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信息公告 >>本站讯息
最新报道
本站讯息
区域·生态·计量模拟实验室团队在循环经济领域国际期刊与全国会议发布研究成果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20-12-29

近期,由刘耀彬教授团队区域·生态·计量模拟实验室完成的研究成果,刊载于Resources, Conservation & Recycling期刊2020年第10期。Resources, Conservation and Recycling创刊于1988年,由Elesiver出版集团主办, 2019年影响因子8.086,根据CiteScore排名显示,该期刊位列637个国际经济与计量经济领域期刊中的第9位,位列100个国际废物管理领域期刊中的第7位。该期刊主要发表反映资源可持续与循环经济领域最高学术水平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入选《2020年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表升级版(试行)》中1区期刊。

由刘耀彬教授与田西教授合作论文Secondary resource curse's formation and transmission mechanism based on environmental externality theory,指出在实施循环发展的初衷下,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本应该减轻社会环境污染,但在个别发展中国家,再生资源的回收反而给当地环境造成损害。通过比较再生资源回收与原生资源开发,提出了“再生资源诅咒”的概念。并且从产业内、产业间、区域间三方面,系统地解释了再生资源诅咒的形成和传导机制,为再生资源产业绿色发展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1_副本.jpg

1 团队在Resources, Conservation & Recycling期刊发表论文


第十五届全国循环经济与生态工业学术研讨会于20201122日在南昌召开,本次会议主题围绕“绿色·红色·金色三色助力地区发展”展开研讨,中国科学院费维扬院士、杨万泰院士等多位专家带来了精彩的报告。刘耀彬教授应邀做大会主旨报告,报告题目为《从“资源诅咒”到“再生资源诅咒”——现象、机理与案例》。本报告基于近期发表的论文成果,尝试挑战传统观点,提出创新性学术观点,从而做到贯彻五中全会的精神,推动我国绿色发展。报告内容获在场院士等专家好评,并引发现场多位专家的热烈讨论。

2_副本.jpg

2 刘耀彬教授受邀在大会做特邀主旨报告


南昌大学区域·生态·计量模拟实验室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耀彬领衔,团队长期致力于区域经济、生态经济与计量经济等多学科交叉研究,在绿色发展、城市化资源环境响应、生态安全、经济增长效率等领域取得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发表于《Management Science》、《Energy Economics》、《Energy Policy》、《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地理学报》等国内外顶级和权威期刊。

审稿人:王军花 作者:吕晞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