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欢迎k登录
首页 >> 学术动态 >>学术报告
最新报道
学术报告
经管学术论坛之“行为经济学视角下的信息、理性与决策的关系”
作者: | 发布者: | 时间:2018-09-28

201895日下午,由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学术报告在外经楼201室成功举办。美国堪萨斯大学经济系张建波教授应邀进行了题为“行为经济学视角下的信息、理性与决策的关系”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彭继增教授主持,听众包括经济管理学院部分中青年教师及几十名硕士研究生。

讲座当中,张教授首先介绍了知识的组成,提到信息函数通过信息分辨率等价于知识函数。两个不同个体达成共识时需要进行交流,并且交流事件也可以函数化,张教授还提到看法不一致的状态集永远不可能成为共识事件。接着,张教授谈到了信息问题,提及不确定性是现代系统的基础,不确定性等级可以划分成一阶和二阶不确定性两种,所有个体的决策都是在不确定背景下做出的。之后,张教授提出在不确定背景下,我们应该如何做出理性决策,使期望极大化。最后,张教授提到信息的经济价值,提出信息价值具有强烈的非线性,其中在一人系统中,信息价值总是正的,但是多人系统中,信息价值可以为负值。提问环节中,张教授和彭老师就中美贸易战的预判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我院其他教师和同学们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张教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均予以了认真细致的解答。

最后,彭继增副院长对于此次报告做了简要总结。至此,本次报告取得圆满成功。张教授此次来我院讲学,为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学术研究中前沿的思想与研究方法,对于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均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源: 附件:
bottom
Copyright (C)2007-2009 All Rights 南昌大学 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 您是第702412位访客