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学术动态 >>学术会议
最新报道
学术会议
第二届前湖青年经济学者论坛顺利召开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19-12-13

       2019 125日下午14时,由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前湖青年经济学者论坛在外经楼201室顺利召开下半场的会议。此次会议共有来自山东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昌航空大学等十几名嘉宾参会,同时参会的还有经济管理学院的老师、本科生、研究生及博士生。会议采用“作者报告-点评人点评-自由提问”的模式,报告内容涉及儒学传播与制度转型、教育普及与农村居民长期收入、河长制对制造业的影响、意识形态对FDI的影响等主题。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刘耀彬院长作了开幕式致辞,对此次参加前湖经济论坛的学者们的积极参与和对为此次会议顺利召开而筹备多天的会务组表示感谢,并预祝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第二场学术报告由南昌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李汝资讲师主持。简单介绍了报告流程之后进入了个人专题报告。山东大学白彩全博士生作了题为《儒学传播与制度转型——非正式制度矫正了正式制度失灵吗?》的报告,通过假设儒学传播在云南政治制度由土司制转变为郡县制的过程中产生积极影响出发,得出儒学传播促进科举制度在四川建立,进一步促进了政治经济下放和地方治理,为郡县制奠定了基础的结论。最后由时奇副教授进行了点评。上海财经大学冯晨博士生作了题为《教育普及与农村居民长期收入》的报告。表明教育的普及对农村居民收入确实是有正向的影响关系,并提出了扫盲运动长期影响,如对于受扫居民消费、幸福感、健康水平、及生育意愿等其他行为的长期影响,也发现教育普及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农村地区其他生活质量与水平的提高,具有显著的惠普性特征。最后由温湖炜博士进行了点评。中央财经大学亢延锟作了题为《Ideological taboosentry barriers and FDI attrac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从意识形态的角度分析了文化体制改革对FDI的影响。最后由邵汉华副教授进行了点评。南昌航空大学佘颖进行了题为《Does the River Chief Policy Affect Water Pollution Intensive Manufacturers' Competitiveness? Evidence from the Yangtze River Economic Belt的学术报告。着重讲述了河长制对水污染密集型制造商的竞争力的影响。通过检验得出尽管河长制政策改善了水质,但是它也使长江经济带中水污染密集型企业竞争力下降。

最后李汝资讲师对本次的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此次来到南昌大学进行学术交流的各个高校的学者表示了再次感谢。(审稿人:彭继增)


来源: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