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中部信息 >>江西篇
最新报道
江西篇
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形势分析及全年走势展望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11-11-14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围绕“科学发展、绿色崛起”这一发展目标,全面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经济运行继续朝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总体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一、经济运行的主要特征

  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8086.8亿元,增长12.8%,保持了10%以上的较快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4位、同比前移1位,在中部高于河南1.4个百分点、排第5位。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811.5亿元、4657.6亿元和2617.7亿元,增长4.3%17.6%10.6%,三次产业结构为1057.632.4


  (一)生产平稳较快增长


  1、农业生产再获丰收


  今年上半年,我省遭遇大面积的干旱气候影响,早稻播种面积减少1.2%。面对早稻种植面积下降的不利局面,全省上下齐心,及时、有效采取各项应对措施,早稻生产克服了春夏连旱和旱涝急转的双重影响,实现总产157.1亿斤,同比增加16亿斤,增长11.4%,恢复到历史最好年份2009年的水平;亩产为378.4公斤,增长12.7%,再创历史新高。


  2、工业生产平稳增长


  前三季度,全部工业实现增加值4104.6亿元,增长17.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792.2亿元,增长19.1%,保持在较高平台上平稳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9个百分点。


  一是轻工业生产提速。前三季度,轻工业实现增加值863.5亿元,增长19.5%;重工业实现增加值1928.6亿元,增长18.6%,两者间增速由上半年轻工业慢于重工业0.3个百分点变为快0.9个百分点。


  二是多数行业生产较快增长。前三季度,规模以上37个工业行业大类实现全面增长,18个行业增速超过20%,延续了今年以来的良好发展势头。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1132.9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40.6%,增长21.8%,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7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实现增加值1273亿元,增长18%,增速达到年内最低水平,低于全省平均增速1.1个百分点,分别较一季度、上半年回落1.71.3个百分点。


  三是经济效益继续回升。前三季度,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继续攀升,创年内和历史同期新高,达279.1%,同比提高23.6个百分点。企业利润大幅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729.4亿元,增长60.3%,其中非公有制工业利润所占比重达74.3%,增长60.7%,对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达74.7%


  (二)需求增势总体平稳


  1、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位运行


  前三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72亿元,增长27.9%,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


  一是民间投资贡献率继续提高。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完成4290.7亿元,增长33.3%,高于全省投资增速5.4个百分点,占全省投资的69.5%,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79.5%


  二是工业投资比重下降。前三季度,工业投资完成3449.5亿元,增长23%,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55.9%,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


  三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减缓。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呈逐月回落趋势。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617.6亿元,增长31.8%,增幅分别比1-7月、1-8月回落43.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474.7亿元,增长31.6%,增幅比1-7月、1-8月回落4.83.3个百分点。


  2、消费品市场平稳运行


  前三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12.8亿元,增长17.7%,增幅较一季度、上半年分别提高1.20.5个百分点,呈逐月加快的势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


  一是城镇消费需求旺盛。前三季度,城镇市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995.4亿元,增长17.8%,占全省总额的82.7%,其中城区实现零售额1212.1亿元,增长20%。乡村市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417.5亿元,增长17.2%。城镇市场增速快于乡村市场0.6个百分点。


  二是城乡居民消费热点持续升温。前三季度,居住类商品销售快速增长,家具类商品增长27.8%,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增长38.7%;金银珠宝类商品由于节日效应及其保值性能销售明显增加,增长势头强劲,增长48.8%;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销售旺盛,增长47.5%;汽车消费保持较快增长,增长23.2%


  3、外贸出口高位增长


  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211亿美元,增长45.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37.6亿美元,增长61.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8.7个百分点,居全国第2位、同比前移2位,中部稳居首位。民营企业成为出口增长的主力军,出口额83.3亿美元,增长1倍,占出口总额的60.6%;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高速增长,出口额56.7亿美元,增长70.8%,占出口总额的41.2%。


  利用外资水平不断提高,前三季度,新批外商投资企业568家,合同利用外资金额54.3亿美元,增长13.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5.2亿美元,增长23.7%,同比提高5.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1个百分点。


  (三)财政金融形势良好


  1、财政收支平稳增长


  前三季度,财政总收入完成1230.8亿元,增长36.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2个百分点。其中地方财政收入778.7亿元,增长35.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增势良好,累计完成1037.4亿元,增长40.2%,高于财政总收入增速3.5个百分点,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为84.3%,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财政支出完成1544.2亿元,增长35.2%,同比提高8.5个百分点,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事务、医疗卫生、交通运输支出分别增长24.6%25.5%41.6%84.7%


  2、金融市场健康发展


  9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13747.9亿元,比年初增加1900.6亿元,同比少增307.9亿元,增长19.5%。其中,单位存款余额6001.7亿元,比年初增加790.6元,同比少增179.3亿元;个人存款余额6949.8亿元,比年初增加833.4亿元,同比少增157.4亿元。


