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信息公告 >>本站讯息
最新报道
本站讯息
数字经济发展高端论坛成功召开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22-05-10

202257南昌大学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相关领域知名专家线上组织“推动数字经济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论坛由南昌大学社会科学处主办、南昌大学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南昌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联合承办,共约280参与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南昌大学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彭继增教授主持。

南昌大学副校长刘耀彬教授为论坛致开幕辞。刘耀彬教授指出,“数字”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崛起的大局中非常重要的新形态,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五次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集体学习中专门论述了数字经济及相关话题,去年求是杂志也专门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数字经济的论述,数字经济发展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一种新形态。

南京大学范从来教授作了题为《金融实体经济共生共荣的初步分析》的报告,从金融、房地产与实体经济之间不太均衡的现象来解释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宁波大学钟昌标教授作了题为《数字经济与经济学理论创新》的报告,指出数字经济会使经济学的一些关键假设面临挑战:大数据对信息不充分假设的挑战;对资源稀缺性假设的挑战;对定价理论的挑战;对产权理论的挑战;对市场结构理论的挑战;对计量经济学方法的挑战;对微观理论的挑战。北京师范大学蔡宏波教授作了题为《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的报告,建议政府继续出台驱动数字技术发展的政策纲要,完善数字服务相关产业监管制度,并酌情加大数字服务贸易开放程度,在保护国内数字服务产业的前提下,减少数字服务贸易壁垒,放宽市场准入限制。华中科技大学张建华教授作了题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与中国作为》的报告。张建华教授从生产要素、生产力、生产关系等三个层次,数据价值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等四个方面剖析了数字经济的发展。浙江大学马述忠教授作了题为《数字贸易的中国话语体系构建——基于标识性概念界定的探索》的报告,并呼吁各位学者能够携起手来,一起把中国的数字经济、数字贸易的学术研究推向新的历史高度。

b17bd62a53b146a891655637a3754fbd.jpg

南昌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董晓松教授致闭幕辞。董晓松教授表示本次论坛学术氛围浓厚,学术质量高,内容丰富,展示了不同的学术建树与观点,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撰稿:温湖炜校对:彭继增;签发:况学文)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