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中部信息 >>湖北篇
最新报道
湖北篇
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十二五”开门红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12-02-28

[内容提要]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在欧美债务危机等国际环境恶化、国内结构性政策调整及财政紧缩政策的多重压力下,省委、省政府重视全省经济建设,紧紧围绕投资目标抓责任、抓进度,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基本保持平稳健康较快增长态势,投资结构有所好转。

  一、2011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总体特征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始终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全年全社会累计完成投资12931.75亿元,增长28.7%,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2566.25亿元(下同),增长28.9%,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完成2063.21亿元,增长27.5%。

  (一)固定资产投资在产业结构调整作用下,行业结构发生了一定变化,但结构仍以制造业、房地产业和基础设施为主

  当前,我省的经济发展正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此背景下,全年第一产业完成投资352.12亿元,增长33.6%;第二产业在工业制造业投资高速增长的推动下,全年一直保持40.0%以上的快速增长,是近几年少有现象,对全省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全年完成投资5529.17亿元,增长40.1%;第三产业完成投资6684.96亿元,增长20.7%。

  固定资产投资行业构成中比重排在前5位的行业依次是:1.制造业(4759.21亿元),2.房地产业(2501.98亿元),3.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1171.05亿元),4.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1152.12亿元),5.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534.57亿元)。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呈逐年上升趋势,达到37.9%,突出地反映了我省经济发展阶段的特征和要求。从制造业内部固定资产投资的行业构成看,当前我省仍以重化工业的发展为主。制造业中投资份额排在前5位的行业依次是: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558.26亿元)、非金属矿物制品业(522.49亿元)、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366.56亿元)、农副食品加工业(334.47亿元)、专业设备制造业(277.97亿元),上述投资份额在前5位的行业中,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份额有所下降,其他行业的投资份额均有所提高。

  (二)地方项目投资仍占主导地位,民间投资的支撑作用依然强劲

  2011年,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中央项目在鄂投资明显下滑,地方项目的主导地位明显,全省地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729.26亿元,增长29.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93.3%,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中央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36.99亿元,增长23.2%,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6.7%。

  民间投资支撑作用依然强劲。全省民间累计完成投资7460.64亿元,增长42.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3.2个百分点,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9.4%,比上年提高5.5个百分点。其中:集体经济完成投资1143.94亿元,增长43.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4.1个百分点,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9.1%,提高0.9个百分点;私营个体完成投资6316.70亿元,增长42.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3.1个百分点,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0.3%,提高4.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对推进全省投资增长作用不可小视。

  (三)新开工项目增加好于上年,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增加明显

  2011年,全省累计新开工项目21242个,增长26.1%,比上年多4390个,新开工项目占施工项目比重为80.2%(上年为78.7%),其中:三次产业新开工项目分别为1563、9815和9864个,占新开工项目比重分别为7.4%、46.2%和46.4%(上年比重为7.5%、45.5%和46.9%),二产业新开工项目有所上升,一、三产业小幅下降。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6486.44亿元,增长40.3%,占全省投资总额比重为51.6%。

  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596个,增长42.8%,占新开工项目比重的7.5%,其中:一产业新开工项目40个、二产业新开工项目1007个、三产业新开工项目549个,占亿元新开工项目比重分别为2.5%、63.1%、34.4%(上年比重为2.5%、56.4%、41.1%),一产业没变化,二产业明显上升,三产业下降较多。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2627.01亿元,增长56.7%,占新开工项目投资比重的40.5%,其中:一产业完成投资43.01亿元,二产业完成投资1630.75亿元,三产业完成投资953.25亿元,占比分别为1.6%、62.1%和36.3%(2010年为2.1%、50.0%和47.9%),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主要靠二产业支撑,说明全省对工业的投入力度加大,为全省早日实现工业化打下坚实基础。

  (四)投资结构调整作用日渐明显,结构进一步优化

  一是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保持较高增速。2011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完成投资371.29亿元,增长32.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3.0%。

  二是部分高能耗行业投资增长得到遏制。2011年,全省高能耗行业中铝业完成投资41.21亿元,增长17.3%,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1.6个百分点,其中常用有色金属压延加工完成投资31.35亿元,下降2.7%,其他高能耗行业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三是内涵效益型投资增速较快。2011年,全省改建及技术改造完成投资2067.52亿元,增长30.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16.5%,提高0.2个百分点。

  (五)省重点建设项目超额完成工作目标

  2011年,全省共安排272个重点建设项目,目前已经有246个项目有施工进度,占重点项目个数的90.4%,累计到位资金1611.7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1.1%,完成投资1640.2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2.9%,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122个,有施工进展的119个,占项目个数的97.5%,完成投资596.5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9.7%;现代服务业项目39个,有施工进展的36个,占项目个数的92.3%,完成投资186.8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5.0%;基础设施项目91个,有施工进展的71个,占项目个数的78.0%,完成投资771.7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1.2%;生态环境建设项目8个,全部都有施工进展,完成投资45.9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9.4%;农业水利项目4个,全部都有施工进展,完成投资20.2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3.4%;社会发展项目8个,全部都有施工进展,完成投资18.8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2.7%。省重点建设项目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对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起到示范性作用,有力支撑了全省投资增长。