  9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8854.7亿元,比年初增加1130.9亿元,同比少增70.4亿元,增长17.3%,同比下降5.8个百分点。短期贷款余额3350.9亿元,比年初增加536.8亿元,同比多增114.1亿元;中长期贷款余额5330.7亿元,比年初增加612.2亿元,同比少增250.3亿元。


  (四)收入就业水平提高


  前三季度,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2926元,增长12.9%,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现金收入5102元,增长21.3%,同比提高9.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


  9月末,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312.4万人,同比增加13.8万人,增长4.6%;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达23745元,增长16.6%


  (五)价格水平涨幅回落


  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上涨5.5%,同比上升2.9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CPI同比上涨5.9%,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这也是近4个月来,CPI同比涨幅首次回落到6%以下。9月份,八大类商品与服务价格仍呈全面上涨态势,其中食品类和居住类共同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5个百分点,对总指数贡献率达84.7%,继续成为价格上涨的两大推动力。


  前三季度,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13.2%,涨幅结束了自5月份开始的逐月上升势头,较1-8月回落0.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14%,涨幅与1-8月持平。


  

  二、全年经济走势展望

  展望全年,国际国内环境仍然较为复杂。我省经济发展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


  (一)从国际上看,全球经济持续温和复苏,前景充满变数


  今年以来,受自然灾害、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企、日本地震、西亚北非政局动荡、通货膨胀全球蔓延等诸多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增速明显减缓,但温和复苏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近来美国经济显示出改善迹象,足以缓解再次陷入衰退。受就业和生产指数强劲提振,9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从8月的21个月低点56.5回升至60.4,其中新订单指数创今年4月份以来最高,就业指数升至近4个月高点60.6。欧元区在法国和德国强劲增长的带动下经济增长稳定,日本在灾后重建、恢复性生产和家庭信心改善等因素带动下,全年经济增长也有望加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920发布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测,全球今明两年GDP增长预期4%。多数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速度已经回归危机前的常态,预计今明两年经济率将达到6.4%6.1%,其中中国经济增长率将达9.5%9.0%,维持“领头羊”位置。日本今年经济增速预期由6月份的-0.7%上调至-0.5%


  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增长仍充满变数。失业率居高不下、通胀水平上升、主权债务危机等成为当前美、欧、日经济增长面临的共性问题。美国经济还面临刺激政策退出后能否维持足够增长动力的担忧,三季度经济表现大大低于预期,市场信心低落,消费支出和投资活动更趋保守。欧洲央行加息使得深陷主权债务危机的五国经济增长面临更多困难,债务危机风险上升。政坛不稳成为影响日本灾后重建进程的最大制约因素。此外,美国全球战略的调整带来地缘政治冲突增多、各国货币政策取向相向等也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新隐患。更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推出的可能性增加,将进一步加剧全球通胀预期,给全球经济增长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带来更大的冲击。


  (二)从国内来看,经济保持平稳增长,调结构、控通胀任重道远


  去年三季度以来,尽管我国应对危机的刺激政策逐步退出,经济增速有所放慢,但宏观经济仍稳定运行在适度增长区间,GDP增速连续5个季度稳定在9%-10%的较高增长平台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也连续5个季度稳定在14%左右,保持了大体稳定增长的基本格局。从1995年以来我国经济波动情况看,两次经济大幅下滑都是由外部冲击造成外需剧烈收缩引起的,只要世界经济不出现二次衰退,我国经济减速演化为所谓硬着陆的可能性极小。从支撑因素看,保障房建设、加快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水利建设等因素有利于促进经济保持稳定增长。随着换届工作的逐步结束,各地“十二五”规划提出的一些投资项目将陆续上马,投资需求将继续快速增长。虽然住房、汽车消费降温,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步伐放缓,但刚性消费需求比较大,二季度以来消费呈加快增长的态势,全年保持平稳增长可期。在“稳出口、促进口、减顺差”的外贸政策作用下和世界经济温和持续复苏大背景下,外需增长下滑将会趋缓。


  但国内经济也面临着控通胀和调结构的双重压力。尽管四季度国内物价涨幅有望放缓,但总体上仍高于年初4%的预期目标,而且涨幅可能难以快速下降,通胀形势仍面临着国际局势和国际流动性过剩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通胀压力犹存。与此同时,调结构的任务更为艰巨。房价依然坚挺,部分一线城市再现“地王”现象,房地产泡沫有向二三线城市蔓延的迹象。完成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和遏制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等结构调整任务,仍任重而道远。


  (三)从省内来看,全省经济步入稳定增长区间,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矛盾尚未根本改变


  今年以来,我省各类经济指标持续向好,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增势强劲,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活力依然比较强,对全年经济发展形成有力支撑。一是发展的信心不断提振,千家企业景气调查数据显示,三季度,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为133.5136.8点,两大指数连续三个季度在130以上,处于“较为景气”区间,企业经营状况运行平稳,企业家信心保持乐观,预期四季度企业经济运行会进一步向好。二是发展的动力渐趋增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民间投资增速加快,同时在积极消费政策的促进下,车市、楼市、旅游市场十分活跃,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为拉动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发展的质量持续提高,就业形势逐渐好转,政府、企业、居民收入稳定增加,社会保障覆盖面和保障水平趋于扩大和提高,民生状况得到一定改善。四是发展的优势在延伸,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快速崛起,有利于促进全省布局优化、产业联动、质量提升和转型升级,形成经济发展的新的重要增长极。


