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学术动态 >>学术会议
最新报道
学术会议
2018年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18-11-15

1110日,由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主办,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南昌大学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协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支持的2018年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教学年会暨第二届市场营销专业师资培训班在南昌市滨江宾馆召开。本次年会共有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湖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暨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昌大学等全国各地100余所高校的200余名嘉宾参会。围绕“‘互联网+’时代的营销教学与创新”这一主题,诸多营销领域的专家学者一起探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市场营销相关专业的课程设计、教学实践、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变革与趋势,以展望营销教学改革与创新的新动向。

 

开幕式由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钟育赣教授主持,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黄恩华教授,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符国群教授分别致辞。

黄恩华书记首先对参会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随后回顾了南昌大学的发展历程和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工作,介绍了南昌大学工商管理和市场营销学科方向的发展情况,并寄望参会嘉??交流合作,共同推进营销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最后黄书记祝愿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符国群教授对与会嘉宾表达了热情的欢迎,他在致辞中介绍了学会良好的发展形势,全面分析了市场学研究面临的困境与挑战,希望各高校能够一起面对困难,共同开创市场学教学新局面。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何筠教授主持了大会第一阶段的主题演讲。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田志龙教授作了题为《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与营销专业教学质量提升》的主题演讲。田志龙教授指出教育部未来几年加强本科教育工作的五项措施,即专业合格评估、三级专业认证、专业建“强”计划、课程建“优”计划和资源到位计划。田教授讲解了教育部制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原因及要求,并强调各高校要结合自身的办学定位与特色建立教学质量标准和规范。

大会主题演讲第二阶段由华东理工大学景奉杰教授主持。江西财经大学国际学院院长杨慧教授以《以生为本,精准育人——构建江财“一训两段三模块”的营销人才培养模式》为题进行了报告,详细介绍了江西财经大学“一训两段三模块”的营销人才培养模式,并分享了江西财经大学对于研究型、应用型和创业型人才的培养方案。

上海财经大学叶巍岭副教授以《以学习者为中心探索市场营销课程的改革》为题展开了演讲。她指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范式关注了学习者的个性化和学习过程,注重从标准化考核转移到掌握知识技能的评价,引导学习者由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  

华侨大学杨洪涛教授就《如何达到营销慕课翻转课堂的“学生契合”?——全国三大慕课平台的教学实践分享》这一主题发表演讲。杨教授以顾客契合理论为理论基础,提出了学生契合概念框架。他向在场的嘉宾介绍了慕课翻转课堂“12345”创新教学模式,即一个理念、二个课堂、三个方法、四个保障、五个平台。

1111日上午第一阶段主题演讲由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董晓松教授主持。桂林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连漪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应用创新能力培养的地方高校市场营销本科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的演讲。连漪教授强调了人才培养的定位及教育层次的区分的重要性,详细地介绍了“教育理念+体系的设计+有效的方法”的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并表示要以学生为中心,以课程建设为驱动,以产学融合实现知识转化为能力。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主任李季副教授以大数据营销的实践做法和成果为主要内容,作了《大数据时代的营销变革与大数据营销专业建设实践》的演讲。李教授介绍了大数据时代的营销变革,从新时代和新营销的模式展开,通过案例分析进一步介绍大数据营销和数据挖掘的重要性,并表示大数据营销专业建设情况良好。

   广西财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罗胜教授围绕《资源短缺背景下的商学教育创新》这一主题作了报告。罗教授指出了当前背景下教学资源的短缺及教学问题,并详细介绍了广西财经学院市场营销的三个培养模式,即广财新财子模式、广财-和君模式和广财-创创模式。这三个模式各有特点,注重商学合作,资源互补,实现了教育创新。

1111日上午主题演讲的第二阶段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蒋青云教授主持。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徐志副教授围绕案例教学方法作了题为《大学市场营销学科的案例教学》的演讲。徐教授提出,营销的重心在于“价值”的设计与管理,营销管理方法的运用需要遵循培训目标、学科特征与学习规律。同时,他还介绍了案例的不同功能,包括引起注意、深化思考、帮助总结和运用知识。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彭璐珞助理教授围绕《“惟教学半”——一位新手老师的教学进阶体会》的主题展开演讲。彭教授细致地讲述了自己从登上讲台到站稳讲台,从走下讲台到分享讲台的心路历程和点点进步。同时,她从四个层次阐释了对“惟教学半”的认识,与在场嘉宾分享了她的教学方式与教学体会。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系主任金立印教授从不一样的角度切入《实验课堂与课堂实验:研究如何驱动教学?》的演讲。金教授认为目前的教学存在学生与教师供需不对接的问题,他提出在课堂需要让学生了解前沿文献,训练学生的思维,并强调了非线性关系思维的重要性。

闭幕式由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郭朝晖教授主持。符国群教授、钟育赣教授、景奉杰教授和蒋青云教授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奖。湖北中医药大学程潇、黄正正《“弹幕”辅助课堂教学对学生学习倦怠的影响研究:班级氛围的中介作用》,武昌首义学院李林、陈琴弦《经管类本科生参与学科竞赛的实践与思考——基于2010-2018年湖北省大学生营销策划挑战赛的总结分析》,汕头大学郭功星、曾宪扬《创业教育视角下市场营销学教学改革探索》,大连大学王燕妮、关辉《“互联网+”背景下〈广告学〉》课堂辩论赛教学法分析》获得三等奖;华东交通大学冷雄辉《基于价值共创理论的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以华东交通大学为例》,山东工商学院廖佳丽《移动网络助力大学教学的实践探索——基于〈消费者行为学〉》获得二等奖。一等奖空缺。


颁奖仪式后,长江学者、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耀彬教授致辞,他介绍了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办学现状与学科规划,并以“时、势、情”三个字总结了本次大会,最后刘耀彬教授展望下一届教学年会,希望利用学会的影响力创造出具有学术性和教育性的教学方式。随后,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钟育赣教授致闭幕辞。钟育赣教授总结了本届教学年会的进程,肯定了大会取得的成果,并借江西在中国历史上发挥的重要作用祝愿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取得新的发展,迈向新的高度。


在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耀彬教授将会旗交接给下一届年会承办单位汕头大学代表后,本次市场学研究会教学年会落下帷幕。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