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信息公告 >>本站讯息
最新报道
本站讯息
江西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复苏政策研讨会“云会议”成功召开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20-04-27

20204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紧迫感,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49日,江西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省委书记刘奇强调要全力推动经济平稳发展,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为此,如何防范和化解全球新冠疫情对我省经济社会的冲击,化“危”为“机”,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非常重要。鉴于此,南昌大学召集省内知名专家学者适时组织了江西应对疫情影响的学术研讨会“云会议”。

2020426日下午15:0017:00,江西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复苏政策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的线上会议室和直播平台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南昌大学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和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南昌大学彭继增教授担任会议主持人。各界学者师生共100余人次通过会议室和直播平台参与会议。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聚焦于“江西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复苏政策”。来自南昌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等高校专家学者,围绕“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有效促进消费回补与潜力释放”“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经济影响及应对之策”“江西加速复工复产和经济复苏的对策研究”“策应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有利时机因势利导加快建设中医药强省”等议题开展学术研讨。

南昌大学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耀彬教授为研讨会致开幕词。刘耀彬教授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稳步进行,江西省复产复工、可持续发展面临“三个背景”和“三个实际”。“三个背景”即全球化高度发展背景;新科技革命和生产变革大背景;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发生变化的新形势。“三个实际”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稳六保”;创新链与产业链“双链融合”的江西发展实际;绿色发展和新消费升级的实际。

1-1_副本.jpg

南昌大学彭迪云教授作了题为《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有效促进消费回补与潜力释放》的报告。报告从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促进消费的可能性和必然性、消费回补与潜力释放的举措建设三个方面展开。从新冠肺炎疫情背景来看,全球面临“新冠疫情式危机”,正如张文宏所指出的“全球疫情不是12个月就能结束,可能要持续1-2年”。为此国家提出“常态化疫情防控”,必须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从促进消费的可能性和必要性来看,一是要抓住“三期交汇”的有利机遇。找好精准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工作结合点;二是要扩大消费,发挥消费在我国经济社会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作用。释放消费潜力,做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扩大居民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为此,彭迪云教授提出要促消促销相结合、营造良好消费基础、整合城乡消费网络、落实生产工业品牌价值等来实现消费回补与潜力释放并举。

1_副本.jpg

江西省社会科学院麻智辉研究员作了题为《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经济影响及应对之策》的报告。麻智辉研究员从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视角、三次产业视角、行业视角和企业视角评估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经济的影响,认为疫情给江西经济带来了严重冲击,并针对上述影响提出了八点应对之策:

一是强化疫情期间经济预警监测和经济运行趋势判断,依托政务服务APP“赣服通”,建立健全“江西省新冠肺炎公共服务与管理平台”,提前预测疫情发展趋势,以便及时应对。二是进一步细化实化我省出台的《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20条政策措施》,从财政、金融、税收实化经济应急政策举措,确保政策落地见效。三是提前谋划开工重大工程项目,如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以及特高压、智慧城市、智慧乡村、充电桩及冷链物流等项目投资,生命健康、文化旅游、数字创意、新型金融等现代服务业投资等。力促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四是成立各级企业应急协调小组,出台专项帮扶企业的政策举措,设立企业专项纾困资金,加大力度纾困帮扶企业发展。五是顺势而为发展新兴产业业态,聚集资源、聚焦政策大力发展网络购物、餐饮外卖、网络游戏、文化娱乐等传统“宅经济”,以及生鲜配送、在线教育、远程办公、在线医疗等新型“宅经济”。加速推进“5G+VR”融合发展。六是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复工复产,确保复工企业责任落实到位、防控方案制定到位、员工信息排查到位、联动防控机制到位、防控物资到位、安全生产保障到位。七是深挖释放内需潜力,未雨绸缪迎接消费需求释放,做足做好疫情之后消费补偿性增长。八是进一步扩大农村消费。加快“互联网”+农业平台建设,建立以大数据为基础的信息公开、透明的农产品市场信息,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促进农产品产销衔接。

2_副本.jpg

江西财经大学吴志军教授作了题为《江西加速复工复产和经济复苏的对策研究》的报告。吴志军教授指出,当前我省全面实现复工复产仍面临疫情防控下复工复产人力资本回流、企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要素支撑不足、疫情造成的产业供应链残缺、疫情影响的国际国内市场的恢复、压抑和冻结的消费需求在疫后的释放等难题。疫后重拾消费信心、激发消费能力、如何重建消费信心,支持价格恢复,促进消费尽快回升是省内复工复产的当务之急。江西可以从以下六个方面着手破处困境:

一是严防严控,“大数据+互联网”催生智慧城市管理。要完善大数据驱动的社区疫情追踪防控手段,做到人群聚集密度大的场所全面布防,确保基本生活的可达与医疗、物资供应的连通。进一步推动智能环卫建设,发挥智慧城管系统网格化的功能。二是统筹协调、分类指导,干部下沉精准帮扶。推行“一对一”帮扶,干部下沉企业,因企施策。三是分链条施策,加快产业链整体复工。引进落地项目,补足产业链缺失环节。积极协调各大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提供资金支持,缓解企业资金周转难题。由政府搭建平台,共享信息,统筹协调。重视新兴产业的经济带动潜力,打造“线下+线上”创新模式。四是调整内外需贸易市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掌握核心竞争力。短期内,对外江西可利用本省优势扩大口罩、防护服、医用医疗设备、中药等医疗产品的生产与出口;对内可就近消化产能。长期来看,需要巩固传统市场,开拓多元化市场,融入国际产业链分工体系。五是适应消费变化,找准消费撬动杠杆。六是优化人才集聚环境,形成经济发展合力。进一步放宽人才落户限制,加快推进实施人居工程建设,开展全民免费技术培训项目。

3_副本.jpg

江西师范大学季凯文副研究员作了题为《策应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有利时机 因势利导加快建设中医药强省》的报告。季凯文副研究员指出,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医药参与救治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占比超过85%,江西中医药参与率高达95%。民众对中医药关注度持续上升,中药材种植收益出现回升态势。企业涉及度上升,医药企业围绕原有核心业务拓展大健康产业链、其他产业力图快速进入医药健康领域或将新基建与大健康产业相融合,抢占中医药行业未来发展先机;中医药产业链加速延伸,“中医药+”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后疫情时期,中医药行业将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从我省中医药资源禀赋、悠久历史和政策导向来看,我省具备发展中医药产业、建设中医药强省的优势。因此,在新的历史机遇下,我省必须抓住中医药防治的有利时机加快建设中医药强省建设。一是加快中医药治疗突破,打响我省中医药品牌。二是推进中药材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种植。三是加速培育中药大品种,推进中成药二次开发。四是释放“中医药+”融合叠加效应,集中做大中医药康养产业。

会议最后,彭继增教授发表总结致辞。彭继增教授强调,此次会议探讨了我省疫情防控下有效促进消费回补与潜力释放、缓和经济冲击与强化经济动能、推进复工复产与经济复苏、加快建设中医药强省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对策,对我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破除经济增长制约瓶颈、建成中医药强省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通过此次会议,要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实处,进一步加强政校企合作,促进科研成果和调研成果转化,为江西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撰稿人:罗海平;审稿人:彭继增;责任发稿:刘耀彬)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