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信息公告 >>本站讯息
最新报道
本站讯息
江西省两会举行第三场访谈直播 五位嘉宾畅谈生态文明建设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16-01-27

1月26日晚,在省两会第三场全媒体访谈直播上,省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副厅级)刘兵,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陈荣,省政协委员、南昌大学中部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傅春,新余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晓健,武宁县委书记沈阳畅谈“生态文明建设的江西样板”这一话题。


省两会第三场全媒体访谈直播现场

 省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刘兵: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江西

  刘兵说,去年,我省主要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全省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居全国第2位;森林蓄积量达到4.45亿立方米,居全国第9位。此外,我省拥有国家级湿地公园28处、省级湿地公园56处,湿地保有量达91万公顷。全省设区市城区空气质量(AQI)优良率达90.1%。

  刘兵表示,今年我省将着力制定绿色规划、发展绿色产业、实施绿色工程、完善绿色制度、打造绿色品牌、创建绿色文化,构建生态文明建设“江西样板”的基本体系,加快打造中部地区绿色崛起先行区、大湖流域生态保护与科学开发典范区、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区,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江西。


 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陈荣:昌九两地将共享机动车排气污染信息

  陈荣介绍说,全省环保系统去年争取到环保部审批我省重大项目近百个,下放环保审批权限40余类,否决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逾500个。江西省委开展环保专项巡视,是全国首例。出台了一批地方环保法规,省环保厅对环境保护工作不力的县(市)实施约谈、限批、“一票否决”。

  去年,还推进了昌九区域大气联防联控措施常态化执行,推动了省际相邻地市间的联防联控。南昌、九江机动车排气污染信息监管平台联网项目正在建设。《江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列入我省2016年立法计划,初步组建了省级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系统并于2016年1月1日起与国家同步发布预报。

  省政协委员、南昌大学中部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傅春:打造绿色城市须规划先行 合理布局

  到底什么是绿色的城市?傅春说,绿色城市不应该仅仅关注它的环境指标是绿色的,而是应该关注经济和社会指标也是绿色的。城市不仅仅是要有绿色的外貌,而且还要有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以及融入居民生活当中的绿色文化,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傅春对江西发展绿色城市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建设绿色城市不是建设一个绿色城区,也不是建设一个绿色产业区,应该是整个市区范围的绿色;第二,城市要紧凑开发、合理布局,健全生态服务功能,比如现在全国都在推行的“海绵城市”的建设,打造绿色城市必须规划先行;第三,要推行一些无污染的公共交通,比如新能源汽车等。

  新余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晓健:生态破坏严重 对领导干部实行终身追责

  董晓健介绍说,目前,新余市率先出台了《关于将自然资源审计纳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内容的通知》,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责任离任审计,对违背科学发展要求造成资源环境生态严重破坏的记录在案,实行终身追责。

  同时,新余市还将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指标的考核,加大资源消耗、环境保护、消化产能过剩、安全生产等指标的考核。按照功能定位,进行有区别、有针对性的考核。比如,仙女湖区定位于生态文明重点县(区),重点考核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指标,赋予12%的考核权重。同时,将农产品安全、森林防火和生活垃圾清运等生态文明建设指标作为各部门硬性考核指标。

  武宁县委书记沈阳:将高起点建设“中国最美小城”

  沈阳介绍说,武宁县把全县划分为三大功能区,即工业园区、城区、景区。景区包括山区、湖区和农村,还包括城市景观。武宁实施“农村园林化”,把广阔的农村当作大花园、大观园来建设;“园区城市化”,把工业园区按照一般县城的标准加以完善配套,建好基础设施,让企业员工像城里人一样享受到生活便利;推进“城区景观化”,把城区作为一个大景区来建,努力建设景区城市、旅游城市、养生城市。

  沈阳表示,将高起点建设“中国最美小城”,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实行“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绿色发展,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文/江南都市报记者何柳斌 汪清林 图/记者许南平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