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学术动态 >>学术会议
最新报道
学术会议
江西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复苏政策研讨会“云会议”成功召开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20-04-10

20204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紧迫感,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49日,江西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省委书记刘奇强调要全力推动经济平稳发展,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为此,如何防范和化解全球新冠疫情对我省经济社会的冲击,化“危”为“机”,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非常重要。鉴于此,南昌大学召集省内知名专家学者适时组织了江西应对疫情影响的学术研讨会“云会议”。

2020426日下午15:0017:00,江西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复苏政策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的线上会议室和直播平台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南昌大学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和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南昌大学彭继增教授担任会议主持人。各界学者师生共100余人次通过会议室和直播平台参与会议。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聚焦于“江西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复苏政策”。来自南昌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等高校专家学者,围绕“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有效促进消费回补与潜力释放”“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经济影响及应对之策”“江西加速复工复产和经济复苏的对策研究”“策应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有利时机因势利导加快建设中医药强省”等议题开展学术研讨。

南昌大学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耀彬教授为研讨会致开幕词。刘耀彬教授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稳步进行,江西省复产复工、可持续发展面临“三个背景”和“三个实际”。“三个背景”即全球化高度发展背景;新科技革命和生产变革大背景;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发生变化的新形势。“三个实际”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稳六保”;创新链与产业链“双链融合”的江西发展实际;绿色发展和新消费升级的实际。

1_副本.jpg

南昌大学彭迪云教授作了题为《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有效促进消费回补与潜力释放》的报告。报告从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促进消费的可能性和必然性、消费回补与潜力释放的举措建设三个方面展开。从新冠肺炎疫情背景来看,全球面临“新冠疫情式危机”,正如张文宏所指出的“全球疫情不是12个月就能结束,可能要持续1-2年”。为此国家提出“常态化疫情防控”,必须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从促进消费的可能性和必要性来看,一是要抓住“三期交汇”的有利机遇。找好精准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工作结合点;二是要扩大消费,发挥消费在我国经济社会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作用。释放消费潜力,做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扩大居民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为此,彭迪云教授提出要促消促销相结合、营造良好消费基础、整合城乡消费网络、落实生产工业品牌价值等来实现消费回补与潜力释放并举。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