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信息公告 >>本站讯息
最新报道
本站讯息
解读江西省委“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特别策划丨南昌大学温湖炜博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重塑“江西制造”辉煌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21-01-05

策划语:“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承前启后的历史交汇期,是江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开局起步期,也是江西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的关键跨越期。

江西省委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前列”,以确保江西生态文明建设在已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全国前列。本期推出南昌大学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温湖炜博士对江西如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塑“江西制造”辉煌的解读。

1_副本.jpg

江西省委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以先进制造业为重点、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南昌大学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温湖炜博士对江西如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塑“江西制造”辉煌进行了解读。

抓住数字经济机会窗口 全面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也是现代产业体系的核心,重塑“江西制造”辉煌是江西省大力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必由之路和关键点。江西“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了“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以先进制造业为重点、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对此,温湖炜表示,江西省要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需要抓住数字经济机会窗口,把握供应链产业链重构机遇,发挥优势打造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内陆双向开放“三个高地”,坚定不移做实做强做优制造业。

为何说数字经济是江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机会窗口?温湖炜认为,数字经济打破了原来固有的技术路径,形成了一种全新的技术-经济范式,对发达国家或发达地区的技术依赖程度较低,各个国家和地区正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发展数字经济。同时,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尤其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是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竞争优势的重要领域。

在温湖炜看来,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江西在航空、虚拟现实、移动物联网、硅衬底半导体照明等领域已取得先发优势,为实现经济发展“变道超车”“换车超车”增添了新动能。江西省应该依托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的机会窗口,推动数字经济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全面赋能全省制造业转型升级,重塑“江西制造”辉煌。

  把握供应链产业链重构机遇 统筹产业发展与产业安全

  目前,国际经济社会环境日益复杂,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出现“梗阻”现象,统筹好产业发展与产业安全的重要性日益突显。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新冠肺炎疫情对经贸活动冲击等现象,都标志着一场全球产业链重构的大幕正快速拉开。在这一背景下,江西应如何抓住供应链产业链重构机遇,推动产业发展,维护产业安全?

  “产业链供应链是大国经济循环畅通的关键,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是推动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途径。”温湖炜说,江西省需要把握供应链产业链重构机遇,加快推进产业链链长制,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打造广泛联结、紧密互动、深度融合的现代化产业链条,按照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原则,推进铸链强链引链补链,做优做强江西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不断提升全省产业发展水平和竞争力。

  为了确保供应链产业链自主可控、安全高效,温湖炜建议,江西需要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构筑稳固而强大的产业基础能力。具体而言,是要完善核心零部件、关键原材料多元化可供体系,增强本地产业协同配套能力。针对江西省战略性产业发展需要,开展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着力补齐智能传感器、工业软件、稀土功能材料、集成电路硅片等关键领域基础部件短板,并通过实施优质企业梯次培育行动,打造百亿级、千亿级头部企业,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优化产业链分工协作体系。

  同时,构建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形成的质量管理体系,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搭建产业共性技术平台,突破现代产业发展“卡脖子”技术的制约。此外,还要切实保障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发挥好稀土等战略资源特殊价值,加强对全省优铜、钢铁、钨和稀土、陶瓷等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前沿材料等安全综合管理以及战略性资源的循环利用,确保供应链、延长产业链、提高价值链,推动产业体系现代化攻坚计划,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材料产业集群。

  发挥优势打造“三个高地”做实做强做优制造业

  在温湖炜眼中,具有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和国家战略叠加优势的江西,应该发挥优势提升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创新引领制造业发展能力,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打造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内陆双向开放“三个高地”。

温湖炜提出,江西要依托打造“三个高地”的目标,在做实做强做优制造业上作示范、勇争先,建设绿色有机农产品、数字经济、有色金属、航空等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中医药、文化和旅游“七大国家重要基地”,加快发展江西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同时,聚焦航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大力实施“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放大战略集成效应、扩大有效需求、提升发展势能,努力把江西打造成全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

监制:何文云 策划:张绪鸿 执行策划:李运辉、欧阳兴

杜宇蔚、信息日报/信息日报客户端记者刘建华/

来源:大江新闻客户端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