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学术动态 >>学术报告
最新报道
学术报告
经管学术论坛之——“乡村振兴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22-05-17

为提升我校研究生学术能力与科研水平,20225619:00南昌大学社会科学处通过腾讯会议主办题为“乡村振兴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线上高端论坛。与会专家有华南农业大学罗必良教授、深圳大学陶一桃教授、武汉大学郭熙保教授、广州大学叶祥松教授、井冈山大学张泰城教授,同时南昌大学副校长刘耀彬教授、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况学文教授及其他老师、学院300余名学生均积极参与。本次论坛由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邵汉华主持。

1_副本.jpg

首先南昌大学副校长刘耀彬教授为论坛致辞,刘校长对各位与会专家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2_副本.jpg

罗必良教授从城乡融合发展的产权视角出发,就“如何在村庄开放中推进城乡融合”,“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促进乡村振兴”两个核心议题,分别介绍了城乡融合的困境、城镇化推进乡村振兴的可能性在中国情境下对“二元结构理论”和“城市极化-扩散效应”两大理论的提出表达了独到的看法。

陶一桃教授认为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振兴革命老区的发展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一个新方式,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起到示范作用,同时带动更广阔区域空间的协同发展。

郭熙保教授就我国农地产权制度存在的承包权固化、所有权虚化、经营权弱化等一系列问题,提出解放思想、同步推进城市和农村户籍制度改革、尽快修订不合时宜的相关法律、建立和完善土地要素市场化体制机制等农地改革政策新思路。

叶祥松教授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意义为切入点,详细讲解了乡村振兴战略总目标、新时期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内容、乡村振兴同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关系以及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革命老区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张泰城教授就如何用好红色资源促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提出自己的看法,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继承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金,讲好革命故事、根据地的故事和英雄的故事,而红色资源是这些“故事”的宝库,是记录“党的初心使命”的活化石,是全社会的优质教育资源。

3_副本.jpg

会议临近尾声,况学文院长对五位特邀嘉宾的精彩讲解进行总结,同时表示这一场专业性的高端论坛让参师生受益匪浅。

编辑/孙聪敏

审稿/叶子钰

部门领导审核/王军花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