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学术动态 >>学术报告
最新报道
学术报告
经管学术讲座之—“近代裁厘改税对当前财税改革的启示”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20-11-06

     2020年112日上午,由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学术讲座在智华经管楼340室举行。西南交通大学财税研究中心付志宇教授应邀进行了题为“通过税or出厂税?近代裁厘改税对当前财税改革的启示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经济管理学院邵汉华教授主持,与会人员包括经济管理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博士生以及硕士研究生。


1_副本.jpg


付志宇教授主要从厘金的出现、通过税的改良与失败、出厂税的开征与成功、现实启示这四个方面阐述本次报告主题。第一方面,付教授讲述了厘金出现的经济条件、厘金的发展历程以及厘金的分类,最后对厘金的本质做了一个总结。第二方面,付教授讲述了通过税的发展历程。首先,在江西进行了统捐并且效果显著,但发现其在全国征收难度大,因此受到了各省地方政府的反对,这是由于实施统捐可能减少省级的财政收入。其次,通过采用特种消费税来改良厘金,但特种消费税非但未解决重复纳税和层层克扣的现象,反而有所加重,引起了商人的不满。第三方面,付教授阐述了出厂税的征收历程。随着中国工业的发展出厂税的方案被提出,先后经历被反对后又重新开征,最后建立了一套科层的出厂税稽征体系,由中央直接负责征收,推行了相关的退税政策,并讲述了以统税为代表的出厂税成功取代厘金的缘由。第四方面,付教授讲述了出厂税给中国税制改革带来的启示。主要是需建立完备的出厂稽征制度和严格的退税政策、对行业的选择也应当有所侧重。

2_副本.jpg

最后,学院领导对此次讲座作了简要精彩的总结。至此,本次报告取得圆满成功。付志宇教授此次来我院讲学,为从事或将要从事财会活动的商业人员提供了一个标杆。

(审核:彭继增、王军花)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