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学术动态 >>学术报告
最新报道
学术报告
经管学术论坛之——“中国宏观经济形势高端论坛”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22-07-26

202272319:00南昌大学社会科学处通过腾讯会议主办“中国宏观经济形势”高端论坛。与会专家有南京大学范从来教授、福州大学黄志刚教授、宁波大学钟昌标教授、广西财经学院夏飞教授、安徽财经大学周加来教授、广西大学黎鹏教授。本次论坛由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彭继增教授主持南昌大学副校长刘耀彬教授、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况学文教授,以及经济管理学院200多名师生参与了本次论坛。

1_副本.jpg

首先南昌大学副校长刘耀彬教授为论坛致辞,刘耀彬教授对与会专家表达了热烈地欢迎,同时表示希望各位同仁针对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畅所欲言。随后彭继增教授简单介绍了各位专家的学术经历,会议正式拉开帷幕。

2_副本.jpg

 

会议伊始,范从来教授从中美贸易的角度出发,分析了疫情爆发前后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认为积极主动地广义货币政策才能促进中国经济实现稳定长远的发展并以数据加以佐证最后范教授点出关心国家事、天下事是学者们的共同担当这一观念

黄志刚教授阐述了与未来政策调整有关的三个因素:第一要进一步优化防疫政策,将防疫政策对经济的损害降到最低水平;第二要贯彻落实我国 “一揽子”计划;第三要增加财政政策力度。

钟昌标教授则从自身的实际出发,通过对以外贸为主的宁波市和以外资为主的东莞市两地调研结果的阐述,提出疫情催生了更多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使得中高端产业部分转移至东南亚,导致外部环境对中国分化的这一观点,并认为可以从理论上对产业布局梯度的转移进行重新思考。

3_副本.jpg

周加来教授从“衡量宏观经济的主要指标”以及“怎么看待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这两个问题入手,深入介绍当前背景下如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对中国经济增长做出积极地展望。

夏飞教授以“新格局下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为题,指出经济增长必须有合理的空间划分,政府应当采取稳健又精准的货币政策,以社会资本、民间资本提升投资需求,进一步深化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之间的合作,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和区域发展中绝对性的作用。

4_副本.jpg  

黎鹏教授分享的主题是“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与点滴思考”,通过四个“全球”来阐述观点,即全球生产要素自然流动受阻、全球市场和政党的经济衰退、全球债务风险加大和通货膨胀加重、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兴起。

最后,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况学文教授致答谢词。况院长对六位特邀嘉宾毫无保留的传经送宝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同时用四个“火热”来总结这场高规格的学术盛宴:一是主题火热,如何在经济发展的不寻常的背景下研判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及探索未来的政策举措,既是未来政府讨论的热点,也是学术界研究的热点;二是专家火热,本次会议专家都是国内著名的经济学学者,聆听各位专家的观点和心得,使得所有参会人员受益匪浅;三是观点火热,专家分享了最新的观念,展现了学术思想的精辟深邃,这必将带来火热的研究浪潮;四是听众火热,最高多达260多位师生参加本次会议,这种火热的学习氛围给听众带来了积极正面的影响,培养了参会人员对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的浓厚兴趣。

编辑/吴佳萍

审核/彭继增

部门审核/王军花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