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信息公告 >>本站讯息
最新报道
本站讯息
应用微观计量经济学研讨会圆满召开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18-09-28

为推动青年学者的学术互动,促进广大师生的学术交流,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及产业贸易统计模拟实验室于2018714日联合承办“应用微观计量经济学”研讨会。本次会议在前湖大厦二楼行政会议室举行,武汉大学罗知博士、南昌大学王红建博士、温湖炜博士以及江西财经大学王岳龙博士担任主讲人,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教授左翔博士、江西财经大学资源与环境管理学院吴志军院长等担任点评嘉宾,南昌大学第四届“经管暑期学校”授课教师、南昌大学青年教师、兄弟院校优秀青年学者以及其他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始,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彭继增教授在致辞中充分表达了对全体参会人员的感谢,以及共同进行学术探讨交流的强烈期望,鼓励大家多进行学术探讨,分享学术经验,丰富和创新学术思想以提高科研水平和能力。

研讨会报告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由王红建博士主持。首先,罗知博士就《煤改气、北方供暖与空气质量》与大家做了精彩的分享。罗知博士从“煤改气”的研究背景、研究路径、数据贡献与收集以及AQI指标构建等方面为大家细致分享了论文的创作过程与感想,最后分析实证结果得出结论:“煤改气”并不必然带来空气质量的改善,从而给出了改变燃煤方式与集中燃煤供暖的建议。点评人温湖炜博士就论文写作所需要的数据收集与处理工作量大而复杂等方面肯定了论文的贡献;点评人姜磊博士从空气质量指标的选取构建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相关建议,并与罗知博士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探讨。 

接着,王红建博士做了题为《产业政策与捆绑负债:融资扩大效应还是贷款节息效应?》的报告。王红建博士从六个方面解析了产业政策如何影响企业集团捆绑负??成本的影响,并提出了缓解融资约束的具体途径、产业政策对企业融资的传导机制的相关结论,对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如何利用政策和融资路径的具体选择实现平衡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最后展示了论文启示与展望,论文成果对集团公司提高融资效率、增强财务控制有一定的启示意义,对投资者理性看待捆绑负债行为、实施正确投资决策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对监管者有效防范上市公司高杠杆风险具有一定的政策借鉴。王红建博士以较为新颖的视角激发了传统学术命题在新背景下的活力,点评人也就该报告中提到的财务捆绑问题与王博士交流了看法与建议。

研讨会报告下半场由时奇博士主持。首先,王岳龙博士做了一场题为《地区政治不确定性与本地投资——来自朝鲜核试验的证据》的报告。报告以探究东北经济不景气的原因为背景展开,提出外部问题是朝鲜频繁进行的核试验引发了投资恐慌。从而以核试验为切入点,识别了和谐的政商环境对经济发展的因果关系,并且对核试验引发的投资恐慌可能的传导机制进行了检验,进一步从维护稳定的政治环境出发,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提供了新的视角。文章最后得出结论为:朝鲜核试验主要是通过影响当地的营商环境,导致靠近朝鲜的这一侧,对政治气候更加敏感的国有企业,因为政治环境不稳定更多从市场中退出,导致投资增速下滑。报告最后,点评人罗知博士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与王岳龙博士进一步深入进行了交流,就论文细节的不甚恰当之处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现场讨论非常激烈。

接下来,温湖炜博士做了题为Competition policy of talent introduction and housing prices: A tale of Xi'an的报告。该论文以西安为例,研究了人才引进政策与房价的关系。文章利用综合控制法,运用30个省份62个城市的房价数据,发现人才引进政策在去年将平均房价提高了约43%。但是因为无法区分需求效应和预期效应,所以人才引进的长期影响还需要进一步检验。由于温博士的论文属于阶段性成果,点评人不仅就研究问题本身与温博士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而且对温博士文章的后续开展提了一些建议。

本次研讨会现场讨论热烈,学术气氛浓厚。研讨会上广大师生畅所欲言,与主讲人之间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激烈的讨论,为参会者提供了新的学术视角,激发了广大师生的创新热情。参会者就论文研究的方法和技巧进行了经验分享和头脑风暴,与会人员均感到受益匪浅。本次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闭幕。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