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信息公告 >>本站讯息
最新报道
本站讯息
区域·生态·计量模拟实验室团队在地理资源领域T1级期刊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20-12-24

据悉,由刘耀彬教授团队区域·生态·计量模拟实验室完成的研究成果,连续刊载于《地理学报》2020年第10期和第11期。《地理学报》创刊于1934年,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地理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共同主办,2020年复合影响因子9.803,在全国科技期刊的前10位,地理学科排名第1位。该期刊主要发表反映地理与区域学科最高学术水平的最新研究成果。2020年期刊入选地理资源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T1级(人文地理领域排名第一)。

由刘耀彬教授与戴璐博士合作论文《基于MCR模型和DO指数的九江滨水城市生态安全网络构建》,以九江市为例,采用景观生态数据集和产业信息数据集,结合最小累积阻力模型(MCR)和连续空间的产业集聚测度指数(DO)构建了综合评价方法,分别对景观生态格局和经济生产空间进行分析,诊断二者的空间冲突确定战略节点并构建生态安全网络。

1.jpg

1 九江市生态安全网络空间格局

由李汝资副教授和刘耀彬教授合作论文《中国城市土地财政扩张及对经济效率影响路径》,基于“土地财政—房地产—地方经济”的捆绑效应现象,考虑土地财政对经济效率的影响过程具有系统性、复杂性特征,从规模经济效应、技术抑制效应等方面构建土地财政对全要素生产率影响机制框架,进而从投资挤占效应、成本拉动效应探索其传导路径。

2.jpg

2 土地财政对经济效率影响的理论框架

南昌大学区域·生态·计量模拟实验室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耀彬领衔,团队长期致力于区域经济、生态经济与计量经济等多学科交叉研究,融合空间计量、非线性门槛、地理大数据等前沿方法,在绿色发展、城市化资源环境响应、生态安全、经济增长效率等领域取得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发表于《Management Science》、《Energy Economics》、《Energy Policy》、《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地理学报》等国内外顶级和权威期刊。

 审稿人:彭继增   作者:李汝资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