稳中求进的巩固发展期,技术创新成为推动我省新兴产业向高端化、产业化发展的关键载体。细审上半年来新兴产业的投资结构,改建和技术改造投资比重不断上升,产业投资内涵化倾向愈加明显,说明我省新兴产业在这一轮的发展中,投资战略和理念契合新兴产业当前的发展形势,在注重投资数量和规模的同时,愈加注重投资质量和效益,注重技术改造和创新升级,彰显我省新兴产业理性发展的良好态势,对当前经济稳增长、促转型有着积极的贡献。

四、重点项目强势推进,新开工项目支撑显著

今年以来,一批新兴产业续建项目陆续完工,建成投产。同时,全省在光伏产业、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航空制造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安排了148个重大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2065.60亿元,当年完成投资940.12亿元,以进一步做大做强新兴产业。这批重点项目的相续开工、建设,为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固定资产投资的稳定、快速增长提供了充足、持久的动力。

1-6月,十大产业本年新开工项目1503个,增长61.6%,完成投资538.23亿元,增长59.9%,拉动十大产业投资增长22.5个百分点。其中,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68个,增长60.0%,完成投资159.27亿元,增长58.2%,对十大产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27.2%。新开工项目的快速推进,成为支撑十大产业投资快速增长的主要力量。

五、航空制造一枝独秀,十大产业九增一降

分产业看, 1-6月,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九增一降”,其中航空制造业一枝独秀,投资增长尤为突出。

今年航空制造产业安排了景德镇航空零部件产业园项目,景德镇市直升机研发生产基地、无人直升机产业园项目,南昌航空工业城和景德镇直升机研发生产基地项目4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69.00亿元,在这些重点项目的带动下,1-6月航空制造业完成投资12.63亿元,增长1.09倍,增速为十大产业之最。

十大产业中,非金属新材料产业、金属新材料产业和生物产业三大产业也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其中,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完成投资109.19亿元,增长69.3%,增速位居十大产业第二;金属新材料产业完成投资151.86亿元,增长61.0%,投资额比去年同期增加57.53亿元,投资额增加量居十大产业之首;生物产业完成投资81.17亿元,增长51.7%。另外,绿色食品产业、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文化产业、风能核能产业和光伏产业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分别增长27.9%、15.4%、10.7%、5.7%和0.9%。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