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信息公告 >>公告
最新报道
公告
学术预告:11月 3日(周二)晚上19:00-20:10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20-11-03

报告题目:中国混频时变金融压力指数构建方法与实证

--基于MF-TVP-SV-DFM模型和DTVP-CISS方法

时 间:113日(周二)晚上1900-20:10

地 点:智华经管楼340

报 告 人:周浩贤

主持人和点评人:周德才

主办单位:经济管理学院

报告人简介: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金融风险的测度,金融压力指数的构建及其应用。

[内容简介] 文章选择由货币市场、银行部门、股票市场、债市市场、外汇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等6个维度的24个金融压力指标组成的20021-201812月的年、季、月混频样本数据,使用首次构建的混频时变系数随机方差动态因子模型(MF-TVP-SV-DFM)从中抽取8个混频时变金融压力公因子,接着使用首次构建的双重时变系统压力综合指标(DTVP-CISS)方法合成了中国首个混频时变金融压力指数(MFTVP-FSI),并利用金融压力事件识别法和MS-AR模型检验MFTVP-FSI的有效性,最后实证分析了中国金融压力对宏观经济的时变传导效应,以及相互之间的格兰杰因果关系。结果显示:(1)中国混频时变金融压力指数是合理有效的,对金融压力事件具有较好的识别作用;(2)中国金融压力区制转换呈现明显的非对称特征,在世界金融危机时期主要集中于高压力区制,在其他时期则主要集中于适度压力区制;(3)中国金融压力对宏观经济的传导效应呈现灵活时变的时期特征和动态分异的趋势特征,对宏观经济具有较好的预测作用。对通货膨胀的总体效应为正向的,对产出为前正后负,对货币政策为负向的。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