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学术委员 >>第三届
姓        名
冯更新
性        别
出生年月
1937
职        务

职        称

工作单位

个人简介

冯更新教授,男,中共党员,北京师范大学毕业,教授职称。现任郑州大学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河南省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郑州大学研究生导师。社会主要兼职有: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中小城市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兼学科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香港《大公报》经济学专家。

主要著作


1、探索出一条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新路子。从1986年初起步,“通过与驻马店市联办城市经济研究所的形式,探索出了一条高校文科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新路子”,“创建了一个文科教学科研实践基地。”(见1994年1月17日《人民日报》)。从1989年起郑州大学生定期到该地进行专业调查研究和服务。在此基础上,他先后参与80多个中小城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及规划的制订和论证,并和290多个中小城市建立了学术横向联系,在全国影响较大。1988年他曾在全国科研工作会议上介绍为经济建设服务的经验。

2、创建一个新学科——城市经济学。在为城市经济建设服务的实践中,冯更新带领中青年教师了解城市、认识城市、研究城市、先后独撰主编有关著作28部,发表论文130多篇,并形成了一个21人的城市经济学术梯队,“城市经济学科”在郑州大学应运而生。(见1993年12月16日《中国教育报》)。1991年该学科列为郑州大学重点学科。1995年元月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城市经济研究生硕士学位授权点。

3、创新学术成果。从20世纪70年代末至今他先后编出21部著作,独撰4部专著,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1个、一般课题2个和省部级课题8个,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共计800余万字。冯更新的学术创新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1987年他针对“长官意志”当计划和“只算政治账,不算经济帐”的做法发表文章提出:“社会主义建设必须尊重规律、运用规律。”1979年他主编河南省高校第一部统编教材《政治经济学》时,把“社会主义经济效益”列为专章,在全国首次突破“教学大纲”;1981年在论文中提出:“城镇个体经济与资本主义没有必然的联系。它是社会主义的一种经济形式。”1984年初在其专著中提出“社会主义的社会生产形式是商品经济”。1988年经济体制改革处于底谷,中国向何处去?他撰写专著《伟大的十年——中国经济体制的梗概和成就》,于1989年元月份出版。1989年5月他提出:“我国小城市建设必须走适度规模、扩大内涵的发展道路”。《光明日报》评价说:“这个观点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1991年底完成《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一书,33万字,几个出版社不敢出版,最后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1992年申报《中国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研究》,他提出开发区要扩大内涵、压缩规模。1994年申请《我国城市社会保障体制研究》,他调查36个城市,其资料显示,城市出现贫民的内涵,概括地说,就是乡村按照城市镇发展的方向,在人口向城市镇转移的过程中,必须实现思想意识、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向城镇现代化水平转变”。在大量实地调查研究的基础上,2000年他提出:“中国城镇发展和建设必须以民为本”。学术界和城市工作者公认这是城市理论的创新观点。与此同时,他经过八年的潜心研究,于2001年9月公开发表了《中国城市经济学》的创新体系结构。冯更新的学术创新成果和学术实践活动波及国内外,一些主要报刊和电视台称谓“冯更新现象”,誉他为“著名城市经济学家”。

冯更新教授1993年9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并授予全国优秀教师奖章:1995年7月**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省管优秀专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