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中部信息 >>江西篇
最新报道
江西篇
江西前三季度财政金融运行情况简析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11-12-12

今年前三季度,在宏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我省财政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地方财政实力不断增强,财政支出倾力民生,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全省金融业认真贯彻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金融机构各项存款增势有所放缓,贷款稳步增长,信贷投放重点突出,为全省经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一、财政运行情况

  前三季度,全省财政总收入1230.76亿元,增长36.7%,增幅同比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地方财政收入778.74亿元,增长35.1%,财政支出1544.17亿元,增长35.2%,财政收支运行稳健。总体来看,前三季度全省财政运行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财政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增幅有所回落。得益于我省宏观经济良好运行态势,前三季度,财政总收入保持30%以上高速增长,总量已超过2010年全年的1226.03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5.1%,增幅超出全国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6位。受上年一次性收入入库较多,国有资本经营收入、罚没收入等非税收入同比大幅下降等因素影响,全省财政总收入增幅较前期呈现平缓回落态势。


1江西财政总收入分月累计数及增速(亿元,%

  ()税收收入增势良好,财政收入质量提高。1-9月,主体税收强劲增长,非税收入逐步回落,继续推动财政收入质量提高。全省税收收入完成1037.4亿元,增长40.2%,占财政总收入的84.3%,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我省工业生产扩大,消费市场活跃,重点产业税收快速增长,有色金属、化工产品增值税分别增长94.5%65%,金融业地方税收增长102.6%


  (三)县域财政发展加快,区域经济实力增强。前三季度,全省县级财政总收入完成930.35亿元,占全省财政总收入的75.6%,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增长41.4%,超出全省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从总量看,所有县(市、区)财政总收入均突破2亿元,其中,20个县(市、区)超10亿元,同比增加8个,贵溪市、丰城市、西湖区、东湖区、青山湖区超20亿元,南昌县超30亿元。从增幅看,19个县(市、区)增幅超过50%,其中10个县(市、区)属于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范围。


  (四)财政支出倾力民生,进度逐步加快。1-9月,全省财政支出突破1500亿元,接近2009年全年总量,增长35.2%,高出上年同期8.5个百分点。财政支出大幅增长,为推进民生工程建设、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提供扎实保障,全省教育、医疗、环保、社保、农林水事务支出用于民生方面的资金达到818.73亿元。其中,住房保障支出增长98.2%,就业补助支出增长64.9%,医疗卫生支出增长41.6%


  二、金融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我省金融业认真贯彻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稳定增长、优化结构、加强管理、防范风险”的工作要求,着力加大对项目投资、实体经济和居民消费的支持力度,贷款投放平稳增长、运行质量不断提高,为我省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一)各项存款增量同比减少,增速趋缓。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含外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13747.91亿元,比年初增加1900.60亿元,同比少增307.90亿元,增长19.5%


2江西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增长变化图(亿元,%

  1、单位存款持续收紧,保证金新政初现成效。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单位存款余额为6001.68亿元,比上月末增加76.52亿元,同比少增92.03亿元。其中,单位活期存款比上月末减少47.88亿元,单位定期存款比上月末增加32.74亿元,单位通知存款比上月末增加121.23亿元,保证金存款比上月末减少22.99亿元。


  2、个人存款继续增加,储蓄存款同比少增。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个人存款余额为6949.76亿元,比上月末增加122.66亿元,同比少增82.66亿元,比年初增加833.36亿元,同比少增157.43亿元。其中,储蓄存款余额为6936.07亿元,比上月末增加116.85亿元,同比少增85.98亿元,主要原因在于实际利率为负的情形下,居民储蓄意愿下滑,而理财产品市场持续火爆,分流了部分个人存款。


  (二)贷款稳步增长,短期化趋势有所显现。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含外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8854.72亿元,比年初增加1130.91亿元,同比少增70.44亿元,增长17.3%


图江西省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长变化图(亿元,%

  1、短期贷款持续增加,实体经济需求强劲。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短期贷款余额为3350.90亿元,比上月末增加61.12亿元,同比多增9.38亿元。其中,个人贷款及透支比上月末增加25.17亿元,单位普通贷款及透支比上月末增加31.99亿元,其中经营贷款比上月末增加36.55亿元,占当月全部短期贷款增量的59.8%。本月经营贷款成为短期贷款投放主力,意味着全省经济形势良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日益强劲,流动资金需求依旧旺盛,同时,金融机构在信贷规模管控趋紧的背景下,积极调整资产业务政策和倾向,满足企业日常经营资金需要。


  2、中长期贷款余额占比下滑,个人贷款成为投放的主要渠道。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中长期贷款余额为5330.73亿元,比上月末增加41.33亿元,同比少增49.35亿元。9月末中长期贷款占全部贷款余额的比例为60.2%,比上月末下降0.37个百分点,这表明金融机构在流动性由松向紧的转向过程中,调整经营策略,把握市场资金主体的需求,而短期贷款灵活多变、收益较高,成为当前金融机构的主要信贷产品。


  3、票据融资大幅反弹,同比多增。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票据融资余额为168.67亿元,比上月末增加18.65亿元,同比多增27.36亿元。分机构看,本月全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票据融资比上月末增加25.40亿元,超过全部金融机构增量36.19%。结合我省历年来信贷投放特点,目前票据融资大幅反弹只是暂时现象,未来仍存在下降的可能性。


 撰稿:吴

 审核:朱志强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