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学术委员 >>第二届
姓        名
张慧霞
性        别
出生年月
1956-06
职        务
副主任
职        称
教授
工作单位
山西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
个人简介
个人简历:
张慧霞,1956年6月生,女,教授,旅游管理系副主任,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学校首届“教学名师”,山西省“教学名师扶持对象”,九三学社山西财经大学委员会主委、九三省委委员、九三省委经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山西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区域协会旅游开发委员会委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
学习经历:
1976年12月-1979年7月在山西师范学院地理系学习;1983年9月-1984年7月在华东师范大学进修1年;1984年9月考入陕西师范大学助教进修班,学习1年半;1991年9月-1992年1月在东北师范大学骨干教师进修班学习半年。
工作经历:
高校教龄26年。1979年7月山西师范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1988年7月调入山西财经学院基础部任教;1997年12月两校合并后,在经济系任教;2000年3月至今在旅游管理系任教。
研究方向:
区域经济、旅游经济。
研究生培养方向:
旅游开发与规划。
主讲研究生课程:
中西部旅游发展研究;旅游开发理论与规划实践。
科研成果:
曾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级、校级课题10余项;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专著1部,参编著作3部;正在主编由科学出版社组织的21世纪高等院校旅游规划教材《中国旅游客源国概况》;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和索引10余篇,获奖20余项,其中《区域经济增长方式研究》一文荣获第二届全国优秀生产力理论与实践成果优秀奖;《山西与环渤海地区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一文荣获山西省第三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山西重型产业结构调整战略》一文荣获第三届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并获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届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山西旅游资源开发模式研究》一文荣获山西省社会科学联合会2002年度“百部(篇)工程”一等奖。
代表性论文:
1.《开发黄河中游,振兴山西经济》,《山西财经学院学报》1990年第4期。
2.《山西土地资源形势不容乐观》,《山西师范大学学报(自然板)》1992年第2期。
3.《中国经济地理教学与爱国主义教育》,《山西高教研究》1992年第3期。
4.《原平县农业生产结构的系统诊断》,《山西财经学院学报》1992年第3期。
5.《长江三角洲地区城市与产业布局研究》,《山西财经学院学报》 1993年第1期。
6.《关于环渤海地区区域范围之管见》,《高等财经教育研究》 1994年第3期。
7.《环渤海地区城市与产业布局研究》,《生产力研究》1995年第4期。
8.《环渤海地区区位优势与产业结构研究》,《城市与社会发展》1995年第3期。
9.《借鉴鲁尔区的经验,促进山西能源基地建设》,《能源基地建设》1995年第3期。
10.《简论经济政策的科学制定系统》,《财金贸易》 1996年第3期。
11.《环渤海地区经济结构调整的战略构想》,《生产力研究》1997年第1期。
12.《山西与环渤海地区区域经济合作研究》,《经济地理》1997年第3期。
13.《对调整山西产业结构的战略构想》,《山西财经学院学报》 1998年第5期。
14.《山西重型产业结构调整战略》,《经济地理》1999年第1期。
15.《区域经济增长方式研究》,《生产力研究》1999年第1-2期。
16.《对山西与环渤海地区区域旅游合作的思考》,《山西财经大学学报》1999年第5期。
17.《区域经济研究应重视的几个问题》,《经济问题》 2000年第3期。
18.《关于山西与环渤海地区区域工业合作的思考》,《人文地理》 2000年第3期。
19.《对西部旅游业发展的思考》,《生产力研究》 2000年第3期。
20.《加快发展山西文化旅游产业的战略思考》,《生产力研究》  2001年第1期。
21.《关于开发晋商大院文化旅游带的思考》,《山西财经大学学报》 2002年第1期。
22.《关于山西人力资源开发利用的探讨》 生产力研究 2001年第1期。
23.《合理开发利用山西旅游资源》,《山西日报(理论版)》2002年6月24日。
24.《关于开发河东华夏祖基文化旅游带的思考》,《生产力研究》2002年第3期。
25.《山西与陕西区域旅游合作研究》,《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02年第3期。
26.《山西旅游资源开发模式研究》,《生产力研究》2002年第5期。
27.《山西旅游资源开发的市场型战略》,《生产力研究》2003年第4期。
28.《山西旅游资源开发战略研究》,《经济地理》2003年第6期。
29.《山西旅游资源可持续开发战略》,《生产力研究》2004年第5期。
30.《山西旅游商品开发战略》,《经济问题》2004年12期。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