  二、2011年房地产开发投资运行特点

  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在国家对房地??冲击,增长速度明显低于上年,但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仍保持一定的增速,商品房销售额增幅有所提高,销售面积增幅有所回落,商品房待售面积减少明显,但3年以上商品房滞销较为严重。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一定增长速度,但明显低于上年增速

  2011年,全省房地产开发累计完成投资2063.21亿元,增长27.5%,增幅下降7.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完成投资1327.21亿元,增长27.5%,增幅下降1.9个百分点;办公楼完成投资56.84亿元,增长75.0%,增幅提高33.1个百分点;商业营业用房完成投资270.33亿元,增长44.4%,增幅提高12.6个百分点;其他完成投资408.84亿元,增长14.3%,增幅下降40.3个百分点。

  (二)商品房销售额增长高于上年,销售面积增长低于上年增速

  2011年,全省实现商品房销售额1872.99亿元,增长42.6%,增幅比上年提高5.8个百分点,其中:现房销售额591.48亿元,增长59.2%,增幅提高47.3百分点;期房销售额1281.51亿元,增长36.1%,增幅下降13.9个百分点。住宅实现销售额1566.32亿元,增长38.0%,增幅提高9.0百分点,其中:住宅现房销售额482.68亿元,增长75.1%,增幅提高79.9个百分点,住宅期房销售额1083.64亿元,增长26.1%,增幅下降19.6个百分点。

  2011年,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4190.09万平米,增长19.3%,增幅比上年下降10.0个百分点,其中:现房销售面积1596.35平米,增长32.2%,增幅提高20.0个百分点,期房销售面积2593.74万平米,增长12.5%,增幅下降27.9个百分点。住宅销售面积3784.68万平米,增长16.7%,增幅下降9.1百分点,其中:住宅现房销售面积1409.78万平米,增长33.5%,增幅提高26.8百分点,住宅期房销售面积2374.90万平米,增长8.7%,增幅下降29.0个百分点。

  (三)受商品房销售良好态势的影响,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增速下降较多,但3年以上商品房滞销仍较严重

  2011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呈现较好的增长态势,商品房销售额和销售面积保持一定的增速,房地产市场表现良好,商品房待售面积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但是3年以上商品房滞销仍较为严重。全年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1277.14万平米,增长21.6%,增幅下降16.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待售面积908.28万平米,增长20.6%,增幅下降18.8个百分点;1-3年待售面积485.32万平米,下降1.9%,增幅下降36.2个百分点,其中:1-3年住宅待售面积302.08万平米,增长0.1%,增幅下降29.8个百分点;3年以上待售面积49.64万平米,增长245.5%,增幅提高299.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待售面积37.71万平米,增长488.2%,增幅提高537.4个百分点。

  三、2011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存在的主要问题

  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来源状况偏紧,资金来源增速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011年,全省投资资金来源13777.65亿元,增长28.3%,低于全省投资增长水平0.6个百分点。与往年不同,2011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增速始终低于投资增速,形成较大反差,如:一季度投资增速为31.2%,资金来源增速为22.5%,低于投资增速8.7个百分点;二季度投资增速为33.8%,资金来源增速为31.8%,低2.0个百分点;三季度投资增速为29.4%,资金来源增速为27.6%,低1.8个百分点。从资金来源格局看,国家预算内资金709.55亿元,下降16.8%;国内贷款1816.93亿元,下降0.9%;利用外资207.37亿元,增长38.0%;自筹资金9418.92亿元,增长44.0%;其他资金来源1607.02亿元,增长19.2%。

  (一)国内贷款和国家预算内资金增速持续走低

  我省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来源分为国家预算内资金、国内贷款、利用外资(包括外商直接投资)、自筹资金(包括企、事业单位自有资金)和其他资金5个大类。与往年同期的资金来源增长格局不同,2011年,国内贷款和国家预算内资金增速始终低迷,国家预算内资金一直保持负增长;国家预算内资金增速呈逐月走低态势。目前,其增速在各类资金来源中最高的是自筹资金,利用外资增速由正转负,其他资金增速相对平稳。在上述增长格局下,自筹资金占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的比重从1-2月的61.7%上升到年底的68.4%,在满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国内贷款、国家预算内资金在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中的比重不断减小,所占比重分别下降2.7%和3.9%,其他资金来源所占比重也有所下降,全省投资资金来源主要依靠自筹资金支撑。

  (二)房地产开发投资的资金来源也不容乐观

  2011年,全省房地产开发资金到位2801.02亿元,增长26.4%,低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1.1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到位453.49亿元,增长9.2%;利用外资到位43.90亿元,下降54.9%;自筹资金到位1198.02亿元,增长53.1%,其中:自筹资金中的企业自有资金590.85亿元,增长51.5%;其他资金到位1105.61亿元,增长20.0%,其中:定金及预收款649.61亿元,增长25.1%,个人按揭贷款258.08亿元,下降17.9%,所占比重除自筹资金上升外,其他均不同程度下降。从资金来源看,房地产开发主要依靠自有资金和销售回笼资金支撑,房地产投资资金来源结构的显著变化主要表现在个人按揭贷款构成下降,这充分反映了房地产市场需求增长状况不佳。

