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学术动态 >>学术报告
最新报道
学术报告
重庆大学黄河教授来我院讲学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18-10-30

1027日上午10:00,首批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黄河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在外经楼411会议室作了题为“Information Sharing, Signaling Game, Screen Contracts and Multi-attributes Auctions(信息共享、信号博弈、甄别合同与多属性拍卖)”的精彩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工商管理系主任张发明教授主持,我院多位教师和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报告中,黄河教授围绕“信息”这一关键词,对供应链中的诸多管理决策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引用大量的现实案例,黄教授抛出一个核心科学问题:如何处理信息不对称?围绕该问题,黄教授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探索与回答。第一,当竞争的供应链中同时存在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的不对称信息时,黄教授的研究表明,横向信息共享与纵向信息共享具有相互替代的效应。第二,当企业拥有核心技术信息时,是否该公开技术信息取决于其他企业的学习成本:若其他企业的学习成本很高,则强企业和弱企业都会选择公开技术信息;反之,强企业选择技术封闭,而弱企业会选择技术公开。第三,当企业通过招标采购信息技术服务且交易双方可能在事后对服务内容进行调整时,采购企业设定的初始服务内容和承诺的投资额度会对供应商的服务努力和信息租金有不同影响。黄教授的研究发现,根据供应商谈判力大小的不同,初始服务内容和采购商投资承诺这两个项目规制工具,既可以呈互补关系也可以呈替代关系。


  报告结束后,黄教授还与在座的老师和学生进行了交流。在诸如“如何寻找案例支撑文章假设”、“如何用经济学的理论方法解决企业的运作管理问题”等问题上,黄教授分享了他的宝贵经验。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