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中部信息 >>江西篇
最新报道
江西篇
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引擎作用日益显现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12-03-16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大环境下,我省高新技术产业攻坚克难,大步向前,呈现快速增长、优势集聚、结构优化、活力增强的发展态势,产值和收入双双突破4000亿元,增加值直逼1000亿元,对国民经济贡献率显著提升。高新技术产业日益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新型工业化的强大支撑。


  一、产业基本情况

  总量快速扩张。2011年,我省高新技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完成总产值4256.5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256.7亿元,双双突破4000亿元关口,增幅均达到36%。(见图1


1:高新技术产业主要生产经营指标

单位:亿元

  

  增幅高位趋稳。2011年,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994.3亿元,同比增长29.9%,比上年同期下降4.1个百分点。增幅总体呈现逐月回落趋势,但仍然处于平稳较快增长区间。(见图2


2:各月度累计增加值和同比增幅

  二、产业运行特点

  国民经济引擎力持续显现。2011年,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8.6%,较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首次超过1/4,达25.4%,较上年提高7.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对工业乃至经济发展的引擎作用正日益显现,地位也日益加强。


  结构继续优化。高新技术产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有力推手,产业自身结构调整正稳步推进。(见表1


  ——光机电一体化领域独占鳌头。光机电一体化领域实现增加值434.2亿元,占全省高新技术产业的43.7%。全省产值居前三甲的企业齐聚光机电一体化领域,三大企业合计实现产值超过全省的一成。领域内的电子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作为产业龙头,实现增加值361.3亿元,占全省的36.3%;增加值同比增长48.6%,高于全省18.7个百分点。


  ——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新材料,电子信息领域成绩不俗。三大优势领域实现增加值占全省的比重均超过10%。其中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领域作为利用高新技术产业改造升级传统产业的典范,实现增加值172.6亿元,占全省的比重达到17.4%。领域内各行业增加值均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新材料领域得益于有色、稀土行业的强势回暖快速发展,实现增加值147.8亿元,占全省的比重为14.9%。电子信息领域发展势头迅猛,实现增加值123.4亿元,占12.4%,较上年上升1.0个百分点。


  ——航空航天和其它领域稳中有进。航空航天领域和其它领域发展稳步推进,实现增加值24.5亿元和91.8亿元,占全省的比重为9.1%,较上年均有所提高。


1:各领域增加值结构

领域

工业增加值(亿元)

领域结构(%

结构变化

2011

2010

2011

2010

电子信息

123.4

84.3

12.4

11.4

1.0

航空航天

24.5

16.9

2.5

2.3

0.2

光机电一体化

434.2

333.0

43.7

45.1

-1.5

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

172.6

135.9

17.4

18.4

-1.1

新材料

147.8

102.3

14.9

13.9

1.0

其它

91.8

65.6

9.1

8.9

0.4



  出口稳中趋缓。2011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出口交货值610.3亿元,约合96.9亿美元,是上年的1.4倍。新材料领域由于稀有稀土金属出口强势回暖,实现出口交货值激增至上年的3.0倍;电子信息领域依然保持高外源性,实现出口达到上年的1.7倍。但占产业半壁江山的光机电一体化领域由于受国外市场的影响,实现出口交货值292.1亿元,仅为上年的1.2倍,占全省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7.9%,较上年下降8.8个百分点。


  区域间协调发展。各地区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南昌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突破200亿-FAMILY: 宋体; mso-bidi-font-family: 宋体; mso-font-kerning: 0pt">209.9亿元;新余市实现增加值突破百亿元,达到118.6亿元,合计占全省的33.0%11个设区市增加值全部实现同比增长,高新技术产业对当地国民经济的贡献作用愈加显著,7个设区市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较上年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萍乡市、新余市和景德镇市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10%,分别达到16.0%15.2%10.7%,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见图3


3:各设区市增加值占GDP的比重

单位:%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优势显现。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独特的地域优势、人力优势及产业链优势,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强的地区竞争力。2011年,区内高新技术产业内61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2423.1亿元,增加值569.1亿元,主营业务收入2399.4亿元,分别占全省的56.9%57.2%56.4%;实现利润总额121.5亿元,出口交货值314.1亿元,均是上年的1.2倍。


  高新园区排头争先。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景德镇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大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保持强劲发展势头。总量快速扩张,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三大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工业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达到804.1亿元、584.2亿元和20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7%33.0%20.7%。区内产销衔接良好,工业产品产销率均达到95%以上。三个园区实现工业增加值分别达到241.2亿元、157.8亿元和4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2%21.2%8.8%



  三、几点建议

  一是发展优势领域,加快结构调整。紧扣江西特色,扬长避短,结合江西实施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竞争优势,使之成为符合低碳与生态经济要求和当代新产业发展趋势的主导产业。对技术相对成熟、具有较大市场空间、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中带有基础性作用的产业,加快其发展并不断扩大规模;对能够带动全局、产业关联度大的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集中攻关,重点突破;对处于起步阶段向规模化扩张的新兴产业,扶持其尽快跨跃进入规模化生产的临界点,达到规模化生产。


  二是搭建园区平台,壮大产业集群。抓好重点园区、重点产业基地建设,培育集群载体。把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作为产业集群发展壮大的平台,按照“科学规划、基础先行、差异发展”的原则,给予园区更多因地制宜和管理创新的权利,发挥园区的集聚效应和辐射效??链引导匹配企业向园区集聚、向产业集群方向发展,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科技园区在发展中要进一步突出特色,围绕发展重点,增强比较优势,努力形成高新技术产业新的增长点。


  三是大力发展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实现绿色升级。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为契机,通过围绕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优势行业板块做好区内配套项目的挖掘、引进,在投资强度和土地出让方面适当倾斜,加快优势资源、优势资产的整合,引导资源、资产向战略投资者和骨干企业集中,促进知识、技术、人才和各类生产要素向区内聚集,激励配套,延伸产业链;将区内产业发展优势带动惠及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全面健康成长。


  四是优化自主创新环境,激发企业原生动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着力解决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问题,建立鼓励自主创新的机制。健全技术研究和开发体系;先进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创新相结合,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完善鼓励创新的政策体系,大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着力培育富有创新能力的各类人才,使自主创新成为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


  五是促进技术和智力引进,铸就人才高地。建立以人为本,适应高科技产业发展的人才培养机制。努力发挥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等资源优势,建立人才培养基地,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储备后备力量;进一步规范人才市场运作机制,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率,满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对多方面、多层次的人才需求;着力营造能留住人才、吸引人才、激发人才创造的优良环境,加快高新技术和智力的引进步伐,引导人才创造力和潜力得到充分发挥。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