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学术动态 >>学术报告
最新报道
学术报告
经济管理学院学术座谈会——现代经济学研究中的实证方法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18-09-28

201874日星期三下午330分,经济管理学院举行学术座谈会,围绕“现代经济学研究中的实证方法”等主题展开讨论。本次座谈会邀请到嘉宾为香港中文大学张俊森教授,座谈会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彭继增教授主持。与会人员包括经济系、金融系、国贸系及工商管理系教师十余人。

首先,彭教授对张俊森教授莅临经管学院表示欢迎和感谢,张俊森教授长期致力于劳动经济等方面的微观实证研究,取得一系列的卓越研究成果,此次到经管学院交流指导,将为学院中青年科研骨干学术提升带来重要影响。

学术座谈环节,经济系主任时奇副教授向张俊森教授请教了“双胞胎数据的因果关系推断”问题。张教授指出,双胞胎数据在教育回报及代际流动等领域的运用是建立在以往研究基础之上的,由此回顾了经典的人力资本理论及筛选理论的重要贡献,并提出双胞胎数据在内生性方面所具备的创新可能。同时,张教授指出,运用独特的双胞胎数据,目前已经指导团队发表高水平论文十余篇,指导博士生十多名,独特的数据对“好”的研究具有锦上添花的作用。

彭继增教授就长时间序列层面的代际流动性固化——教育公平问题提出疑问。张俊森教授认为,关于教育公平问题,可能目前要解决的不是高考阶段,而要着眼于小学等教育资源的公平化。这与当然我国正在实施的一系列教育均等化政策不谋而合。

紧接着,魏博通副教授提出如何定量区分“公共教育与家庭教育的互补还是替代关系”?张俊森教授指出公共教育与家庭教育关系是一个复杂问题,家庭教育是内生的,导致问题的复杂性,需要详细的数据支持,如家庭教育的时间投入、金钱投入等。但目前上述数据获取存在一定难度。“除此之外还涉及非理性和理性行为的识别,这对教育回报的影响不可忽视”,经济系徐菁老师指出。

此外,就经济学研究中的前沿方法问题,张俊森教授给予耐心解答,认为,一般而言,恰当的方法比方法创新本身更重要。在一个好的idea和数据基础上,运用恰当的方法,可以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这也是评价一篇好文章的标准之一。张俊森教授还就人才培养给在座教师提出建议,“人才培养,首要是以身作则,其次是分类指导,在此基础上训练学生逻辑推理能力和创新点发掘能力”,与会老师纷纷表示深刻赞同。最后,彭继增教授对张俊森教授的耐心全面解答再次表示感谢,本次座谈会对经济管理学院一线教学科研教师水平提升具有极大帮助。会议在圆满的掌声中结束。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