  但经济发展方式仍较粗放,资源能源环境承载力加大,可持续发展受到严峻挑战;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尚处于困难状态,流动资金紧张和融资难问题仍未根本缓解,市场需求不足、产能过剩、价格高进低出等因素制约产能发挥;投资自主增长机制尚未形成,政策刺激效应减弱,配套资金跟进迟缓,项目储备和开工难度增加;社会保障能力和保障程度仍然不高,民生改善状况与经济发展水平差距很大,消费潜能难以在短期内有效释放。此外,影响发展方式转变的一些体制机制性障碍依然存在,经济增长动力不足。


  综合考虑当前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我们认为,尽管面临的经济环境仍然较为复杂,但总的来说,机遇大于挑战,有利因素多于不利因素。预计全年全省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将会呈现前高后低、趋向稳定的运行趋势,经济增长虽温和回落但仍能保持12%以上的较快增长,价格快速上涨的势头将得到有效控制,通胀出现冲高回落的趋势。


  四、几点建议

  (一)抓好粮食生产,巩固农业的基础作用


  一是加强秋粮管理,着眼于防大害、防大灾,防止农业生产出现大的波动,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特别要抓紧完善各类防洪防灾设施,加快各类水库的除险加固工作。二是加强对畜禽产品的监测预警和需求分析,及时调控畜禽市场的供求关系,合理引导畜禽养殖,避免畜禽产品价格出现较大波动,促进畜牧业稳定发展。


  (二)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强化投资的主导作用


  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与世界500强企业战略合作,发挥开发区和产业园区的聚集作用,谋划一批符合产业政策、关联度高的大项目。二是积极完善投资项目备案及跟踪制度,及时跟踪和督促续建项目,重点督促立项未开工项目和投资进度较慢的项目尽快开工,加快建设进度,争取早日完工、早日投产发挥效益,确保全年投资任务圆满完成。三是优化投资环境,拓宽融资渠道,切实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加强政策宣传力度,把政策措施及时传递给企业,加快培育内生的自主增长动力;继续加大服务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稳定房地产开发投资,拉动居民消费需求。


  (三)进一步扩大内需,提升消费的拉动作用


  一是以提高收入为契机,全面贯彻国家促进消费八个方面的政策措施,突出抓好住房、汽车、家电、通讯、旅游等消费重点和消费热点。二是全力开拓农村市场,把农村市场作为提升全省消费水平的重点区域,进一步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落实家电下乡政策。三是加快收入分配领域改革,健全收入再分配机制,切实提高普通劳动者和中低收入阶层收入水平。四是完善全社会医疗和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基础教育和健康卫生方面的公共投资,有效改善居民的消费预期,打破束缚个人消费的瓶颈因素。


  (四)大力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一是加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投入,集中资源对重点行业和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创新提供支撑,对于技术、人才和资金条件较好的企业,鼓励其研发核心技术,向高附加值、高盈利性的制造业转型。二是发挥传统制造业装备优势和制造优势,通过举办招商推介会等措施,主动与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对接,促进产品转型升级。三是落实好国家出台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扩大产业发展的市场空间。


  (五)着力抓好信贷融资工作,为企业发展做好服务


  一是继续大力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用好政府性资源和资金。同时,采取参股、贴息等手段,带动社会资金投入,激活民间投资。二是督促各银行机构积极向上争取信贷规模,确保信贷投放总量不低于去年规模,同时,进一步完善已申报贷款项目特别是已上报待批项目的贷款条件,争取早日获批。三是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改善投资环境,落实优惠政策,简化审批和办事程序,尽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千方百计减轻企业负担,同时大力引导企业提升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水平,合理控制生产运营成本,积极促进生产经营正常化。


  (六)扎实地推进民生工程,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一是鼓励劳动密集型产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和服务业吸纳就业,增加向就业困难群体提供政府公益岗位,对城市就业困难人员,特别是零就业家庭实行优先扶持和重点帮助。做好农民工就业和农村劳动力培训,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好大学生就业难问题。二是继续完善社会保障、基本福利等分配政策和制度,提高居民社会保障和基本福利水平,按时足额发放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继续解决好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问题,稳步推进医疗体制改革。三是不断完善企业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工资增长和物价上涨的联动机制,推动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提高居民工资性收入。四是组织好粮、油、肉、禽、蛋、奶、蔬菜等重要商品的产销衔接和调运储备,确保生产和生活必需品供应的稳定。加强流通环节监管,严厉打击囤积拒售、垄断货源、操纵市场价格等行为,严格控制流通环节的加价幅度,及时发布市场价格变动信息,降低居民通涨预期。


  撰稿:杨幸丽 审核:杨金华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