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中部信息 >>江西篇
最新报道
江西篇
江西物流业发展的现状、潜力与对策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11-12-19

现代物流业是以现代运输业为重点,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现代制造业和商业为基础,集系统化、信息化、仓储现代化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物流业已由过去的末端行业,上升为引导生产、促进消费的先导行业。物流业的发展,对优化产业结构、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提高经济运行质量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一、江西物流业发展的特点

(一)物流企业发展迅速,物流总额快速增长

据初步测算,2010年,江西全社会物流总额实现26541亿元,增长31.8%,其中农产品物流总额1367亿元,增长8.1%,工业品物流总额15457亿元,增长43.2%,外部流入货物物流总额和批发贸易购入物流总额分别为7967亿元、1421亿元,增长21.4%和19%。2010年单位GDP对社会物流需求的系数为1:2.81,比上年上升0.18,表明社会经济发展对物流需求呈加速增长态势。

2010年底,全省在省、市两级工商部门注册的物流企业有3000余家。其中,有4A级物流企业6家,3A级物流企业7家,2A级物流企业1家。物流企业年实现营业额、利税呈现出快速增长势头。同时,物流企业的服务功能逐步健全,服务水平日益提高,代表着专业化、社会化发展方向的专业化物流企业(第三方物流)不断涌现,如江西邮政物流、江西远洋、中铁集装箱南昌分公司等。其中,江西邮政物流于2006年至今一直入选中国物流百强企业。

(二)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比率有所下降,物流运行效率有所提高

2010年全省社会物流总费用1817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运输费用1105亿元,占社会物流总费用的比重为60.8%,同比增长17.9%,保管费用513亿元,占社会物流总费用的比重为28.2%,同比增长31.9%,管理费用199亿元,占社会物流总费用的比重为11.0%,同比增长9.0%。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9.2%,比上年下降了0.1个百分点,物流运行效率有所提高。

(三)物流业增加值稳步增长

据初步测算,2010年,江西物流业增加值为612亿元,同比增长21.9%;物流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19.6%,物流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为6.5%,与上年基本持平。

(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为物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

近年来,我省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已初步形成了由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组成的较完备的物流运输基础设施体系。2010年,全省铁路营业里程2734公里,公路通车总里程14.06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总里程达3088公里),内河通航总里程5638公里,机场数量达到7个(包括在建的上饶三清山机场)。此外,在共用通信网的规模、技术、服务水平等方面有了长足进展,随着江西物流信息平台的开通使用,物流信息化明显加快。

(五)物流需求日益扩大,货物运输量增长明显

江西经济快速发展,对物流服务的需求急剧扩大。各种运输方式完成的货物运输量持续增长,2010年,全省完成的货物运输量100339万吨,比上年增长17.1%。其中铁路完成5379万吨,公路完成88445万吨,水路完成6513万吨,分别比上年增长2.9%、17.6%和23.2%;货物周转量为2738.7亿吨公里,比上年增长16.5%。

(六)物流园区建设发展迅速

从目前建设与运行情况看,包括正在建设的有19个园区和中心,其中位于南昌的9个,占近二分之一,上饶3个,新余2个,赣州2个,九江、萍乡、宜春各1个。省会城市园区比较集中,符合区位发展和集群优势。开发模式上,目前主要有两种,一是由政府规划并主导开发的,如新余仙女湖物流园区、赣州综合物流园,以政府规划、企业为主体投资开发也不断涌现。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近年江西物流业发展取得实效,但在国际油价不断上涨,物流成本明显上升等因素影响下,出现了物流效益下滑,竞争力不足等情况,物流业发展与经济发展、市场需求不相适应的问题仍然存在。

(一)企业规模较小,专业人才缺失

目前我省物流企业大部分仍然处于传统物流阶段,据不完全统计,全省从事物流行业的3000多家物流公司中形成规模的物流公司不多,唯一进入全国百强物流企业的江西邮政物流排名靠后,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物流活动社会化、专业化程度不高。多数物流企业采用传统运作方式,内部物流信息管理和技术手段比较落后。特别是缺乏必要的公共物流信息交流平台,无法实现资源共享、数据共用、信息互通,极大地影响了企业运作效率和行业竞争力的提高。

同时,物流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未得到足够的重视,专业市场化人才紧缺。

(二)现代化程度较低,物流成本较高

由于受旧体制的影响和约束,现有物流企业的总体技术水平与管理水平低较,物流专业化程度不高,物流作业程序缺乏现代组织技术和管理思想的指导,难以适应现代物流供应链合理化和一体化的要求。较为突出的问题就是物流企业分属铁道、交通、民航、商务、海关、商检、邮政、通信、信息产业等若干个不同政府部门和不同地区,大大降低了运输效率,提高了物流企业的市场运作成本,导致物流资源浪费的现象十分严重。