  四、2012年投资走势预测

  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看,我省投资力度还不够大、不够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还未完全体现出来。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强,经济复苏步伐迟缓,从国内看,国家将“十二五”时期经济增速确定为7%左右,是近3个五年来最低的。受国际大环境影响,2012年全国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明年工作重点以稳中求进,经济结构调整和扩大内需为主导,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逐步淡出,货币政策仍以适度从紧为主,经济发展增速明显降低,对我省实现跨越式发展,以投资带动经济发展为主导产生巨大压力,全省投资增长必然受到影响。

  从2011年在建项目结转到2012年投资规模看,固定资产投资自发增长动力不足,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状况不容乐观。2011年结转在建规模9000亿元左右,近几年项目建设平均周期为2-3年,因此按完成结转工作量80%测算,预计完成7200亿元左右;从2012年新开工项目情况看,根据近几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平均增速一般在25.0%左右,若按2012年全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25.0%测算,2012年新开工项目规模大约12000亿元左右,按近几年新开工项目完成规律看,一般完成计划总??资6000亿元;从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看,2011年,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全省房地产开发销售面积增速从上半年以来逐月回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呈下降趋势,2011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7.5%左右,若按2012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0%左右测算,预计完成投资2470亿元左右。

  因此,2012年全省全社会投资预期规模为1.5亿元左右,预计增速20%左右。

  五、对策建议

  (一)加快新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进度,努力增加新开工项目和加大项目储备力度,明确投资项目工作责任制

  投资要保持稳定增长必须要有新的项目开工予以支撑,尤其是重点大项目。要保持2012年全省投资的适度增长,一是要多方筹措项目投资,加大对大项目引资的力度。二是要严格执行新开工项目有关规定,加快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工作,为符合条件的投资工项目尽快开工提供条件。三是要集中力量抓好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节能减排环保要求的重大项目建设,保持新开工项目的适度增长。四是要强化各市、州政府部门对投资项目推进工作负责制,加强各部门的协调,做好投资各项工作整体推进。项目储备对投资规模的扩大有着重要支撑作用,要充分发挥我省的区域优势和东西桥梁纽带作用,要不断强化措施,创新招商引资方式,上下联动,力争使外来投资在我省投资建设中的比重逐步上升,打破地方投资一统天下的格局,力保2012年全省投资稳步增长。

  (二)着力改善投资环境,加大投资建设资金的筹措力度

  当前,要保持全省投资的稳步增长,各级政府应进一步采取措施,一是争取国家预算内和中央建设资金支持,同时加强政银企的沟通协调,争取金融机构更多信贷支持。二是进一步拓宽市场融资渠道,要充分利用我省金融机构比较集中的优势,组合运用多种金融工具,加大市场融资力度,形成多渠道市场融资格局。三是要充分发挥政府桥梁纽带作用,为企业和金融机构牵线搭桥,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充分发挥国债与民间资本作用,进一步为投资拓宽资金来源渠道,积极引导信贷资金挑选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好偿还能力强的项目,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四是进一步加快全省投资软环境建设,为投资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吸纳省外具有一定实力的企业到湖北开发投资。

  (三)优化投资结构,实现投资增长方式的转变

  长期以来我省采用的是以外延扩大资本存量的投资增长方式,造就我省大批产业重复建设,其主要标志是高投入、低产出和低效益,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不强,重要原因是投资结构不合理,促成工业布局不够合理、产业集聚不高和技术创新乏力。因此,投资方式要向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发展产业集群倾斜,加强产业培育、优化工业布局,加快产业升级,促进工业集聚、集约、集群式发展,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一是加大第一产业投资总量,提高农产品的附加价值及市场竞争力。二是加大传统产业改造投资力度。在新一轮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中,要加大更新改造力度,提高科技水平,注重技术改造的投入,注重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把技术开发与引进投资紧密结合起来,提高投资的技术含量,使传统产业提高产品质量。三是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可以为国民经济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和新兴产业,增加就业机会,带动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更好地推进经济快速发展。

  (四)坚定不移地积极发展房地产业,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

  在市场调节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政府宏观调控作用,严格控制房价过快增长要严格控制房地产市场出现价格波动过大,激发购买者信心,正确引导市场的供需,防止供求失衡引起市场的大起大落,推动房地产开发企业创新融资方式,消除融资安全出现重大隐患。加快落实和完善促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政策措施,加强廉租房、公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等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建立健全多层次、多元化住房供应体系。正确引导市场的供需,积极开发二手房市场,培育规范房屋租赁市场,扩大房地产有效需求,鼓励自住性购房,控制投资性购房,遏制投机性购房。引导开发商增加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供应,满足城镇居民对住房需求的不断增长。在新投放市场的住宅建设用地中,政府应通过对土地供应的调控来稳定市场房价。积极推进以股权合作、私募股权融资新的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房地产开发的资金。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