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学术动态 >>咨询服务
最新报道
咨询服务
解读江西省委“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特别策划丨南昌大学副校长刘耀彬:未来五年要实现“六大突破”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20-12-28

策划语:“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承前启后的历史交汇期,是江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开局起步期,也是江西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的关键跨越期。

日前,江西省委提出了“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擘画了江西“十四五”发展蓝图和目标任务,振奋人心。按照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从即日起,大江新闻客户端、大江网、信息日报联合策划,通过采访权威学者、专家全方位解读江西省委“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的深刻内涵,并推出解读江西省委“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特别策划,主动服务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局。第一期推出南昌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耀彬教授的全方位解读。

1_副本.jpg

从五个维度和十一个亮点看江西取得的成就

1126日至27日,江西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在南昌召开,全会提出了江西省“十四五”规划建议及2035年远景目标。全会认为,江西发展总体上将处于大有可为但充满挑战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求深刻认识江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蓝图和目标已定,关键是领悟和落实,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南昌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耀彬教授认为,解读江西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及2035年远景目标,要从三个方面入手,即:从过去看今天的江西、从全国看现代的江西、从未来看发展的江西。

从过去看今天的江西,江西取得了哪些成就?刘耀彬说,主要从五个维度和十一个亮点看成就,五个维度为:经济总量前移的态势可行、工业拉动显著产业转型效果明显、消费升级有潜力、基础设施规模效应正在发挥、数字经济起步早推动新兴产业发展。

“十三五”时期,江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经济总量接近2.6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将超过8000美元,创新型省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改革开放取得突破性进展,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前列,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

不难看出,这些不俗成绩为“十四五”规划建议及2035年远景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只有不断善于总结和发现亮点,才能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更加信心满满,既不好高骛远,也不自我嫌弃,在工作中找准定位、久久为功。

2_副本.jpg

未来五年要打造“三个高地”实现“六大突破”

从全国的角度来看,在江西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及2035年远景目标中,江西又应该如何做好自身工作?刘耀彬认为,可以从多个方面进行解读,包括:一个目标、两个矛盾、三个高地、六大突破和八个考虑。

“一个目标”就是江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展望2035年,江西将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只有把握这个前进的目标,才能在未来的发展中行稳致远。

刘耀彬说,江西正处在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制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尚未根本解决,发展不足仍然是江西的主要矛盾。江西发展总体上将处于大有可为但充满挑战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这样的背景下,江西应打造三个高地:全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地、新兴产业培育发展高地和内陆双向开放高地。并在建设创新型省份上、在做实做强做优做大优势产业上、在畅通经济循环上、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在推进内陆高水平双向开放上和在培育区域经济动力源上一并寻求突破。

在未来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必须把江西的现状、优势和短板加于考虑。刘耀彬表示,江西要在以下方面重点进行考虑:创新驱动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江西仍处在工业化中后期的实际、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抓住建设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契机、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大力拓展江西发展空间、打造引领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综观这些目标和任务,清晰可见江西发展态势图:我们的优势在哪里,短板弱项在哪里,哪些要跳起来摘桃子,哪些需要持续巩固提升。这充分体现了江西省委的系统观念,坚持补齐短板与发挥优势相结合,既立足于江西发展不足的基本省情,又着眼于江西“十三五”打下的坚实基础,加快推进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稳妥把握“四大优势”形成更多江西成果

着眼未来看潜力,江西经济孕育发展新机。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体会议提出,到2035年江西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即全省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快建设科技强省、工业强省、农业强省、旅游强省,建成具有江西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基本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老区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等。

实现这些目标,江西有哪些优势?刘耀彬说,生态环境优势、国家区域战略叠加优势、资源优势和后发优势,这四大优势需要好好稳妥把握。只有找准自己的定位,有优势就继续大踏步向前,创造更多的江西经验,形成更多的江西成果,让江西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现江西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合力,确保规划目标任务落到实处。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监制:何文云 策划:张绪鸿 执行策划:李运辉、欧阳兴

欧阳兴、信息日报/信息日报客户端记者魏文彪/

来源:大江新闻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