(三) 物流园区建设缺乏统一规划,种类过于单一

目前许多设区市制订了物流发展规划,但不少物流园区规划不科学,建设前期缺乏对区域物流需求的科学预测。有些地方在对现代物流的概念、功能、建设条件和辐射半径等还不明确的情况下,就启动了物流园区的规划和建设,影响了物流园区的健康发展。

物流种类过于单一,基本以仓储、运输、配送、转运、货运代理为主,加工和报关业务目前较少开展,增值服务不够,部分物流园区在规划建设完成后,忽视整个园区的经营管理,园区企业难于提供完备的支持性配套服务。

三、江西发展现代物流业具备的优势条件

(一) 良好的地域条件和便捷的交通条件

江西处在长江三角洲、珠江角洲、闽东南三角区这三个最具活力、最富饶的核心区的辐射交叉点上, 东邻浙江、福建,南连广东,西接湖南,北毗湖北、安徽,与武汉、南京、上海、深圳、港澳等中心城市相邻近。从交通条件来看,江西至上海、广州、香港的航空时间大约都是1 小时,京九铁路穿境而过,而且江西省目前正在打造15个省际高速通道出口,基本形成全省高速公路主骨架网络,天然的区位优势和交通条件成就了江西物流行业发展的良好前景。

(二) 经济快速发展

“十一五”时期,江西国民生产总值保持年均13.2%的高速增长,全省经济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局面, 2010 年,全省国民生产总值突破9000亿,达9451.26 亿元,比上年增长14.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56.2 亿元,比上年增长19.0%,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1462.63亿元,比上年增长67.6%。全省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江西物流业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巨大的市场。

(三)工业跨越发展

近年来,江西坚持新型工业化为核心的发展战略,通过转变发展方式,谋求跨越发展,已形成以汽车航空及精密制造业、特色冶金和金属制品业、中成药和生物制药业、电子信息和现代家电业、食品工业、精细化工及新型建材业等支柱产业。2010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976家,主营业务收入过10 亿元企业达到143 家,百亿元以上企业8 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13836 亿元,实现利税1446 亿元,工业已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为现代物流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四) 基本完善配套的综合市场体系

2010 年,我省消费品大市场构架逐步建立,在商品流通中功能和作用不断提高,形成一批类别齐全,覆盖面广、辐射强的大型商品交易市场,构成了综合市场、专业市场,农副产品市场、日用工业品市场、生产资料市场等各具特色的大市场构架。全省共有成交额亿元上的商品交易市场93家,成交额超十亿元的大市场有26家,摊位数62956个,实现成交额1241.9亿元,在商品交易市场构架优化的同时发展规模也不断扩大。

四、加快我省物流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和资金投入

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物流重点建设项目、物流园区公共信息平台建设项目和规划编制项目、物流企业研制或引进先进物流专用设备、物流企业创建品牌、工商企业物流业务剥离外包试点等给予补助或贷款贴息,加大对物流企业资金投入。要加大对重大物流项目用地、用水、用电的扶持力度。要对鼓励发展的项目和经营模式提供税收优惠,以促进物流业做大做强。

(二)制定现代物流发展综合规划

破除条块分割,制定统一的现代物流发展综合规划。要充分利用现有优势,加强产业引导,形成我省现代物流发展的产业基地型物流、城市配送型物流、商贸综合物流三大重点领域。要按照与产业配套和物流自身发展需要,对全省产业配套物流中心和配送中心进行空间布局,强化物流业发展与产业布局、节能降耗、交通组织等方面的衔接,全面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

(三)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以完善运输网络为抓手,以现代物流理念、组织方式、技术改造提升传统运输产业。充分发挥综合交通优势,把运输放在物流供应链中进行整体考虑,航空、铁路、公路、水路等线路合理衔接,构建起适应全省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交通物流网络。以股权合作、特许经营和品牌联盟等方式整合各类货运资源,整合城乡区域配送资源,有效解决区域内尤其是农村货物的高效集散,形成不同层面的区域集散网络。要通过规划引导、政策引导、管理引导、服务引导、资金引导和舆论引导,促进传统运输业向现代物流业的转型,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四)培育龙头物流企业

以培育龙头物流企业为抓手,提高交通物流市场主体素质。扶持龙头企业加快基础设施、信息以及运输装备建设,加大对现已具备一定规模的物流园区、物流企业的指导、扶持,鼓励运输企业延伸产业链条,依托现有园区,发展仓储、配送业务。培育一批第三方物流企业。从我省的实际来看,培育第三方物流企业可以是大型企业集团内部物流中心独立创建,也可以是民营资本介入第三方物流企业(即建立民营第三方物流企业),还可以是现有相关服务企业重组转型。

(五)营造物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以加强监管为抓手,营造交通物流良好的发展环境。开展物流企业诚信评估,通过物流公共服务网络等载体,记录并及时向社会公开企业诚信和安全记录;建立物流企业质量信誉档案;建立主管部门、行业管理机构和行业协会相结合的监督机制,加大监管力度,打破地区封锁、行业垄断,遏制恶意竞争,维护物流市场秩序。


                                           撰稿:魏健   审核:周红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