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信息公告 >>本站讯息
最新报道
本站讯息
区域·生态·计量模拟实验室学术交流总结(总第57期)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19-08-27

2019826日晚19:00-2100,刘耀彬教授团队师生在外经楼经济系会议室举行2019-2020新学期第一次(总第57期)学术交流报告会,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王桂新教授主讲。本次会议由李汝资老师主持,参会人员包括刘耀彬教授科研团队成员和其他感兴趣的老师。    

王教授报告的题目为农村劳动力转移与农民家庭收入。首先,王教授简要介绍了农村劳动力转移与农民家庭收入现状,并对文章的行文结构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王教授从有关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农民家庭收入的问题引入主题,提出关于人口迁移与城市化、关于小康社会建设与精准扶贫等问题围绕国家相关政策文件提出了人口迁移对迁出地迁入地经济发展影响等科学问题。然后,王教授对以有的研究进行了介绍并分析了其存在的问题,即农村劳动力迁出对当地农民收入的正负向影响结论不一致,针对本问题,王教授进行了深入研究。紧接着王教授对文章中实用的数据与方法进行了介绍,运用“农村劳动力抽样调查与城镇化动向”的抽样调查数据,构筑农村劳动力迁移动力模型,并创新的引入了地形因素。最后,经过严谨的实证和缜密的逻辑得出农村劳动力外出打工不仅可以直接增加家庭的外出打工收入,还将通过打工汇款和劳动力减少两种效应反过来影响家庭本地工资水平及其与外出打工工资水平之间的差距等结论。

随后况明老师结合王教授的观点提出农民工迁出地当地的劳动效率边际递增是否对文章中家庭收入会产生显著影响进行提问,王教授进行细致剖析解答。田西老师就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发展及文章中的疑问处提出自己的想法,邵汉华老师也就学科建设问题进行了探讨,王教授逐一进行了热心细致解答。最后,报告在各位老师同学热烈掌声中顺利结束,大家均受益良多。(审稿:彭继增)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