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中部信息 >>江西篇
最新报道
江西篇
江西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11-11-07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起始之年,开好局、起好步对今后几年的发展至关重要。今年以来,全省认真贯彻国家各项宏观调控措施,结合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升级政策,继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及时研究解决影响投资和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大力扶持符合国家调控政策,有市场、有效益的重点项目,积极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发展,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1-9月全省固定资产完成投资6172.0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9%


  一、1-9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运行主要特点

  1.第一、第二产业投资增长平稳,第三产业投资快速增长


  1-9月,全省第一产业投资154.3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6%,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5%,比上年同期占比回落0.2个百分点,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1.8%;第二产业投资3477.70亿元,增长23.1%,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6.3%,比上年同期占比回落2.2个百分点,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48.5%;第三产业投资2539.97亿元,增长35.9%,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1.2%,比上年同期占比提高了2.4个百分点,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49.7%


  2.基础设施投资有所减缓,涉及民生领域的投资持续活跃


  1-9月,全省基础设施投资1164.6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7%,增速比上半年回落6.6个百分点,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18.9%。涉及民生工程的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完成投资194.8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4.7%,比全省投资增长速度高出36.8个百分点;住宿和餐饮业完成投资152.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5%,比全省投资增长速度高出0.6个百分点;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完成投资73.1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5.9%,比全省投资增长速度高出58.0个百分点;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完成投资30.9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7.4%,比全省投资增长速度高出119.5个百分点;教育完成投资91.9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5%,比全省投资增长速度高出1.6个百分点;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完成投资52.3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4.7%,比全省投资增长速度高出26.8个百分点;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完成投资78.8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7.8%,比全省投资增长速度高出39.9个百分点。


  3.非国有投资快速增长,民间投资贡献率不断提高


  1-9月,全省非国有投资完成4616.9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7%,其中民间投资4290.73亿元,增长33.3%,高出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4个百分点,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69.5%,较去年同期占比提升了2.8个百分点,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79.5%。与此相反,国有投资投资增长相对低迷。1-9月,全省国有经济投资1555.0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0%,低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9.9个百分点,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5.2%,较上年同期占比回落了2.1个百分点。


  4.施工项目减少,项目规模扩大


  1-9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施工项目12485个,比上年同期下降3.3%,其中新开工项目7317个,下降5.8%1-9月,全省施工项目平均投资规模为1.30亿元/个,比上年同期提高21.4%,项目的平均投资规模显著扩大。


  5.内涵效益型投资占比提高


  从建设性质看,1-9月,全省以内涵效益型为主的改建和技术改造完成投资1062.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3.2%,同比增幅提高了29.6个百分点,比全省投资增速高25.3个百分点,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17.2%,比上年同期占比提高了2.8个百分点。而以外延扩张型为主的新建和扩建项目投资略显弱势,特别是新建项目完成投资4111.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6%,同比增幅回落了12.8个百分点,增幅低于改建和技术改造投资增速27.6个百分点。

  

  二、几点建议

  1.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


  要加快财政专项资金拨付进度,积极争取中央投资支持;要选准、选好项目,进一步加大金融对投资项目的支持,继续大力推进银企合作,督促落实贷款协议,完善信贷担保体系;要在加大对重点项目信贷支持力度的同时,切实加强对中小项目的信贷支持,大力吸引民间资本、省外资金和外资;要改善投资环境,优化对民间投资的服务,开辟多种多样的融资渠道,增强民间投资者的投资能力,提高民间资本的投资回报水平;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保障性住房、社会事业等领域,变民间存量资本为现实投入,让民间投资更加活跃起来。


  2.抓紧大型项目引进工作,积蓄投资后劲


  投资要保持稳定增长必须要有新的项目开工予以支撑,尤其是重点大项目。要围绕民生工程、生态环保、农业农村、重大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精心谋划、及时开发、储备一批新的好项目,为全省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持续的项目保障。要继续加强大型项目的引进与落地工作,更多地规划与推动一批带动性强、辐射面广的大型项目的落地与开工,增强投资后劲储备。要切实加快在建项目尤其是亿元以上项目的建设进度,明确建设节点,倒排工期,确保尽快建成投产、新增一批生产能力。


  3.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土地集约利用


  要按照“控制增量,盘活存量,管住总量,服务发展,保障重点”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土地利用结构,科学安排用地指标。在加大征地力度的同时,要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大力推进土地二次开发,提高存量土地的使用效率和利用水平。继续清理已批未用的土地,加快盘活存量土地,实现地尽其用,并加强对已批土地的监管。


  4.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实现投资发展方式的转变


  要以投资的结构调整引导经济结构的调整,进而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因此投资要向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发展产业集群倾斜,加强产业培育、优化工业布局,加快产业升级,促进工业集聚、集约、集群式发展,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要坚持以推进新型工业化为核心,以94个工业园区为载体,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推动我省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